新浪博客

为什么睡觉时会突然抽动

2019-06-12 06:04阅读: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似睡非睡时,身体肌肉会不由自主地突然发生抽动,让自己从睡意朦胧中惊醒过来。在学术上,这样的现象通常称之为“入睡抽搐”或“入睡抽动”。关于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目前还没有定论。科研人员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如下几种可能的解释:
第一种解释:在个体从清醒状态进入睡眠时,心跳减慢、体温下降、呼吸变缓,肌肉也会随之放松。大脑中控制睡眠和觉醒的网络激活系统在处理上行和下行之间的数据时,可能会出现错误,抽搐就是系统数据出错时产生的一种副作用。
第二种解释:人的大脑是基于爬行动物的大脑进化而来的,因此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动物的应激反应模式。肌肉彻底放松时,大脑会基于这一应激反应模式以为我们在自由坠落。出于保护自身的需要,大脑指挥全身肌肉马上行动,试图在下坠的过程中抓到什么东西。于是,本已放松的肌肉会突然收紧,导致入睡抽动。
第三种解释:把入睡抽搐看作是大脑工作时出现的一个小故障。认为入睡抽搐可能来源于皮层下的活动,入睡时,全身的肌肉开始放松,因为缺失一个反馈信号,导致大脑误以为这种肌肉放松是身体下落的危险信息,因而调动运动系统以保护自己,从而产生肌肉抽搐。
第四种解释:认为人在进入睡眠状态时,会经历由清醒到入睡这一临界点。在该临界点,人的精神力量会从现有的空间进入到另外一个空间。当所进入的另一个空间处于空中时,人就会有下坠的感觉,为了保护自己,在大脑的指挥下人就会产生抽搐。当所进入的另一个空间是地面时,人就会进入梦境。
有数据表明,大约70%的人在入睡的过程中抽搐过。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睡眠,但若过于频繁则可能导致周期性肢体抽搐障碍。
从医学上来讲,导致入睡抽搐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
一是过度疲劳。如果入睡抽搐的情况频繁出现,就要引起注意了,这很有可能就是过度疲劳的表现,现在人工作压力过大,又加上熬夜和饮食不健康,往往导致晚上睡觉不足、睡眠质量不好,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二是身体缺钙。医学上把这种所谓的“缺钙”解释为血钙低导致大脑神经或者是肌肉兴奋或者亢奋而引起的痉挛抽搐。
三是肝肾亏虚。如果抽搐不是很剧烈,但是却比较频繁,那就要注意了,有可能是肝肾亏损的表现,在中医的说法中,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反过来,如果入睡抽搐频繁发生,而且伴有头痛、头晕等状况,那可能就与脑部出现病变有关了。比如脑细胞的代谢性或储存性疾病、脑的退化性疾病、脑缺氧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脑基底核病变、脑炎等。也就是说,睡觉时频频出现身体突然抖一下,或许是大脑在向你发出求救信号,告诉你身体健康已经开始亮红灯,你该去看看医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