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器大”一定“活好”?

2017-09-19 08: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器大”一定“活好”?


前几天有人问我最近都做啥。当听说我一人在做公号时就说:你这样做不大。

听完我一愣,多大算大?

一天去个活动公司开会。那公司,楼上楼下五百多米的写字楼,五六个组,七十多号人。老板八三年的,面相如同三八年的。我说,你这规模,一年三千万流水,跟没赚钱似的。

老板一听,握住我的手,如同遇见知音一样,就差跪下来。然后对着一起开会的员工说:你们看,不是我说瞎话吧?

然后转头跟我说:去年我们四千五百万流水,最后过年出国旅游的钱还是我老婆出。

有开公司经验的人大抵都知道,不到十人小公司的老板一年想拿一百万,公司流水得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多少上市公司几千人忙活一年,最后还亏损;在一家正常公司里,年新一百万的得多大干部……但对于一个卖手艺的个体户来说,只要勤劳勇敢,每年赚一百万不说多容易,但肯定不是遥
不可及。



其实,对我说这个话的人并不在少数。很多人上来一听,就说:呀……你这样做不大。却从来没有人说:呀,你这样做不好。

感觉现在的人就像死了二十年老公的寡妇,就喜欢大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适合做大啊。

最近好几个摄影师朋友打电话问我如何做公众号。我就问他们:为什么要做公众号?

他们不约而同的说:想把现在的业务做大。

但摄影师这行当,是个几乎不可能规模化的职业。虽然摄影师大家都会觉得是时尚前沿、潮流尖端。但这个行业的生产却还是最传统的作坊模式,而人才体制也是最古老的师徒制。要命的是,古代还有“三年学艺两年效力”的规矩,现在的摄影师学徒都是“学艺仨月,抢一辈子生意”。所以,一个无法规模化管理人才的行业还谈什么做大?不作死就属万幸了。

于是我就问他们:多大算大?

他们一般会说出几个圈内顶级摄影师的名字,然后我就说:可是他们,并不是有多大规模。而是活多,单价高,才大的。那他们为什么活多,单价高?不是因为他们的棚大,而是他们活儿好。



现在很多人进入到一种必须融资、上市才算成功的癫狂状态,无数人火急火燎地做着发财梦,上班路上听到一个卖煎饼大妈说:我月收入三万还会少你个鸡蛋?当场泪奔,多少人脑子里做着几十亿的发财梦,每月却还不如一个卖煎饼的啊!

一天和朋友喝下午茶,他忽然转给我一条新闻:贵州一个侗族大叔,卖牛瘪汤,每月赚六万块,女儿送到省城贵族学校。

然后忿忿地说:我们拼死拼活地,最后不也就是图这个吗?

我说,那你在这还有成就感啊?

毛成就感。原来以为做大,就是我做好本职工作,接着快速复制,然后几何增长。后来见的人多了猜才发现,我的本职工作是他们最不关心的部分,他们只关心商业逻辑、商业模型、商业潜力……可事实上,如果本职的事儿没做好,什么商业都是假的。但他们就是要这些。于是,我现在就像个编剧,同一个项目有二十几个商业计划书。一个内容好手,活生生被那帮有钱人给逼成了一个“屁屁踢”好手。

我说,“屁屁踢”也算门手艺。

屁手艺!我现在写稿,一页超过十二个字,就不知道还要写啥了。



在“大”与“好”之间,欲望总会战胜理智,我们总是在还不够“好”的时候,脑子里就满是“大”的念头。而在追求“大”的过程中,却忽略了“大”的代价。

创业的那会儿,其中有段时间公司现金极端困难。于是我与合伙人俩人赚钱,养着全公司的人。苦逼的熬了俩月,忽然有天我跟合伙人说:既然所有活儿我们俩都做了,为什么养那么多人?

他说:我们要有远见,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而裁人,要是这样,将来有了大生意,我们也会做不了。

当时想想,颇有道理。

但当若干年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我决定就一个人干:既然一个人能做的活儿,为什么还要请一票人参观?问题是,这票人名义上是你的员工,事实上也拿着你的钱,可他们几乎除了浪费你的时间让你替他们擦屁股,就是浪费你的精力来安慰他们。既然这样,倒不如眼不见,心不烦了。



很多人一定会说这样的态度是小农经济,鼠目寸光。但放眼看看,什么百度、腾讯、阿里……这些所谓的大,哪个不是因为好呢?

当初乐视风头无俩的时候,不可谓不大吧?可是今天再看,曾经数以千计的员工又有几人坚守?

记得前一阵和老同事们复盘时尚这二十几年的历程,有人问,集团今天的困境,到底问题出在哪?

我说:摊子铺得太大,内容却没做好。

看看现在那些时尚圈的意见领袖,差不多一半是时尚集团出来的。想象一下,这些最头部的内容都还在集团,哪会这么捉襟见肘?



所有不建立在“好”之上的“大”,都是浮云。刚刚又一个摄影师又电话我说想做微信号,为了把规模做大。

我说:陈曼一天四十万到六十万,她并不是因为有了微信号或者什么。而是二十年如一日的拍人像,并且拍得足够好。

我并不清楚对方是否听懂了我要说的东西,但挂断电话后他立刻在朋友圈发了张新媒体招聘启事……我猜,是不是说得太隐晦了?应该直接回——你的问题不是规模问题,而是手艺太差,想法太多!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器大”一定“活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