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一种病,叫想念前任

2018-01-09 23:16阅读: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柴的理想
人对悲剧有一种本能的向往,像一种受虐的内趋力。
只有痛过,才会记得。
所以,但凡刻骨铭心的爱情,一定充斥着生离死别,充斥着疾病、绝望,以及求而不得的痛苦。
圆满的婚姻从来不值得大书特书,它早已乏味得如同一杯白开水。
而那个你终没得到的人,便如同卡在喉咙的鱼刺,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就会钻出来让你隐隐作痛。
所以,电影《前任3》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10天10亿票房。
据说,在几个下暴雪的城市,电影晚场场场爆满,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很多人在电影后半场哭得稀里哗啦,不少人观影后成为“有故事的人”。
有些人选择与前任一起观影,复合率高达60%。
“泪奔”和“珍重”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以至于,“前任”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心理学上说,人不会记住对自己最好的人,却会深深记住伤自己最深的人,忘不了前任,是不是因为受伤太深?
在毛姆的《人生的枷琐》里,瘸腿男孩菲利普就总是忘不了前任。
他第一次见米尔德丽德,在一家点心店里,米尔德丽德是店里的服务员。
菲利普觉得她毫无魅力,“瘦长的个子,狭窄的臀部,胸部平坦坦的像个男孩。”
他随意地找她搭讪,没想到引来她的一顿嘲讽。菲利普很是恼火,自己竟在这么个平庸的女人身上碰了钉子。
他不甘心,于是再次找她搭讪,换来的同样是白眼。
“一个没教养的婊子,我以后再也不上那儿去了。”菲利普愤愤不平。
但从此他再也无法忘记这个女人,某种程度上说,他咽不下这口恶气。
接下来,菲利普频繁地去点心店,想方设法吸引米尔德丽德的注意力,或趁机和她说几句话。
她对别的客人倒是热情,但对菲利普就是爱理不理。直到有一天,菲利普在吃完点心后,偷偷给她画了一幅画,才终于获得米尔德丽德对他的些许好感。
电影版《人生的枷琐》剧照
两个人开始约会,一起去吃饭,或去看戏,菲利普连学业也落下了。为了满足米尔德丽德的物质欲,他在经济上严重透支,生活一度陷入贫困。
可米尔德丽德最终还是嫁给了别人。
菲利普痛心不已,那是一段异常难熬的日子。
他说服自己,米尔德丽德就是个肤浅、俗气的女人,不值得为她伤心。
之后的菲利普开始振作,追回落下的功课,还有了一个叫诺拉的新恋人。
诺拉是个作家,有才华,也有见地,对菲利普无微不至,在她的关爱下,菲利普内心的创伤恢复得很快。
生活平平静静地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突然有一天,米尔德丽德竟找上门来。
此时的米尔德丽德低声下气,说自己被骗了,娶她的男人早有家室,现在她身怀六甲,无处可去,身上一个铜子儿也没有。
犯贱的菲利普飞速地甩了诺拉,然后和米尔德丽德复合,他给她租房子养胎,陪她去医院做产检,直到孩子出生,他都像孩子爸爸一样陪在娘俩身边。
菲利普几乎花光积蓄,他不得不拿剩余的钱去投资,想赚更多的钱来养活娘俩。
可是米尔德丽德就是不爱菲利普,他长相太普通,何况还拖着一条瘸腿。
在菲利普将女友介绍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格里菲思时,米尔德丽德义无反顾地爱上了这位朋友。
两人暗渡陈仓,背着菲利普各种约会,最后还拿着菲利普的钱去伦敦游玩。
他遭遇双重背叛,痛彻心扉,再加上之前的投资打了水漂,血本无归,菲利普跌入人生谷底。
经历了好一番挣扎,干最低贱的活、住最便宜的房子,总算慢慢缓过气,工作生活都步入正轨。
一次下班回家,菲利普走在街上,蓦然看到了米尔德丽德的身影,他跟了她好长一段路,最后在一条漆黑了巷子里,才走上前跟她打招呼。
米尔德丽德已被格里菲思抛弃,生活陷入绝境,为了养活孩子,她沦为了妓女。
犯贱的菲利普,再次将米尔德丽德及其孩子接到自己的住处,只是这一次,他对她的感情发生了变化。
他知道自己不爱了,但却不愿看着她受苦。
电影版《人生的枷琐剧照》
米尔德丽德死也不相信,菲利普不爱自己了,在几次主动示好被拒后,她一怒之下砸坏了菲利普家里所有的东西,然后带着孩子一走了之。
故事的结尾,菲利普好似又在街上看到米尔德丽德,他快步走上前,却发现并不是她。
他感觉宽慰,却又生出一种失望。
他害怕是她,又担心不是她。
明明不爱了,心上却仍烙着一个巨大的伤疤,这伤疤永不能弥合。
大概,这就是前任的烙印吧。
放不下,又拿不起;不上,也不下;无法继续,又无从忘怀。
这就是前任的位置,像鸡肋一般,尴尬得让人无处安放。
一边断然分手,一边又念念不忘,永远在遗憾与希望中拉据。徒劳,且毫无意义。
其实所有的分手,都是因为不够爱。因为怯懦、疲惫、自私,因为不愿再承担。
斯宾诺莎说过:人屈从于感情,有如套上枷琐,只有运用理智,人才会自由。
在爱情上尤其如此。
你永远不能失去不属于你的东西。所以,失去也是个伪命题。
与其去怀想一个已放手的人,不如好好惜取眼前之人。
或许在你悲悲戚戚的时候,人家早把日子过得风声水起;或许在你一遍遍回忆往事的时候,人家早已不知你姓甚名谁。
就像菲利普深爱米尔德丽德时,米尔德丽德却在嫌弃菲利普的瘸腿。
爱情里的大部分痛苦,其实都给了不值得的人。
值得的人,不会让你痛苦。
当然,人性是犯贱的,有时,我们就是偏偏爱上一个人的薄情。
正如想念前任,也只是因为你想做悲剧的主角吧。
仅此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