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冷漠忽略的弱者生命

2020-01-30 10:52阅读:
被冷漠忽略的弱者生命



被冷漠忽略的弱者生命
阮直
吴花燕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发布以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掉下了同情的眼泪。可我们的同情仅仅是出于怜悯,是对一位弱者苦难人生的同情,仅仅过了片刻,手头的事情一多,也就忘却了。这正像陶潜在《挽歌》写到的那样: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今晚报》的编辑发来微信,问我对吴花燕的去世有何感触,我自责意识瞬间就醒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的社会良知怎么会淡漠到仅存的一点儿悲悯了。
吴花燕很早就被贵州省纳入了一级贫困家庭的帮扶对象,当她被检查出患有重病,到病故足足有四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关于她贫困、她重度缺乏营养、她没钱看病的消息就在媒体上有了报道,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关注,亦有慈善机构的平台为她筹款,可一直到吴花燕去世,就是见不到大笔的钱交到吴花燕的手中。慈善机构不作善事,募捐平台丑闻不断,这都见怪不怪,自会有各级组织对打着吴花燕的名义募捐的部门进行调查。
其实,吴花燕不是死在贫困上,是死于社会的冷漠。当下别说救助一个吴花燕我们有能力,让几千万人口脱贫不也做到了吗。可我们的救助能力来源于是党和政府的决策,扶贫助困被纳入各级政府、企业、团体工作考核的硬性指标。就算吴花燕被政府的扶贫工作忽略,社会慈善组织层面也会关心吴花燕的状况。一家慈善机构在公益平台上发起的60万元筹款计划,据说在短短的5
天时间就实现了。但是吴花燕本人及家人亲友,就是见不到这笔善款。
这里除了有腐败因素之外,吴花燕的去世最大的杀手是全社会对微弱个体的冷漠。无论是吴花燕扶贫的对子,还是她所在的学校,甚至周边的人,都有能力救助她力量与办法,只不过大家都觉等我不是救助她的第一责任人。谁都知道吴花燕需要马上治疗,学校知道、医院知道,她的老师、亲属、朋友大家都知道,都可以送去一点点温暖,如果有一个真的对吴花燕生命负责,不屈不挠、坚持呼吁、坚持奔走相告的人,吴花燕不至于病入膏肓了还拿不到善款。吴花燕的去世,每一个熟悉她的人都有道德与良知上的责任。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贫困,同时也是被冷漠忽略掉了。为什么有些问题一旦被组织过问,重要主流媒体关注,全社会才会高度重视,热心的人士也就不计其数。但是作为个体为什么没有发现他人不幸与苦难的眼睛,难道我们的良知也需要组织的监督才会呈现吗。
当下,大众都关注网红,关注焦点,关注名人,人们看抖音、看朋友圈,甚至连名人在那撒狗粮的秀恩爱、晒幸福都能博得点赞,而那些在角落里微弱群体的酸甜苦辣人生,总是被忽略。即便被看见,也仅仅是有恻隐之心,如果没有组织的号召,也很少有人用同理心去挽救弱者的处境。
我们的同情心尚在,可同理心淡漠。只要不是自己的亲人、朋友、熟人、其他的人好像都与我无关,这是比贫穷个可怕的“贫穷”。
同情心在,同理心无,没有对弱者苦难的同理心,就不会把帮助弱者走出苦难付诸行为。只有心存同理心的灵魂才能有感同身受的体现,神入了,有了共情,才会把内心一闪的悲悯情怀付诸行为,并且像关注自己的亲人一样体恤弱者的苦难,实现被救助的弱者能接受到自己的关爱。这样的人际关系社会才会让人性的仁善得到良性的循环,从而提升人性的温暖。
《今晚报》2020年1月30日“今晚副刊”(发表时题目、结尾处有修改,感谢编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