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92.(楚)火神的子孙

2019-10-13 21:23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齐桓公、晋文公先后称霸,称霸的前提是要过楚国这一关,齐桓公召陵之盟,严重震慑了楚国、压制了楚成王;晋文公城濮之战则用血的教训让楚国吃了苦头。看上去楚国成了靶子,成了陪练,成了千年第二。但实际上,楚国即使在城濮之战失败,也并没有伤到元气,楚国依然是一个强国。这样的强国不称霸是不大可能的。因此,我们必须说说楚国。
关于楚国的来龙,说起来是一件复杂的事。
首先,我们说说楚国的王族或贵族。
楚国人自己认为是祝融氏的后裔。关于祝融也是一件让人头大的事。因为这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传说就无法验证,这些传说是互相打架的,因此,让人头大。有说祝融名叫重黎,古时三皇五帝中的五帝之一,这个氏族或氏族首领最早发明了钻木取火,掌握了留火种的方法,然后,以火施化,传下火种,教人类使用火的方法,享有发明火的专利,因此,被为火神,尊号赤帝。传说中他还是音乐的创立者,至少是一个音乐家,他常在高山上奏起名为《九天》的悠扬动听、感人肺腑的乐曲,人们听了精神振奋,情绪高昂,从此热爱生活了。因此,今天楚文化流域唱歌好听,老出歌唱家是有历史的,而且这个历史不是一般的长,可以追溯到祝融那个时代,那是中华文明的最早期。这是别的地方所不能比的——人家那里的音乐基因好。
火是人类进入文明的重要标志。人类认识并掌握了火,人的能力就成几何级数增长。火可以烧烤食物,人类有了美食;火增强了人类在寒冷气候中的生存能力;火可以用来围猎和防御野兽;火可以在夜间照明;火可以烘干潮湿的物件;火可以化冰块为饮水。原始农耕出现后,放火烧荒便成为人们常用的一种手段。所以恩格斯指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
,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
人们很早就认识到火的功能。
陕西蓝田、北京周口店等猿人遗址中,都发现有用火的痕迹。但人们真正掌握撞击起火和摩擦起火的方法。大约是约10万年前后的旧石器时代中期。这样说,祝融氏是一个比炎黄更古老的部族。你想都10万年了,炎黄往早了说,可能也不过6、7000年前,而往短了说不过5000多年。
但是,也有传说,说祝融是炎帝的第五代玄孙。《山海经·海内经》就是这样传说的,而且还列出他的族谱:“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沃,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
同样是《山海经》,也有说祝融是黄帝的后代:他的族谱变成了“黄帝生昌意,昌意生韩流,韩流生颛顼”。
史记·世家》则说祝融是是颛顼的重孙:“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
这些传说让人无所适从。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祝融是用火方面的“科学家。”因此,他是火的象征,是火的专利发明持有者。他的官职是“火正”。这一点与商人传说中的祖先契帮助禹治水、周人祖先弃善耕、秦人祖先伯禽善饲养动物大为不同。也说明,楚人在最初就有与北方民族不同的文化。
继承了祖先的传统,楚人也的确有重火的习俗,由于祖先善于用火,周朝初年,楚国国君就曾为周天子守火堆。如今武汉的磨山公园中也有这样的文化标识。十八年前我在湘西苗寨看巫师的社火表演,更使我深刻体会了楚文化与火文化的关联。因为崇尚火,因此,楚人崇拜红色。这种审美取向也影响了整个中国。楚人统治的天下,大多是祖国山河一片红。
话扯远了。
楚人认祝融氏为先祖。祝融的后代却有很多分支。《国语·郑语》记载祝融的后裔分成了八个氏族部落。这八个氏族部落分别有各自的姓氏,形成了八姓。八姓中有一个叫季连,姓芈,季连是楚人最直接的祖先。楚人的后代都以芈为姓。季连也就与祝融一起,成为楚人祭祀与怀念的先祖。
据《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祝融的居地在郑(今河南新郑)。由于中原部落或部落集团之间的斗争激烈,季连后裔大约在夏代或商代前期被迫南迁。后来又受到商朝的讨伐,向深山中迁移,到了荆山。由于受到商朝的压迫,因此,楚人就成为商统治的反对者,其首领鬻子曾经作为周文王的老师,被周文王请来帮助周人发展壮大。周武王伐纣时,楚人参与了讨伐,成为周人的同盟。周夺取天下后,在周成王时,作为功臣,分封鬻熊的重孙熊绎到楚地,并赐子爵。因此,熊绎是楚国建国的始祖。
这是作为王族或贵族的楚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