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界需要“重建信任”(《法人》版)

2024-03-01 11:52阅读:
文/陈思进
备受关注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冬季达沃斯 论坛”)于 1 月 15 日至 1 月 19 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来自全球 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800 多名各界代表齐 聚一堂,以“重建信任”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性经济、 社会和环境问题以及世界经济的未来。
此次年会在几十年来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背景下召开,有西方媒体总结为 4 个“C”开头的词语 :冲突、“新冷战”、气候和混乱。国际社会对本次论坛寄予厚望,300 多位政要出席,其中包括 60 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希望达沃斯论坛成为促进合作的加速器。中国的积极参与和展现出的开放、合作态度, 无疑是各国与会者都渴望看到的,也是地缘政治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和可依靠力量。
世界眼光望向中国
此次达沃斯论坛之所以提出“重建信任”,可能涉及当前全球形势下,如何在不同层面恢复和加强人们对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的信任,包括 :政府信任,即讨论政府在处理全球挑战、危机和问题时,如何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涵盖透明度、治理效能、反腐斗争等方面的议题 ;企业信任,探讨企业在社会中的责任,包括可持续经营、社会责任、公平雇佣等方面,以增加公众对企业的信任 ;国际信任,考虑全球合作和国际关系中的信任问题,尤其是在贸易、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议题上 ;科技信任,讨论数字化时代对科技的信任,包括数据隐私、人工智能伦理、网络安全等问题。
总体来说,这些问题牵涉国际政治、外交、经济等多个领域,在实践中可能面临许多复杂挑战。国家之间更多是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寻找合作平衡。在这个过程中,对话、合作和理性决策都是维护国际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经济增长 5.2%,圆满实现预期目标,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去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对中国、亚洲和全球都是好消息。
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在达沃斯论坛上积极参与全球议题讨论,包括在气候变化、贸易合作
和全球健康等领域。这与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方向一致。尤其是,达沃斯论坛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努力提倡并且一直付诸实践的。中国与达沃斯论坛所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说明中国早已融入世界主流。
不断深化世界融合发展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以及所展现的开放、合作态度,将为未来全球经济创造机遇。这无疑是各国与会者都希望看到的,也是世界渴望看到的,更是地缘政治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和可依靠的力量。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在中国与世界融合发展过程中,真正实现达沃斯论坛提倡的“重建信任”。在面向未来的经济框架中,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支持全球化经济,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机遇和合作伙伴。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不仅延续了去年“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的基调,再次就世界分裂与对抗的危险性发出预警,还直指当前世界面临信任危机这一核心矛盾。
有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的达沃斯论坛上,“信任”并不是一个新鲜主题。从 2020 年的“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到 2021 年的“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和 2022 年的“历史转折点 :政府政策和商业策略”,再到 2023 年的“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信任”一直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词。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连续第 3 年放缓,从 2023 年的 2.6%降至 2024 年的 2.4%,这将使 2020 至 2024 年成为全球经济 30 年来增速最慢的 5 年。
论坛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显示,56% 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 2024 年全球经济将持续疲软,23% 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将进一步有限增长。
论坛发布的《2024 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全球两年内的短期三大风险分别为 :错误和虚假信息、极端天气事件和社会两极分化。网络不安全和国家间武装冲突也在名单中。而未来 10 年长期风险的前三位则集中在环境方面,分别为 :极端天气事件、地球系统的重大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
对于如何“重建信任”,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方给出的五点建议得到了与会各方广泛关注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加强国际产业分工协作 ;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加强绿色发展合作 ;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全面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
与此同时,中方再次作出承诺,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将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天地 ;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人工智能成最热门话题
在达沃斯论坛上,除了“重建信任”议题之外,“AI 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成为本届年会当之无愧的热门议题之一。如何完善人工智能治理、释放人工智能价值以及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开发等关键领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宣传人工智能概念的店铺出现在达沃斯论坛。中国代表分享了关于科技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方面的见解和经验,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
人工智能作为现代技术的代表,正在对全球价值链产生深远影响。首先,人工智能类似于蒸汽机,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通过自动化、优化和智能决策,提高企业和生产过程效率;其次,蒸汽机推动了从手工制造到机械化大规模生产的转变。而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模式的变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警告称,尽管 AI 可迅速提升生产力,但这场革命可能取代一些工作岗位并加深不平等。
IMF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近 40% 的就业将受到 AI 影响。具体而言,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和部分新兴市场将有 60%的工作受到影响,而整个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受到的影响分别为 40% 和 26%。随着这场技术革命的到来,迅速提升生产力,在促进全球增长提高各国收入水平的同时,可能取代一些工作岗位并加深不平等。因此,需要各国“重建信任”避免恶性竞争,推动社会和经济有效发展。
世界需要“重建信任”(《法人》版)
2024年元月19日写于上海老宅


PS. 1、(几乎)我所有的书都渐渐地转为音频(小说改编为广播剧)(独家)上线了喜马拉雅,已上线了24部(其中,《绝情华尔街》第二部《危机》新鲜上线),多部专辑已进入了各类收听排行榜TOP50:如《归·去·来》广播剧最佳,曾经进入新专辑TOP10(目前在整个喜马拉雅的有声图书进入TOP100,和众多经典名著排在一起),另外,《看懂财经新闻的第一本书》《看懂金融的第一本书》《看懂货币的第一本书》《投资的方法》等进入财经类TOP30……请打开链接订阅收听:http://m.ximalaya.com/gatekeeper/h5-listen-list?albumId=75881160&uid=77781964 ;


2、一本金融科普之作《看懂金融的第一本书》(再版),销量竟然再次超过了基辛格百岁沉淀之作,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凡尔赛一把)……请打开链接查阅:http://product.dangdang.com/29581403.html ;


3、香港书展精选畅销书《超時空拯救》繁体字版新鲜上架,全球发行: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ef1fe090102zr1l.html



4、《白話金融》:財富自由的基礎知識,利率、股票、槓桿、匯率、房地產……人人能看懂,天天可活用……繁体字版《白話金融》,新鲜上架,全球发行,谢谢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