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是坏人多了,而是好人怕了

2017-09-28 08: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不是坏人多了,而是好人怕了


当看到医生急救剪坏患者衣服,被索赔了1000块的新闻时,就在想:照这逻辑,消防员救火弄坏了冰箱也得赔咯?

万万没料到这样的事儿竟然真的发生了,今天看到一个评论:家附近着火,消防员灭火时水弄湿了楼下炒货店的货,结果灭完火,被索赔了200元。

对于人性的丑恶我们早有估计,但每次爆出来的新闻又都那么猝不及防。

2014年山东抚远麦当劳血案,当时大家都在谴责围观那几十个人的冷漠和无动于衷,而我和同事在讨论选题时提出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不阻止?

不敢!

为什么不敢?

因为有太多案例显示,见义勇为没有好下场。

好!那我们就做这个吧,把过去见义勇为后倒霉的案例挑出来,说明一下,大众为什么冷漠了。

出来之后,数据很好。大家都在说:不是不想见义勇为,实在是见义勇为不起。而因为这样的恐惧,于是再遇到什么事儿的时候,便心安理得了起来。



当南京彭宇案出来之后不久,在重庆南坪一位约80岁的老翁也摔倒在地,手足抽搐,无人敢扶,不少人提醒:不要扶,扶了要遭殃。

2010年12月7日上午,武汉一名六旬老人突然昏倒街头,众商户及行人不敢贸然施救,当民警和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经身亡。

为什么没人救?

因为连法官都说,“扶不起,那得冒倾家荡产的危险”。我们屈从于人性的恶,我们逃避、躲藏、冷眼旁观,我们真的弱爆了。在感叹世道浇漓时不得不附和苟且以寻求自保;在怨恨人情凉薄时,不得不参与其中以祈求平安。

我们真的被那些坏人吓死了!

曾经有杂志社在北京的闹市区做过一个测试,就是请来一个老人假装倒地,看看周围人的反应。

后来遇到操作这个专题的编辑,问他:怎么样?

完全没人管。我们的演员倒地上都快冻僵了,也没人管。

我说:你们的专题有个大问题。就是你们费劲巴拉的去证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却没有说明为什么,以及怎么办。

但其实,最难的就是“怎么办”。我们看到了现象,想到了原因,甚至还会给出类似打电话给警方来解决的所谓办法,却没有去想到改良风气的办法。



有回我哥开车在京顺路,看到一个收旧家电的人倒在路中间。于是下车把他搀到路边,打120过来救人,还打电话通知他的家人。但回到家后却接到交警电话,说收旧家电的人指控是他撞的。

情形就像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一家人还着实为这事儿着急上火了一把。后来因为取证需要做碰撞试验,费用5000元。如果不能证明肇事车辆,这钱就得收旧家电的人出。对方考虑再三,决定撤回指控。

母亲知道这事儿后就说:你以后能不能不再做这样的事儿了?

哥哥说:不!因为这样,你就输给了他们。

没错!风气不好,并不是坏人多了,而是好人怕了。



刚刚看到医院剪衣服新闻的结局,医院的院长自掏腰包1000元作为赔偿给患者,再拿出1000元慰问抢救人员。院长认为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的精神值得肯定,鼓励他们今后不断完善急救工作细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也表示今后抢救生命时还会毫不犹豫地“剪”下去,但是善后工作将会改进。

真好!就该这样,不然好人又输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不是坏人多了,而是好人怕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