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毕业失业待业就业

2020-07-07 02:10阅读:
一、保持积极心态 时代尘埃,落到个体身上都是一座山。新冠疫情让原本下行的经济加速恶化,生不逢时,毕业即失业。理想成泡影,不知未来在哪里,不知何时能自立,迷茫、无助失望,继而焦躁、愤懑怨恨。调整心态不易,改变时代更难。既然无法改变时代,那就从改变自己开始。不能调整自己,内外夹击所带来的打击会让自己受到加倍的折磨和惩罚。做人做事千万不要让不属于自己的错来折磨和惩罚自己。更何况,时代的不幸并非属于自己一个人,而是全人类的不幸,是全体毕业生的不幸。及时调整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是一种修炼,也是应对危机的一种素质。孙子兵法有云:胜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当记住。 二、做好长期准备
风雨过后定能见彩虹,问题是风雨会持续多久呢?这是一场狂风骤雨,而且持续时间会特别久远的狂风骤雨。新冠瘟疫已近半年,而且还将继续在全球肆虐下去。历史上也有过先例,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横扫地球就达两年之久。瘟疫再凶狠终将结束,但受伤的经济却像服了过量的安眠药进入了昏睡,要想恢复元气,不知要到哪个猴年马月。短则3到5年,长则8到10年,要有此准备。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始于1929年,最惨烈的时候却是在1932年,到1939年才得以复苏。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房产暴跌,但到2012年才见底。当下,开工
不足,企业倒闭,员工失业,全球经济惨不忍睹,但这仅仅是开始,远没到最悲惨的时候。再加上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的沉滓泛起和意识形态斗争的日趋尖锐,在最需要合作的时候,全球的合作变得支离破碎。业已形成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去全球化的格局,对就业的影响如果不是釜底抽薪也是雪上加霜。曾经熟悉的至少不会在未来10年中重现,当前面临的所有问题有可能比想象的还要严峻。
三、养成良好习惯
随时准备上岗就业,是待业者时刻应该保持的临战状态。然而,现实中的待业,完全可能让一个人走向相反。待业,是一种无终点的等待,是一种无任务的生活。没有纪律的约束,没有责任的激励,没有组织的考核,没有同伴的示范,待业中的人也就特别容易变得慵懒、散漫和放任。为了让自己保持随时就业的能力,有一点是异乎寻常的重要,那就是在独自在家的情况下,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底线就是要做到'三个不':不睡懒觉,不玩游戏,不拖延。工作岗位会向权贵倾斜,但也始终青睐朝气、阳光、自律、责任、诗歌与远方。
四、崇尚节俭生活
如果家境富裕自己又有固定收入自己消费自己作主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经济下行自己又不能自立花起钱来还大手大脚那就不应该了。危机远没开始,苦难远没到来,如果支出上还不刹车,在'去过度化'大背景下还是一味地虚荣和享受,那么养活自己的底线失守绝不是不可能。应对危机,比缺能力和手段更可怕的是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品德。'生活需要仪式感','女人要学会取悦自己','人生得意须尽欢','人生苦短何不及时行乐',诸如此类的价值取向如果仍然受到推崇,危机将不会有尽头。崇尚节俭,以下消费务必根除:
伸手要钱的掠夺式消费;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动物式消费;寅吃卯粮的透支式消费;暴食暴饮的自杀式消费;荒废学习的堕落式消费。
竞争,归根结底是人品的竞争;胜利,不外乎都是价值观的胜利。有道是:短期拼'机遇',中期拼'能力',远期拼'人品'。人品输了,真不再有未来。
五、坚持深度学习
待业,好悲催,但也是学习的好时机。有足够的时间,不受干扰,而且完全可以遵从内心的需要和愿望来学习。不同的待业,有的是荒废人生,有的是蓄势待发;同样的待业,有的成了危机,有的成了机遇。富兰克林说过:'对知识投资,回报最高。说到投资,没有什么比自学的回报更高。'只要不放慢学习的脚步,待业确实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当然,待业在家的学习,是没有考试、没有督促、没有指导的学习,容易变得蜻蜓点水、浅尝即止。要想通过学习确立优势,那还是要坚持深度学习。需要把理所当然的事物看得不那么理所当然,需要从不以为然的现象中发现非同寻常,需要从俯瞰大地的视角去观察丛林的奥秘与变化,需要在学问的舒适区外寻找到知识的新天地。坚持深度学习,必须做到:一是保证学习的强度,有足够的时间投入;二是不动笔墨不读书,勤做笔记;三是写作与阅读结合,不论是否有点击量定期在自媒体上发表作品;四是不要在无思想营养的知识荒漠上逗留。对知识的投资需要坚定的信念,以不同于他人的方式思考做事,而且需要耐心等待遥遥无期的机遇。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让思考成为一种信仰,让动笔成为一种习惯。
六、学会交往合作
有意识地设立几次'待业',说不定人生的路会走得更顺更好。在西方有的国家,年轻人高中毕业后并不直接上大学,而是先在社会上实践锻炼,上上班,打打工,了解了社会,积累了经验,待第二年再上大学。'学业—毕业—就业',无缝对接,看似完美,其实弊端多多。斯坦福大学有的院系就实施了先能力后理论的翻转课堂教学的改革,让学生自定节奏地安排大学学业,只要在6年时间内修完学分即可毕业。有的学生学习后去打工,打了工后又回校;有的学生先实习后学习,学习后又实习。如此交替,完成大学教育的时间是长了许多,但是学生容易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学习目的性也会更明确,并且更容易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学习生涯规划,实践环节欠缺,学生社会经验、合作交往能力不足和学习目的性不明确也就成了硬伤。毕业即待业,可以说时运不济,但也可以说是一次必要的'补课'。切莫把待业变成家里蹲。手握手机,离群索居,自我隔离,足不出户,失去的一定不仅仅是朋友、机会,还会是生活的多彩和发展的舞台。学好'待业'这一人生的必修课,可以让自己能走更长的路。
七、投身社会实践
实践,就是做事。在校凭考试,走上社会靠做事。以网红带货为例,有很多大学生不服气,觉得自己的颜值、气质、表达都不在一些网红之下,如果有货源的话,自己一定会做得同样好,甚至更好。但货源书本里有吗?考卷里有吗?统统没有,只能来自于实践。创业需要条件,但条件不是基于假设,而是来自于实践。创业大赛风起云涌,最终都是纸上谈兵,获奖无数落地屈指可数。为何?都是因为基于脱离实际的的想象和假设。书本知识,很管用,有价值,但也存在不完备性,或者说还存在知识上的盲点。还是以网红带货创业为例,网红除了自身素质和文化素养外,还要知道市场的需要;知道了市场的需要,还要有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渠道;知道了产品渠道,还要有确保产品渠道畅通的人脉关系。市场需要、产品渠道、人脉关系是动态变化的,书本知识永远不可能涵盖,只能在一个人的亲身实践中去获得。现代知识理论,把书本知识称之为显性知识,把一个人实践中获得的知识称之为隐性知识。缺了其中的一方面,都是知识上的残疾人。人在获得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投身实践去获得隐性知识。有人满腹经纶做不了事,有人读书不多企业办得很大,如此现象看似不合常理,但却蕴含一条规律:成事不仅靠书本还靠实践。待业期间,打短工、当志愿者、服务社区、从事养殖、电商销售,都是实践,都是知识学习的过程,千万不可错过。平时说的'运气',其实就是凭借隐性知识把握住了显性知识无法预知的机会。运气属于行动者,属于实践者,属于敢做敢为敢闯敢创者。命也罢,运也罢,都不是活法不一样的原因,而是活法不一样的结果。说白了,命是弱者借口,运是强者谦辞。
八、加强体育锻炼
要想改变沉闷的生活、调整抑郁的心态,要想增强生命的活力、永葆青春的朝气,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就是体育锻炼。待业在家,要有作息时间表,要有固定的锻炼时间,要有喜欢的体育项目。做到生活起居有规律,维持适度的紧张度和节奏感。年轻时关注生命,健康时关注健康。生命是一个过程,人生是一段旅程,不比快比长命。多活20年,延续时间再长的危机,那也只不过是生命中的一场短暂邂逅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