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28.申公巫臣才是夏姬的归宿

2020-02-18 17:16阅读:

处置完了陈国,接下来就要处置那个惹事的夏姬了。看在夏姬太漂亮的份上,楚庄王准备纳夏姬作自己的妃子,这个时候我楚庄王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但也就在这个时候,申公巫臣(申公是官职,即申县的县公)出来说话了:大王来此是平定陈国的内乱,目的是号召天下诸侯诚服,现在如果纳了夏姬,天下人就会说您此行是为了美色,请您三思。话不在多,只要点到痛处
楚王不愧是英主,这时再心痛也得割爱了。
人都不傻,都看出夏姬长得漂亮,所以,楚庄王不接受,庄王的兄弟、楚国的重臣子反马上提出要娶夏姬为妻——因为他还没有妻。
这时,又是巫臣劝导说这个女人是不祥
人!郑国公子子蛮为她而死;她又克死了自己的丈夫御叔;因为她,陈灵公被杀;她的儿子夏南遭戮;陈国大夫、仪行父出逃;陈国因此被楚国所灭。天下漂亮的美妇人,何必要她
这么一说,子反还真含糊了!
实际上,巫臣三番五次劝这个说那个,把夏姬说得很妖很魔是有意思的,那意思这个女人是魔鬼,娶了她的人会下地狱,但他实际上也是眼巴巴地等着下地狱。不过,这样的机会楚庄王没有给他,既然你说夏姬这样的不详,你当然不会要了,于是楚庄王将夏姬嫁给了也许刚刚死了夫人的将军连尹襄老(连尹连地的长官)!
这样,夏姬的故事又有了下一回。
  公元598年,晋、楚大战于,楚国胜,成就了霸业。但连尹襄老却战死了。当初晋国大臣荀首为了营救被楚军捕获的儿子荀罃,在逃跑的路上突然杀回,一路射杀,准备也抓一个楚国贵族交换儿子,结果,射杀了连尹襄老,尸体也被虏回了晋国。
襄老死了,他的儿子黑要,名不正言顺的实际占有了后母夏姬
夏姬真是一个很让人产生无限联想的女人,这时已经是公元589年,公元600年,夏姬的儿子就可以杀人了,即使他出嫁早,这时的她至少40多岁了,在今天也是资深美女了,但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女人有魅力,就不能谴责那些对夏姬下手的男人了一个人如此还罢了,但是人人如此!夏姬真的是又可爱,又可怜,又幸福、又不幸。楚庄王当初真的应该把夏姬批发给巫臣,但楚庄王没有那样做,害得巫臣心愿未了,十年不忘,直到楚庄王去世,巫臣还没有努力。
人很多时候是用下半身思考的,绝顶聪明的巫臣为了自己的下半身和下半生,想出了一个计:他私下告诉夏姬,你先回到老家国,理由是,可以通过郑国的周旋得到亡夫襄老的尸体有理由怀疑,此时巫臣和夏姬的关系已经超越同志关系了。夏姬依计向新君楚共王申请出国,共王向巫臣咨询,巫臣说:应该可以吧,现在晋、楚关系已经松动,郑国和晋国关系不错,应该问题不大的。于是,夏姬顺利回到郑国。
夏姬回到了郑国,巫臣也不闲着,不久接受了一个出使齐国的机会。本来是出一趟差,但他却把所有的金银财宝收拾好,满脸幸福状地上路了。
申叔时通过巫臣的行为神态,猜出巫臣要溜了,但没有证据,他也没去告发。
果然,路过郑国的时候,巫臣就把给齐国的礼物部下打发回去,然后和夏姬准备私奔了。考虑到十分需要强大的政治庇护,他选择了晋国。晋国识人,封巫臣为邢地大夫予以重用。
夏姬与巫臣终于过上了幸福生活。夏姬就此也就淹没在历史的文献之中,不再提及。
  夏姬历来被世人称为祸水。她先后死过三任丈夫,又有三个男人与她有私情往来;一位国君因她而丢掉性命,个诸侯国也因她而一度灭亡;三个家族因她而惨遭杀戮,两个国家则因她而成为世仇;他的儿子因她而悲惨死去,她曾被作为战利品被他国掳去,战胜国的国君与大臣则争着想要娶她;因为她,有了历史上著名的夏州等地名,也因为她,我们语言中有了尤物一词。最后,还有一个男人,在她至少四十岁那年,舍弃高官厚禄,带着她逃亡异乡。凡是围绕着她石榴裙转的,无一不霉运当头,下场悲惨。不是死于非命,就是祸及家族。但即使这种悲剧周而复始地发生,公卿贵戚始终执迷不悟,乐此不疲,甚至前赴后继,死而后已。
《列女传》认为:她与陈灵公等三个国君有不正当关系,称三代王后;她先后嫁了七次,又称七为夫人跟她有关的九个男人死于她超强的床上采补术,又称九为寡妇说她其状美好无匹,内挟伎术,盖老而复壮者。
这一定是夸张了。但夏姬的确是一个人间尤物,一个女人,到四十多岁,仍然保持着青春少女的模样,不是编造,就是基因发生了突变,因此,成为各路英雄枭雄争夺的宝贝。脏水也不断泼在这个女人身上。不过,夏姬最后还是用自己的行为证明她是忠于爱情的女人。自从屈巫抛却家族,用归!吾聘女四个字打动她以后,她心甘情愿地与对方过一辈子。夏姬自从与屈巫结合后,就从历史上消失了。用事实证明:再放荡的女人,也有为一个男人收心从良的时候
夏姬从历史上消失了,巫臣却从历史上不断地被激荡起来,这是为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