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64.(晋)楚成王施恩求报

2019-08-22 22:25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重耳在郑国碰了一鼻子灰,到了强大的楚国却被楚成王当作上宾款待。楚国国力强盛,楚成王戏弄了一心图霸的宋襄公,打败了宋国,可谓一代枭雄。这样的一代枭雄,却把落魄的公子重耳当贵宾,说明这个时候,楚人不仅有了文化,而且文化已大大地进步了。
楚成王很早就听说公子重耳是当时的贤人,听说他来到楚国,就到距离国都很远的地方迎接重耳,并安置重耳居住在郢都,与重耳共论天下。
有一天,楚成王在酒宴中问重耳:“今日,我待你如何?”在中国如果有人这样问你,十有八九是向你讨回报的。
重耳答曰:“甚厚!”
果然,楚成王又问:“他日若你返国,将作何报答?”
重耳思忖一会,回答说:“子女玉帛都是君王所拥有的,鸟羽、皮毛、象牙、犀革都是君王土地上所生长的。那些波及晋国的,已经是君王剩余的了,我能用什么来报答君王呢?”美女、美玉、丝织品您不缺,鸟羽、皮毛、象牙、犀革都是你这里出产的,晋国有的都是你们玩剩下、挑剩下的,我还有什么可以报答的呢?
楚成王说:“尽管这样,你还是要报答我的,你究竟用什么报答我?”
公子回答说:“我如果能返国,那一定是托君之福。如果有朝一日,晋、楚两国在中原开战。必然退避三舍,以报今日之恩!”
这听起来像那么回事,但下面一句就不好听了。“如果还得不到君王的宽大,那就左手执鞭执弓,右边挂着箭袋,跟君王较量一下。”
这是什么话,哪有这么报恩的。咱俩打架,我只让你一招,然后开打,这叫报恩?楚成王的令尹(宰相)子玉听不下去了,请求楚王杀掉他。楚成王说:“晋公子志
向远大而生活俭约,他的随从忠诚又有能力。现在的晋侯没有亲近的人,国内国外都讨厌他,这是上天要让重耳回晋国做君主!上天将要使他兴起,谁能够废掉他?违背上天,必然有大灾。”
在外遇难很久了,随从都是国家的贤才,这是上天安置的,怎么可以杀了呢?况且杀他的话又该怎样去说呢?
楚成王虽然好好地招待重耳,但重耳此行是寻求复国的,实际上楚成王也应该是心知肚明,但就是没有表示。重耳在楚住了几个月。可能也焦急了几个月。这个时候,机会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