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2016-12-02 21:27阅读: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红楼梦人物,以女子多著称,有名字的无名字的女子,将近有个三四百。其中有名字的,按照警幻仙子的说法,都是金陵城里紧要的。因此,这些女子,无论地位多么地下,在红楼梦里有名有姓,也都是幸运的了。
其中,有一个叫小,红的三等丫头,就是幸运折之一。不过,她的本名却鲜为人知,也是一个红美的名字,叫做林红玉。宝玉爱红,宝玉黛玉名字里都有玉。这是不是作者在暗示我们从名字看,她就不是一个平凡之辈呢?
可是,作者却在书中交代说,她名字里的这个“玉”字犯了宝玉黛玉二人的名,后来就被人单唤作小红。名字可改,但是秉性改不了,她一直对人生有着追求,对未来有着向往。
相比于她的父亲林之孝的呆板,小红却表现得十分伶俐,她能言善语,想法远大,有目标,待人接物,大方自然。其心灵境界,也有着对人生的豁达洞明。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小红的第一次出场,在第24回中,宝玉要喝茶,秋纹和碧痕她们在外边挑水,屋里没人,小红进来替宝玉倒了茶,在贾宝玉的面前露了第一次脸,表现得十分殷勤得体。但是,却因此招来
了秋纹碧痕的大骂。
秋纹兜脸就啐了小红一口,骂道:“没脸面的下流东西,你也拿那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
看到这里总想说,怡红院里的许多丫头,都是人精啊,你放着我,我防着你。秋雯这是明显想打压小红的野心。
其实,这世界上没有谁不配不配的,下流一词,也不能轻易安防在某一个人的头上,为儿应当谦和。小红似乎深懂这一点,秋雯和晴雯共同奚落小红,看得似乎很是淡然,懒得与他们计较,也就积极地对骂,申辩一下就算了。
不过,则不能怪晴雯秋雯吧,在怡红院里,大家在身份上等级分明,分工也十分明确。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被规定着可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在处理事情上,地位低的丝毫不能有所僭越。只是相比较于小红的追求,晴雯与秋雯的追求相对狭隘。只知道守着那一口井,没有水了,就只有渴死。小红懒得理她们,真是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们的狭隘。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再看,在第26回,佳蕙把林黛玉赏她的钱让小红替她保管,谈到了小红最近不舒服,佳慧说小红应归家去找大夫瞧瞧。
同时,谈到贾宝玉因被烫伤进乡还愿,贾母按着等儿赏丫鬟们,却没有小红的。佳慧为小红感到可气。
可是,小红却说:“也犯不着气他们,‘千里搭长棚,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是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到头来,终究是要散的。可见,小红其实是一个豁达之人,早已看透了世间的悲欢离合,相聚别离。而且,也只有散了,才会有下一次的相聚吧。
因此,也就有了第27回的故事,凤姐在山坡上招手,小红十分伶俐,弃于众人,立马跑至凤姐前。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凤姐让她去找平儿办事,很快她就来回报工作了。这一汇报工作,凤姐立马就对她这个三等的下流丫头刮目相看了。别的口才不说,她一口气道出的话里就跑出了14个奶奶,让人听了真是仿佛坠入了云里雾里。但是她说得明白,凤姐也听得明白,还立马就爱上了她的这份伶俐,
凤姐连忙道:“明儿你服侍我罢,我认你做干女儿,我一调理,你就出息了。”
小红回说:“愿不愿意不敢说,只是跟着奶奶学些眉高眼低,大小的事儿见识见识。”
回答的既谦虚又自信,不卑不亢,让人又怜又爱。假若小红生活在当今,什么大集团里干个董事长的秘书,绝对是游刃有余了。

红楼职场:她让才华与格局齐飞,一个态度就证明了晴雯的狭隘

之前,晴雯还讽刺她攀上高枝了,殊不知她却是鲤鱼跳龙门,根本不用攀附,她是千里马,机会随时都会撞上她。
在那个时代,封建的牢笼已经禁锢了每个人,很多人都打不开自己人生的格局,他们早就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但是小红不认命,不肯认输,她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表现自己的才华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她努力了,也做到了。相信在王熙凤的调教下,小红可以很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并得到凤姐的赏识和认可。
在87版的《红楼梦》中,结局上演了贾府被抄,一夜之间大厦倾,贾府等人被关牢中,是小红去看望凤姐、贾宝玉,并想法设法的解救巧姐。电视剧补充出的这一情节,也可谓是画龙点睛,这么一个能够把握自己命运之格局的人,她的未来,一定是能够呼风唤雨,灿烂无比的.
原文链接:http://www.yuxinyouhuan.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