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来电狂响》:探讨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

2019-01-01 10:25阅读:
今年北京的冬天还没正经一下一场雪,但种种因素,影视行业人心中的寒冬却早已来到。不过,这两天,我们的电影市场,踉跄着奔过600亿元,这一年也算圆满。
去影院看一场电影吧,我给朋友们推荐《来电狂响》。原因有三:第一、这是喜剧,同档国产片娱乐元素最出众,贺岁嘛,欢笑一把,温情一回,然后走出影院,勇敢地迈进新的一年。第二、我们知道这个电影是买了改编权的,但对我们都市中中产的描摹是比较艺术又到位的,有中产家庭的焦虑,但又探讨了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给当下的中产和广大向中产过度的人提供一个参考。第三、演员表演齐整,各个有发挥空间,皆有光芒时刻。
《来电狂响》:探讨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
集体照
我走进影院时候,对《来电狂响》没有抱有期望,开始时候,内心还嘲笑:这些人笑什么啊。可后来,也跟着影厅的观众,没心没肺笑得欢。可以说,是近期影院氛围最好一次观影,空气弥漫着的奇妙的氛围,当电影中包袱响的时候,相识的人总是对视一起笑。基本有两层意思,一是绝了,二是懂。这个电影喜剧节奏特别好,最典型的就是乔杉饰演的吴小江说“兴许他就想发一个我要做菜,少发了一个C呢”那一段,说快了,观众听不清,说慢了,效果上不去,所以从编剧、导演到演员一定要卡好节奏,这是考验意识与经验的,乔杉经此一片,片酬肯定涨了。还有佟大为饰演贾迪瞬间流淌的那两行清泪,剪辑和节奏都卡在点上了。
《来电狂响》:探讨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

贾迪娇娇
《来电狂响》的危机设置得当,始终有悬念感,让观众着急看下去。手机如刀,要剥掉每一个虚伪的面具,观众一边看一边思忖:这电影里没有一个“好人”?最先是吴小江和李楠夫妇的危机,接着韩笑难以启齿隐秘经历要暴露,文伯与戴戴暗流汹涌的婚姻,以及编剧贾迪和富家女娇娇的炫富爱情交织埋线,并先后爆发。这个电影一大优点就是把一个公寓楼里好友聚餐,变成惊心动魄的悬疑片。
《来电狂响》:探讨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
文伯戴戴
电影中的一众人日子都过得不错,混得最差的贾迪也能解决温饱。或许按中产的人均收入标准,其他几个人没准还比中产高一些,姑且就把他们说是城市里的中产吧。尽管他们看似衣食无忧,但能感觉到他们身心疲惫,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不如意,我们手中有钱了,但精神生活还是慢了一步,没有跟上。电影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些角色生活中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但他们电影中的焦虑状态,相信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
《来电狂响》:探讨中产家庭如何体面的生活
吴小江李楠
创作者心中始终有善意,《来电狂响》作为一部商业片有温情的结局。一对已经离婚终于可以撕掉伪装的衣服,寻找真实真我,让安稳的生活多了一份活力。一对怀着自己小心思的夫妻,敞开心扉,婚姻迎来新的境界。中产家庭终极目标不是生活的富足,更是生命体之间的宽容与尊重,思想个性自由驰骋和心灵互通的和谐。
于淼李潇的品质把控能力是出色的,他们的选材和创作技法是独到的,他们在电视剧和电影领域行走,没有冷遇,因为靠能力和作品说话。当然,这部电影也有位当下中国都市情感电影最成功的导演张一白做监制,他们都是能抓住热的题材和最佳的视角的创作人,强强联合,稳定住了作品质量。写这篇文字时,《来电狂响》票房已经两亿元,我想这远远不够的,票房应该更“响”一点,让寒冬影市多一点温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