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打孩子,爸爸有话说

2017-09-20 09:27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关于打孩子,爸爸有话说

打孩子是个敏感的话题,可能孩子还没打,两口子先打了起来。
我属于能接受打孩子的家长,并不是我从小没挨过揍,而是觉得打孩子是作为教育手段当中的一种,而且仅仅是手段。但我太太则坚决反对使用“打”作为教育孩子的手段,看她表情,为此是不惜离婚的。
可是,即便我们俩为此争论了一个上午,最终也没有答案——该不该打孩子。想来,这可能就是人类幼儿教育的终极难题——是该在电视机柜上供一套家法呢?还是其乐融融祥和乐园呢?
孩子的教育问题之所以难以讨论的症结就在这里,只有若干年甚至几十年后才知道,当初的一个决定是否正确,而不论留下多大遗憾,这个过程都不可逆。并且,最要命的地方在于,所有的决定和策略都是出于百分百的好心,但无论出发点多么崇高完美,总会留下一点点瑕疵。而作为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则来源于——这些瑕疵别说真的发生在孩子身上,就算想象一下,就不寒而栗,于是不论采用什么教育法,都难免陷入偏执和矫枉过正。所以,别说和朋友,就算夫妻俩某天说:“我们聊聊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可以直接理解为——“我想和你吵架”,就对了。

继续说打孩子的问题吧。
首先,我反对打孩子。这似乎和我上头说的有点矛盾。但我是真的反对打孩子,至少到目前为止,别说打,连骂都极少。
因为我反对把“打”作为常规手段来教育孩子。
我发小儿,那时候最常见到的情景就是他在前头狂奔,他爸爸在后头大喊:信不信我拆了你的骨头?
而“信不信我拆了你的骨头?”这句听上去非常恐怖的话在每天七八次的怒吼之后,对我发小儿来说也仅仅是——我爸生气了的意思。
即便这个发小上学时是学霸,现在也是成功人士,但那时“信不信我拆了你的骨头”始终不为我认同;
其次,我反对情绪性的“打”孩子。
老婆常常会说她小时候,妈妈回家心情不好,如果她再去厨房问今天吃什么,就可能会挨骂甚至挨打。据说,她还因此写过保证书——我再也不
问妈妈今天吃什么了。
可能是由于这样的经历让她对于孩子“动武”有那么大的抵触。
就这点来说,我也支持她的看法——大人在社会上工作、生活,可能会遭遇各种不顺心,但这都是大人们需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把这种焦虑、暴躁的情绪转嫁给孩子,我会认为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可能还是适得其反。
最后,“打”不该是一种恐吓的存在。
我们现在的父母,不论多少,小时候基本都还是挨过家长揍的。并且相信,为了不挨揍,我们并不是不去犯错,而是会用一个更大的错去掩盖之前的错。
比如,在家装疯打碎了花瓶,想想爸妈回来可能挨揍,于是就开始编瞎话。但其实现在看来,编瞎话,比打碎花瓶要恶劣得多。但作为孩子,处于本能就是会这么选择,因为挨揍这事儿对一个孩子来说,太恐怖了。
而让孩子去“编瞎话”的“打”,就已经是一种恐吓手段,是我反对的。因为从自身经历来看,任何恐吓手段造成的结果都是更加不可收拾的错误。

在和老婆争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举了一个例子:假如将来发现孩子偷东西,怎么办?
和她讲道理。
讲不通呢?
那就换一种方式讲。
依然讲不通呢?讲了十次都讲不通呢?
老婆有点恼羞成怒地说:那也不能打!这是我的底线!
而我说:我会打!打她并不是因为我愤怒,而是我需要用一种激烈的方式来表达态度,让她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
事实上,我们的谈话到此为止。但我的脑子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始终有两个问题困扰着我——到底能不能打孩子以及什么情况下打孩子。

在能不能打孩子的问题上,老婆说过她的一个担心:我们教育孩子不能打小朋友。并且每次这么教育她的时候就会问她“爸爸妈妈打过你吗”。但如果我们打了她之后,我们还怎么教育她呢?
当时这个问题还真的把我给问住了。
后来我想:我们教育孩子绝对不能打小朋友本身,是不是就是有问题的呢?
作为一个家长,当然是希望孩子能够通情达理、温文尔雅,但是不是就要绝对不能使用武力?
如果这个世界已经是个和谐社会了,当然是和平相处,团结友爱啦。但很遗憾的是,这个世界就是还有很多碧池的人以及碧池的事儿,那么遇到这些人和事儿的时候,我们依然要求我们的孩子和平相处,团结友爱?
我觉得不是,完全有必要告诉孩子在遇到人渣的时候除了好言相劝、顾盼左右、视而不见、逃之夭夭……之外,还有一种解决方式——在忍无可忍、逃无可逃的情况下,还可以揍他。
当然也得同时教育孩子,如果你就是那个“人渣”,别人也会揍你,所以不要当熊孩子、讨厌鬼、人渣。

有人会说,打架是不优雅和没教养的行为。那西方的骑士精神呢?中国的侠义精神呢?
这里我并不是推崇武力和暴力,而是说:武力和暴力永远都应该成为一个选项。即使可能永远也不会用,但不能没有。因为没有,会出大问题。
这就像两个国家,战争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如果只有绥靖政策和外交谈判,那就会被动挨打和弱国无外交。
所以,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说,完全有必要告诉他——打,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但这是最后的办法。而如何有效的掌握武力,如何有效的控制武力,如何有效的使用武力才是教育的核心。
又有人会说,孩子太小,这些道理他不懂。
要是他都懂了,你是准备让他来教你吗?

自从有了孩子,老婆经常会说:教育一个孩子,其实是大人再一次自我完善的过程。
我觉得确实如此。
对孩子进行“打”的教育——为什么要用“打”、什么情况下用“打”、怎么“打”、“打”完如何善后……其实就是大人对于“打”孩子的一次自我教育——能不能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完如何教育……
当我们自己能够很好解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孩子的问题还会难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关于打孩子,爸爸有话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