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12.(楚)宽容的国君

2019-11-11 13:05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平定内乱,楚庄王宴请功臣。无酒不成宴,庄王宴赐群臣就需要喝酒。天色黑了,大家喝得酒酣耳热之际,灯火突然熄灭。酒壮恿人胆,喝了酒什么不敢干的事都想干,黑灯瞎火的做什么事都没有人知道,于是楚庄王的女人也有人想去占便宜,趁着灯火熄灭之际,有一个人性起,去拉扯楚庄王的美人的衣裳,吃人家豆腐。那美人也不吃素,顺手拉断那人的帽带,然后向楚庄王报告说:“刚才灯火熄灭的时候,有人拉扯我的衣裳。我扯断他的帽带拿在手里了。叫人赶快把火点上吧!看看断帽带的人是谁。”
楚庄王虽然也喝了酒,但脑子十分清楚或者根本也就醉了。说:“宴赐群臣喝酒,喝醉了做出点小违规、小失礼的事情不算什么,怎么可以为了彰显女人的节操而使臣子受辱呢!”于是传令左右说:“今晚同我一起喝酒,不断掉帽带,就不算尽兴。”大臣有一百多人,大家都把帽带拉断,然后才叫人把火点上,大家都十分尽兴而离席散去。
过了三年,晋国和楚国交战,楚庄王发现,有位大臣总是在前面冲锋陷阵,五度交锋五度奋勇作战,带头击退了敌人,最后终于获得胜利。
楚庄王讶异地问他说:“我的德行浅薄,又不曾特别优待你,你为什么毫不犹豫地为我出生入死到这样的地步呢?”
前面谈论过,中国是一个讲报恩的社会,国王也如此。虽然是国王,如果没有恩惠给别人,别人一样不会为你卖命。在这里,西方人的那套权利、义务或社会责任说不能说不管用,但基本处在不重要的地位。在中国,你要用百姓,必须施恩于百姓,给大家带来好处。你想用一个人,必须施恩于这个人,同他结成亲缘关系,或者干脆认他为义子或拜把子成兄弟,施恩给他,给他带来好处,让他想不回报都不可能。因为在这个环境里,知恩不报那就是白眼狼,是人人除之而后快的,因此,知恩不报的人很难在这个社会上混。即使临时抱佛脚,也要请你吃个饭,让你欠我点什么,然后才会有回报。中国人最怕人问:我对你怎么样?问这话的人一定是施恩于你,而这样问一定是等着或希望你回报,而且你必须回报,甚至冒着坐牢、甚至杀头的危险。报恩是第一位,在这个时候,中国人不讲是非,对我有恩,即使是犯罪或造反,也要回报
。对一方的百姓有恩,即使是贪官,对这一方百姓来说也是好官。报恩即使犯了罪,也会被人所认可,有情有义,是条好汉。如果是报父母的恩、上司的恩那更有可能被树成典范。
那人欺负了楚庄王的女人,楚庄王既往不咎,这是多大的恩?楚庄王没想到,但那个人不能回报。因此,他才拼死为楚庄公卖命,就象前面提到的秦穆公赦免的农民一样。与前面的秦穆公一样,楚庄王也不知道这家伙为何如此卖命。
那大臣(这家伙)回答说:“我本就该死!我就是那天晚上帽带断了的人哪!从前喝醉而失去了礼节,君王您隐忍而不诛杀我。我始终不敢因为君王您的宽容而不加以报答,常常希望自己能够肝脑涂地,用颈上的热血溅到敌人身上,我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身居高位的人,需要有许多品德,其中宽容大度就是一个。齐桓公有,晋文公有,秦穆公有,楚庄王也有。对于部下的适度宽容更有利自己与事业。
实际上身居高位的人很多情况下心眼是很小的,是不敢也不能得罪的,而且他们大都是记仇的和有仇必报的,如果遇到了齐桓公、秦穆公等,那是人的幸运,如果遇到不宽容的上司,也不要觉得不幸,因为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但其中倒是有一些,为了大局可以灵活有选择地不计前嫌。
这样就显示出春秋时期这些霸主的难能可贵。
齐桓公为了霸业,可以重用用箭射杀自己的管仲,这非一般人所能为,天下能人多了去了,为什么非要管仲,就是杀了也没有人会说什么,但齐桓公就是忍了。不仅忍了,而且此后又是如此信任管仲,言听计从,在宽容方面真是一个好榜样。
晋文公看起来好像没有齐桓公那样的度量,又是灭曹国,又是毒死卫成公,对不礼遇他的郑国也是耿耿于怀,派兵绞杀,看起来有点狠。但是在大目标面前,他也会泯灭个人恩怨。比如,那个宦官勃蒂,二次追杀他,甚至砍掉了他的衣袖,他本来是要对付这种小人物的,但却又以礼接见了他。还有一个叫头须的人小物,曾经跟随他,但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卷铺盖卷儿跑了,甚至把他们一行人的经费也一起卷走,害的他们不得不要饭,这样的人,晋文公一样接见了,而礼遇这两个小人物,却安定了晋国的大社会。
秦穆公也一样,农民不小心,杀了他的马,改善了生活,秦国的军队要让这些农民为秦穆公的马殉葬,但秦穆公知道以后,不仅赦免了这些农民,而且还给他们酒喝,说吃马肉不喝酒是容易上火犯病的。我们不知道这些农民是怎样感动的,只知道在此后的秦晋韩原之战中,这些人拼了性命冲入敌阵,去解救处在危急之中的秦穆公,使他不仅转危为安,而且还俘获了晋惠公。宽容的指数也是相当的高。
齐桓公因为宽容获得了旷世的奇才;晋文公因为宽容躲过了一场灾难,稳定了混乱的局面;秦穆公因为宽容在战争的紧急关头收获了意外的支持;楚庄王因为宽容,得到了部下的拼死相报。因此,宽容是身居高位人的好品质。也是难得而可遇不可求的品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