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的教学要夯实教科书阅读

2019-10-07 12:04阅读:


近年课堂教学有一种趋势,就是远离教科书的阅读。在教学中,教科书的阅读正被被淡化,有的甚至把绝大多数时间用来训练试题上,认为这样对于学生考试更直接,于是教师课堂教学变异成了学生刷题。
夏丐尊老先生多年前就谆谆告诫过:中学生,职务就在中学校的各门功课。中学生在职务上该阅读的书不是别的,就是学校规定的各种教科书。然而,老先生也发现,中学生里能够好好地阅读教科书的人并不十分多。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中学生能够好好地阅读教科书的人有多少年呢?这种现象好像还没有改观。这个问题需要中学生深思,更需要教师深思。
学习一门功课,最基本的还是需要以教科书为基础,好好地阅读教科书。
从我亲身经历来讲,当初,我读初中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那么多教辅资料,学生学习就是教科书,能够阅读的还有一些诸如《辽宁青年》《阅读》等几本杂志。我们不得不阅读这些现有的资料。因为少,很快就阅读一遍,没有别的图书可读,就只好再读一遍,再再读一遍。因次,我们把教科书读得很透彻,试题也不知不觉会做了。后来当老师了,才明白,试题都在教科书里,只不过出题人把教科书里的内容改头换面,给教科书的内容穿了黄马甲而已。我认为现在的试题也是如此,一些命题专家也说过,试题的根源都在教科书里。需要学生慧眼识珠,寻找到试题在教科书的原型。
当前,在语文或英语等文科教学中,对教科书的阅读相对重视一些,但是理科教学就比较忽视学科的教科书阅读。许多教师认为学生不会阅读试题是语文老师的事情。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误解。
语文有语文学科的阅读,同时语文培养的阅读是通识性的阅读,是学科阅读的基础。教师需要根据自己所教学的学科特点开展学科阅读指导,让学生学会学科阅读,学会阅读学科教材。但实际情况是,其它学科上出现了因阅读能力导致不会解答的时候,老师第一个反应是,让学生去找语文教师解决。这里一个深刻的原因是我们教师普遍缺乏学科阅读意识,当然不会重视学科的教科书阅读。
朱永新先生提出了学科阅读的概念,我对此十分钦佩,并结合实践做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尤其注重教科书阅读。希望通过指导学生阅读教科书,理
解教科书,学会教科书中的知识。比如,一道数学文字题,通过教科书阅读方法的指导,让学生理解试题的内容,结合学过的公式、法则,自己进行列式计算。北京中学正高级数学教师高浩老师也赞同这种观点,并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探索和实践。许多数学教师有这样的经验,学生反复阅读教科书的内容,读着读着,学生忽然眼睛一亮,大喊一声,“知道了”。这种情形就是阅读教科书的结果,只不过,教科书的阅读需要教师指导,而不能随其自然。
未来,教科书阅读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需要一线教师通过学科教学进一步探索研究。在今天这个考试为王的时代,需要我们正本清源,回归教科书,夯实教科书阅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