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霸气是需要底气的——由热播剧《赘婿》所想到的

2021-02-22 05:47阅读:
霸气是需要底气的——由热播剧《赘婿》所想到的
霸气是需要底气的——由热播剧《赘婿》所想到的


文 / 关若云


最近新上映的电视剧《赘婿》火了,据说原著小说还没有完结,电视剧也正在更新中,一口气看完最新的十四集后,我竟有说不出的喜欢。我喜欢的不仅是编剧和作者奇特的想像,也不是郭麒麟的精湛演技,我喜欢的更多的这部电视剧所带给我的一些思考。

不知从什么时候,用手机浏览信息时,经常会看到一些发布网络小说的平台所推广的广告,在这些推荐的作品中我经常会看到上门女婿的影子,就在我准备写这篇杂文的时候,我还特意去网上搜索了一下“上门女婿”这个关键词,搜索结果没让我失望,很多情节夸张的有关上门女婿题材的小说充满了浏览器。我挑了几个简单看了看,情节都大同小异,讲的无非是寒酸落魄的上门女婿,被妻子的娘家人一度鄙视看不起,最后女婿亮出真实身份后闪瞎了妻子娘家人的眼。

看不起女婿,最后反被
女婿打脸的情节其实并不新鲜,它们在传统戏曲中都快被唱烂了,传统戏红鬃烈马中,王宝钏的父亲看不起要饭的三女婿薛平贵,最后薛平贵大登殿成了一国之君,金殿上痛斥岳父的目光短浅;传统戏火焰驹,兵部侍郎黄璋看不起因家道中落而沦为卖水的女婿李彦贵,为了昧婚他还串通地方官陷害女婿杀人,女儿黄桂英冒雨去法场祭桩,幸得哥哥李彦荣骑着火焰驹前来搭救,最后李家冤案平反官复原职,女婿还中了状元做了大官,老丈人黄璋则事迹败漏羞愧不已。


还有些故事则把主角换成了妻子,最有名的当属冯梦龙《喻世明言》里的名篇《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结局看得那叫一个爽。看来古人也格外喜欢这类题材的“爽文”。

国人自古就喜欢这类打脸题材的故事。你之前怎样看不起我,贬低我,甚至是侮辱我,后来我强大了,我要用实力来打你的脸,让你难堪,达到报仇雪耻的目的。这类题材在现今被很多网络作家所发掘而再度使用,于是一篇篇被夸大情节了的网络“爽文”横空出世。


霸气是需要底气的——由热播剧《赘婿》所想到的



很多读者读这类“爽文”的时候心里那叫一个舒服,之前读到主角的悲惨遭遇心中有多同情,那么读到主角强大了后大报仇的时候心里就有多畅爽。之前我听鲍鹏山先生讲评李逵,鲍先生讲到了狗仗人势的殷天锡欺负柴皇城,进而又诬陷柴进,御赐的丹书铁券都不能阻挡小人得志后的猖狂,但是李逵的拳头却可以,黑旋风不愧为天杀星,一顿拳头便让殷天锡命丧黄泉,不只是柴家人解气,读者更是解气。我们之喜欢这样的文艺作品,那是因为我们总是对我们所听到的故事给予一个美好的结局和企盼罢了,善良美丽的好人终会得到好报,恶事做绝的坏蛋终会得到应有的报应。


艺术作品往往代表着创作者们对这个世界的美好向往和精神寄托,但现实如何呢?换一句歌词来说那就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网络“爽文”里往往也都是骗人的。正因为现实生活中柴进斗不过殷天锡,所以施耐庵才创作出一个李逵来帮忙。多少美好故事的结局背后其实透漏着的是作者万般的无奈和苦闷。倘若生活真的都能有美好的结局,那么也就不存在什么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之分了。

记得从高中美术课本中看到过一幅油画,油画的内容是救基督从十字架上下来。画面上正在受苦的耶稣被天使和他的门徒们成功解救,画面一团祥和。这幅作品迎合了很多信徒的美好愿望:上帝的儿子怎么能被坏人残忍地杀死呢?所以我们要把他从十字架上拯救下来。但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他自己难道没有能力从十字架上下来么?他有,但他却不能这样做。因为他根本就不需要信徒的拯救,相反,他是来拯救信徒的。他有能力,但是他却不能使用这个能力,因为他来世上的使命就是上十字架。

换句话说,当一个人明明有能力,但却在受侮辱的时候默不作声,这样的人无疑是伟大的。


小时候看《康熙微服私访记》,每每看到康熙爷微服私访时被不明他身份的贪官奸商们欺负的时候,我常常恨得牙痒痒,恨那些坏人们,也恨康熙爷,恨他为什么不赶快表白自己真实的身份。康熙爷肯定不会像我那样幼稚,不会像我那样小不忍则乱大谋。倘若他过早表明自己身份的话,他永远查不出真相的源头,那么他的私访算是白来了。

虽然恨,但我知道,康熙爷最后一定会惩治那些坏人们的,因为他有霸气的能力也有底气,所以即使当他被下在监中,命悬一线时,他也仍气定神闲,因为他是一国之君,手上握着最高的权力,他有霸气的底气。

就像《赘婿》里的主角宁毅,他也有霸气的资本,他本身就是一个从现代社会穿越回古代的商业精英,他的商业头脑和对未来的预知就是他的底气,所以他才能如此霸气地应对各种困难。

反观那些网络上大火特火的上门女婿逆袭打脸的“爽文”,那些上门女婿无一例外的都有十足的底气,他们几乎都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只不过出于某些原因而不能表露出来。一旦时机成熟,昔日的卑微很快就会被身上的霸气所替代。我曾看过一篇网文,摆地摊的女婿竟帮妻子一次性还钱五百亿,这情节确实有些夸大了,要知道即便是当下,我们国家财政破五百亿的城市也没有几个,这种情节只能让人一笑了之。


联系下我们当前的社会,这种网络爽文热火的原因就浅而易见了。


首先无论是读者还是作者,他们心中一定对财富充满了渴望,多数男子作为一个家庭中的顶梁柱,自身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房贷车贷,养儿养老,很多男士甚至根本就没有多少家庭财富支配权,工资要上交,还要处处小心私房钱被妻子发现,即便不是赘婿,来自生活的压力也不小。

其次是他们对生活有焦虑,来自妻子的不理解,来自双方老人的不理解,来自子女的不理解,来自社会的不理解,种种不理解让一个成了家的男人在家中有时真的会感到地位低下。
还有他们的生活可能不容易,甚至遭受很多人的白眼甚至是欺负,这个社会中总有那么一些像殷天锡那样的小人,他们喜欢仗着官职欺负下属;喜欢仗着老板身份剥削员工;喜欢仗着年龄倚老卖老;喜欢仗着姿色破坏别人家庭。他们或是欺负那些老实的人;或是打压那些正在努力的人;或是贬低那些勤奋的人;想尽一切办法破坏别人的成功;这样的人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恨透了这些小人,但又没有丝毫办法。

但生活有多少时候是如意的呢?现实中妻子的压力不比丈夫的压力小多少。

有一点需要注意,无论是电视剧《赘婿》还是传统戏曲里的薛平贵和王宝钏,黄桂英和李彦贵,他们有一点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很相爱,无论外界有多么大压力,甚至是逼迫,夫妻两人都能一起面对,一起解决,即便是金玉奴棒打了薄情郎后,当她发现薄情郎知错了,依然还是会不计前嫌认认真真地和丈夫继续过日子。遇到逆境共患难,遇到成功不变心,不悲不喜,努力打造属于夫妻二人的幸福生活,我想这才是这些作品中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和感动的地方吧。


生活不易,理想美满,这是一对难解的矛盾,我们不能像堂吉诃德那样将理想和现实混为一体,我们不是康熙,不是李逵,更不是神仙,网络爽文读一读当做娱乐也就罢了,真实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因为无论是小说,还是现实,霸气的人生需要有个霸气的底气才行得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