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是状态差,你就是——懒!

2018-04-17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不是状态差,你就是——懒!


今天聊聊NBA,聊聊我喜欢的火箭队。尽可能聊到大家都爱看……至少能够看完吧。

今天是火箭队季后赛的第一场,赢了,但很艰难。这赛季,作为联盟常规赛排名第一的火箭队赢球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角色球员发挥出色,赢得比赛;一种是明星球员发挥出色,赢得比赛;最后一种是角色球员和明星球员都正常,赢得比赛。

看着好像不咋样,但其实很厉害。因为不论遇到何种情况,他们总有一个办法能拿下比赛。今天属于第二种情况,就是所有人都不准,尽是些三分球4中1,5中1,6中1的坑货。这时,球队的超级明星哈登一个人三分球12投7中,狂砍44分8助攻,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打爆对手。

但在漫长赛季当中,即便作为超级明星,哈登也会出现某个夜晚只有10中1的三分,但那时则会有他的队友站出来,帮助球队拿下比赛。这看上去好像是球队那么多人,任何一天都可能有某人状态好,有某人状态不好,很正常吧?但NBA有30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有15名球员,既然都是个人发挥问题,那应该大家都能赢得不错战绩啊?可事实是,
有的球队经常十五场连败。

问题在哪?

其实是,在球队状态不好的时候,有没有别的办法拿下比赛的问题。



人总会有状态起伏,原因各异,有的是身体不适,有的是心情不好,但工作就在那里,不会因为你的状态不好而消失。更多情况是,即使你已经是濒死边缘,但工作却需要你成仙的状态。怎么办?

今天火箭队的比赛就是如此。

NBA的季后赛是7战4胜制,那每一场的胜负都很关键。火箭队今天一上来,哈登就不断给队友制造机会,但除了自己,其他人即便在没人防守时,投篮依然不中,挣扎了半场,就逼出了哈登超神的状态。

那假如今天哈登手感也不好,怎么办?缴枪认输吗?

不!哈登还有办法。如果今天必须要发挥,可自己手感又一直不好,他就会开始增加突破,杀入禁区去得分,同时造对手犯规走上罚球线,通过罚球慢慢把手感找回来。

这就是我说的,在没有状态的时候,如何尬状态。



在当编辑的时候,写手拖稿最常用的借口就是——最近状态不好。这个在大多数人那里都能混过关的借口在我这每次都会招来一顿毒骂:

状态不好?你要啥状态?打算考状元还是要告御状?给杂志写个稿子,你还当是创作了,居然能整出状态不好这么高级的人生境界。你一天状态不好,两天状态不好,我给你十五天,你天天状态不好?我就问你,一餐胃口不好不吃饭,两餐胃口不好不吃饭,十五天胃口不好,会不会死?会不会死?!拿出点专业精神好不好?我不要你写稿去拿诺贝尔,只要你条理清楚,字句清爽的文字而已,别跟我说什么状态,你的状态就是——懒!别废话,滚回去工作吧!

虽然我这么骂他们显得很不近人情,那是因为,他们所谓的状态不好,我经历过太多次了。


在日报社上班那会儿当体育编辑,平均一天得写1.5篇稿子,包括综述,特写,评论等等等等。你就想吧,那时候国内的甲A联赛一年26轮比赛,每轮综述都得写出花样来,怎么可能?大多数时候是脑子一片空白就落笔了,全凭常年训练出来的肌肉记忆和不怕人说写得烂的不要脸劲儿死撑着。但也恰是凭着这样尬写的能力,总能完成工作任务。

所以,除非是纯机械劳动,但凡要动用点创造力的工作,都难免会有这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有次,有人跟我说,我状态真的太差了,我得休息。

我说:你不能休息,你状态最差的时候,通常是发生质变的前夕,如果你休息了,那个质变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生了。

那人问:你就没有写不出来的时候?

我说:不啊!经常写不出来。

那怎么办?

加量,多写点,坚持到能写出来为止。



当正常情况下都能投进的球也不进的时候,你还有没有办法把球放进篮筐?考验的不是状态,不是能力,而是心态,是职业水准。

这就是我常说的职业选手与业余选手的区别——职业选手就是没有什么状态好不好,状态不好我也要得25分,状态好了,我就得44分,而业余选手就是状态不好时,可能是零分。

最常被人追问的问题就是,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出活儿。

一般我会望向天空,然后缓缓说:我会看看原来写过的东西有啥没写透的,还有啥写漏了的,或者老选题有了新想法的,如果都没有了,那就像催吐一样强迫自己坐下写出那么多字,没啥了不起的,写不好,还写不坏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不是状态差,你就是——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