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45.(有人要接过齐桓公的枪)关于宋国

2019-07-24 11:10阅读:


经过这场内乱,随着齐桓公的死亡,齐国的霸权也跟着进了坟墓。
新的霸权争夺即将开始,宋国的宋襄公跃跃欲试了。
宋国是商纣王的哥哥微子启受封建立的国家。宋国是前朝商朝的后裔,商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了不起的王朝,虽然商朝被周武王率领的周人给摧毁了,但周人敬仰商朝的开国帝王商汤,也把汤当作一个了不起的神。神是具有统治另一个世界并具有影响现实人世的力量的,因此,是不能得罪,也没有必要得罪的。不仅不能得罪,作为一个了不起的神,作为 商人的祖先,还要供奉。当然供奉这个事还是由他们的子孙来办。否则,汤等商人的祖先神灵没人祭祀,就会受冻挨饿,他们受冻挨饿,就会出来找事,就会对周人的统治不利。古人就是有这样的观念。因此,周人并没有灭绝商人。而是他们把商国一分为二,一部分在原商国的首都朝歌,让武王的弟弟康叔管理,这就是卫国。另一部分,在商丘,建立了宋国,由商纣王的哥哥微子启管理。因此宋国的统治者和国民是商人的后裔。
之所以在商丘建国,是因为这是商人兴起的地方。把他们发送到老家在故土上生存也是一种怀柔或安抚的政策。历史上,尤其是上古史上,把被征服的人赶走甚至杀绝并不是新鲜的事。但商是一个大国,是一个创造了丰富灿烂文明的大国,是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大国,因此,周人对商人基本是宽厚的,不仅给了分封,而且国家相对比较大,爵位也最尊贵。周人爵位分五等,公侯伯子男,宋国是公爵,是最高的一等。相比较,武王的兄弟们最高也不过是侯爵。
不仅爵位最尊,而且按照周朝的礼仪,宋国国君到别的诸侯国,是要受到礼遇的。《左传》里有这样一件事。说宋成公到到郑国。郑文公准备设宴招待他,但不知道用什么标准招待,于是就向皇武子询问礼仪。皇武子回答说:宋国是先朝的后代,在周朝来说是客人。周天子祭祀宗庙,要送给他祭肉;有了丧事,宋国国君来吊唁,周天子是要答拜的。丰盛地招待他是可以的。
这说明宋国的政治地位与社会地位是很高的。一般情况下,诸侯吊唁,天子是不答拜的,而且祭祀祖先的肉也不分给外姓诸侯,宋国有这样的待遇,说明宋国地位的确不一般。郑
文公听从皇武子的话,设享礼招待宋公,比常礼有所增加。《左传》评论说。这是合于礼的。
西周建立到灭亡经历了十二代。东周建立时,宋国差不多也传到第11代国君,由于商人兄终弟及的传统,因此,中间这11个国君大约只有八代人。当时的国君是宋戴公。前面我们提到的那个杀孔父嘉的华督,就是宋戴公的孙子。
进入东周以后,除了华督杀孔父嘉那个事件,宋国基本还是稳定的。内部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外部与齐国的关系还不错。历史上,尤其是这公元前8世纪,宋国与齐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宋国与齐国之间隔着鲁国。鲁是宋国的邻居,正因为是邻居,周天子在分封之初,才把周公及其长子弄到这里管理鲁国,其中的政治盘算之一,就是监视控制宋国,以防宋国叛乱或复辟商王朝时,能从背后给它一击。因此,宋国与鲁国的关系看来一直不怎么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