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2020-11-19 10:45阅读:
我回到了另一座我的城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秋天到了,妈妈走了,就像地上发黄的叶子,留下最绚烂的一生,最美的色彩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17日
我的幼年、童年是再也遇不见的快乐,那个时期的记忆里没有妈妈,也没有爸爸,但也奇怪,即使妈妈没出现过,我从小就喜欢做家务、规整物品,特别特别干净,跟爷爷奶奶一起的幼年,住在日本楼,木质地板,楼上没下水管道,我会用饭舀子把桶里的脏水盛到一个也是吃饭的我可以拿的动的小桶里,步履蹒跚的下楼倒掉,我长年累月的给奶奶擦窗台、摆药瓶,即使上了小学,我和爷爷奶奶睡火炕,下面是存煤的床洞,里面有个小房间,后来老叔和老婶结婚了,就住在那里,没有发育成熟的记忆里,老婶很美,也不知道怎么的一天,幼年的记忆,经常断片,就有了堂弟,第一个记忆就是去堂弟的保育园接他回家,我抱着他,那么小虽然现在那么大。
幼年的我对妈妈爸爸都没有对妹妹记忆得多,记得有个女孩偶尔会在奶奶家遇见,现在想想,妹妹也许并不会让我很开心,也许她经常抢我东西,因为我记得奶奶不喜欢她,好像还打她用扫帚疙瘩打她,但是一直都是在妹妹的回忆里,我对她可好了,给她糖吃,给她钱拿走。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妈妈爸爸即使来过,我也没印象,我的幼年、童年的记忆,没有丝毫受到过侵害,就是最普通最快乐的最无忧无虑的那种小孩的方式,活着,虽然我没记得妈妈,但是我很爱干净,似乎从我出生的时候就有
记忆里,每天奶奶晚上会带我去一个礼堂前面玩,后来又加入了金男姐,礼堂两侧是一个弧形的台面从上到下,我会经常滑下来,然后回家听六点半的评书。
虽然我对妈妈爸爸没有记忆,但是我的记忆力很好,我会记得周总理去世,很多人都在礼堂前面的一个大幅照片前面哭,周总理枕在枕头上,盖着国旗,那时我才一岁多,直到今天,我会记得几件幼年的大事件,一天和奶奶回家,家里很多穿着白衣服的人在翻箱倒柜,我和奶奶藏到过道柜子那里,奶奶说他们是鬼,一天我看到一辆吉普车半挂在天上,到今天我都相信的确存在过,一天我把紫药水当成止咳糖浆喝了,爷爷去学校找我去医院洗胃,好像也没洗,一天我醒来大哭跟我说把硬币吃了,去医院路上,我才想起来是个梦
我和爷爷感情很好,爷爷会带我去天光路的公园晨练,回来的路上去饭店吃油条豆浆,我恐高,不敢在桥上走,只能在桥中间好像是爬行。爷爷会骑车很远很远来回一整个上午去最大的商店,买夹心面包,爷爷会做一种菌的汽水,特别特别好喝,爷爷在的时候,我不知道爷爷哪怕一点一滴的身世,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日本翻译
我很奇怪,为什么我放学哭了,奶奶会知道,现在会知道,那时候我脸脏脏的,哭过会有泪痕。
再后来,奶奶脑出血,蹬翻了花盆,住了院,我给自己热了饭,去上学了,只是奇怪那一天早上奶奶怎么没起来,恋恋不舍的但没办法从寄存在爷爷的徒弟李德成家回到了父母家,我的童年结束了!虽然我才三四年级。

妈妈说是爸爸没带过我,从小就没感情,所以对我不好,总是让我练功,早上每天都要跑步,压腿,倒立,爷爷会偶尔来看我,带我去饭店,好好的吃饭,小时候经常伤食,爸爸打我,我一直都认为是爸爸生气没带妹妹出去吃饭
在家的日子苦不堪言,后来我住校了,再后来,经常拍电影广告,十七八岁的时候,我认为爸爸在我的记忆里第一次老了,我家那时候还住在平房,一天我从宾馆跑回家看爸爸妈妈,走的时候,爸爸第一次把我送到了胡同口。
再后来大学时代,过年的时候,爸爸喝多了会哭着跟我道歉,即使毕业后,爸爸喝多了我也会在过年的时候,返回青岛,妈妈就会追着我来到宽平大路的摩电站让我不要生爸爸的气,别走,在家过年,但我还是走了,返回我的爱情身边
我对珺很好,丈人说是我把她惯坏了,以前都不知道打扮的女孩,不知道去饭店享受的女孩,小时候我就知道,长大了,一定会媳妇好,不会让她受到一点的苦,我有暴力倾向,而且很严重,但认识珺以后,我极大的意志力克服掉了根深蒂固总想打人的遗传,我逐渐成为了五好丈夫,一个在这个社会上很温暖的人,虽然后来,我的温暖也会激活学生对我的伤害,激活每个人骨子里的恶,但我知道,别人伤害我,也比我去伤害任何人要好得多


我喜欢妈妈在家的日子,尽管妈妈为了加班费经常替阿姨们值夜班,尽管妈妈的周末都在外面张叔诊所打工,妈妈的身体真好呀,永远那么积极、努力、热情、勤劳、节俭,我喜欢去妈妈的单位食堂吃饭,特别特别好吃,后来也知道我每次去妈妈都不吃午饭,我也喜欢去妈妈的单位睡觉,因为回到父母身边,永远都是练功,睡眠严重不足。
我去妈妈单位澡堂洗澡,工人叔叔会问我是谁的孩子,我说是朱晓英的孩子,全部的工人都会围过来夸我妈妈,说这是朱大夫的孩子,你妈妈可好了,从来不瞧不起我们。后来我也知道,妈妈会经常去生病的工人家里看病,打针,不会像别的阿姨那样讥讽与怠慢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从我意识里,这是唯恐不及的事,可同学们都执意往朝阳沟跑,都要来帮忙,又说到我的教育,从小到大,我的确求生欲很强,但在我的意识里,永远没有麻烦过每一个人。
今天就要返回了,珺说,这是假期,怎么不多待?爸爸今天终于说话了,我们对聊了很多事,告诫我:身体不好,没人管你。再次告诫我:不要大吃大喝。
上午和妹妹去了欧亚卖场,给爸爸买了dvd机,爸爸喜欢看浩劫的十年纪录片。自己去早市买的不好,又下单给爸爸买了那个年代的纪录片。
妈妈的床撤掉,又撤掉一个大柜子,一个大木头箱子,很多我大学时代淘汰下来的行李箱也都淘汰了,南卧室很宽敞,但是爸爸还是把我们骂了,他喜欢一个人慢慢处理妈妈的物品,而是在回来的那天,可过了瘾一样,都送人了,络绎不绝。爸爸怅然若失,问我妈妈的相框影集,我说在宽平,昨天都整理出来了。
爸爸今天终于肯说话了,我要离开,他原始父与子的意识只有在这样的场景才会复苏,长青弟弟也到了,静静在楼下等着。妹妹煮好了饺子,虽然我今天差一点对她不太高兴,我的小心眼发作,但风波已经过去,对于妹妹,只有爸爸能镇住她,她是爸爸的小告密,我对爸爸与妹妹的方式不同,我永远不太喜欢亲昵的关系,我虽然聪明可爱也很坚韧。
有一天跟澜澜说一些事,我说:我从来不面对黑暗,我不是害怕并躲开,也不是逃避,黑暗存在跟我无关,我也不听不看不接触不想念,用了一个想念是因为我知道黑暗的力量太大了,我永远不会去使用并希望得到立竿见影的达成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我走了,即将离开这座城,泪点极低,爸爸这一天跟我说了很多话,让我无数次阅读、朗读关于健康的刊物,吃了妹妹煮的饺子,三点了,该走了,轻轻推开爸爸的房间,我试探说:爸爸,我们合个影吧?躺下的爸爸好像很慌张的起来。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再见爸爸,我的爸爸,虽然我想尽了办法靠近的爸爸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其实我懂爸爸,我也会按照他的要求去注意饮食、不会乱说话、要节约,不要乱扔东西。爸爸太可怜了,他把自己封闭在一个漫长的时间里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东航是一架干净得体的小飞机,川航虽然是大飞机,乘务员的气场、气质、身材、体型、内心的感觉,更胜一筹。
下降的时候遇到了气流,颠簸了好一阵才平稳。因为爸爸带给我的影响,如果说是教育也是独树一帜了,我并不怕所有的一切,我知道我永远会越来越来,这是事实,曾经我拼劲了全力,一个阶层又一个阶层,爬上来,从童年的爷爷奶奶家到父母的家,从沈阳军区到吉林艺术学院,从北京舞蹈学院到青岛艺术学校,从广东省歌剧舞剧院到北京,从济南又连接着青岛和我的那里有爸爸妈妈妹妹的家乡长春。
下午爸爸说起当年,他从宽平大路路过红旗街回铁北的家,72年还满大街贴着揪斗苗家祥的大字报,爸爸也不怕,我也不怕,虽然我有点性格温柔,但我不娘,虽然我很容易做得到包容,但我头脑清晰,我所有的一切,都是顾全大局,并不会直面碰撞黑暗。
妈妈走了,爸爸精神气其实还在,他修复能力应该配得上我的爸爸,再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就是,他能想过来想明白,虽然他才八十岁。
记得很清楚,爸爸49岁那一年,妈妈因为他喝酒,说都五十岁的人了,爸爸于是发脾气很多年,这也不是逃避,说明爸爸心里有那股劲。
妹妹不如爸爸大脑清醒,清晰,妹妹很孝顺,一切都会顺着爸爸妈妈的心愿,即使是错误的,就像妈妈让妹妹买了将近一万的理疗仪闲置不用。而我不,永远不,我永远自己在思考,就像小时候从来不可能帮酒醉的爸爸买酒,因为有了一次就会有无数次,所以现在的爸爸,即使在暴跳如雷,也要内心衡量衡量,所以我就感觉,爸爸今天这样的暴躁失控任性,也有妈妈包容、妥协、呵护并不能够及时止损的缘故,妈妈的好与善,激活了一个骨子里原本就任性的孩子的最大化。
妈妈是天使来着,很多人最近给妈妈手机打电话,也问妹妹,我让妹妹说:妈妈跟哥哥去青岛了。认识妈妈的人,都不知道她离开了,简简单单,朝阳沟花了四千多一些,社保局给妈妈补了十个月工资,部队好像没有,爸爸下午知道还说:怎么那么丧葬费那么多。妹妹说:每个人都有。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简简单单的一盒白骨,没有的粉末,留下各自成家又各有了女儿的我们兄妹,我对妹妹很好,以后也会更好,我会持续温暖照料她的未来。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我们兄妹都没有在梦到妈妈,即使我没回来送她,妈妈的心不会责怪我,长春那么远,别耽误了工作。所以似乎很多年,妈妈从来不提及想我,似乎妈妈已经习惯了,似乎妈妈对我的那份感情她自己很好的封存起来,事业为重,儿子加油,我听到我妈妈这样说,就在现在,我感受到了。
我离开了妈妈生活过47年的并不属于她的家乡,妈妈也不会轮回,因为妈妈的世界只有天堂,我确信,我们可以相遇。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最近我产生困意,一直舍不得在妈妈的床上起来,很舒服很惬意,抱着小被子,舒服的睡来睡去。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再见啦妈妈,再见啦爸爸,再见啦妹妹,再见啦长青,再见了在长春所有认识我的叔叔阿姨、老师同学,再见啦今天在早市因为我买了很多蘑菇木耳而送了我柿子和一捆干白菜的大叔,他说了一句:你是我的贵人。我问为什么,大叔说:平时顶多就卖一百多。我不知道他说的有没有水分,但我看着他的脸和眼睛,我看到了最底层人的善意,即使夸张又能怎么样!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我喜欢王睿,喜欢晓娜,喜欢海红,喜欢小斌,喜欢振平,喜欢先军,喜欢这个城市所有的人,在我的眼睛里,胸怀里,他们都是不同的好,我只看到了好,于是这个世界每个人,也对我张开了翅膀!
秋天是一座悲伤的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