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颂·执竞》的段落划分与韵读

2020-10-19 15:54阅读:
執競武(阳部) 無競維烈。
不顯成(阳部)
上帝是(阳部)

自彼成(阳部)
奄有四
(阳部)
斤斤其(阳部)


鐘鼓喤(阳部)
磬筦將(阳部)
降福穰(阳部)


降福簡(元部)
威儀反(元部)
既醉既飽,
福祿來(元部)


《执竞》是周颂中的一篇颂诗。
《执竞》的全篇有十四句诗句。按照诗句的诗意,也参考诗句的用韵,《执竞》可以划分为对称的四个段落。
第一段,四句。
第二段,三句。
第三段,三句。
第四段,四句。
这四个段落,首段和末段都是四句,中间两段都是三句,对称完美。
在用韵上,第一段、第二段与第三段,用的都是阳部的韵。第四段则改用元部的韵。
但是,第一段的诗句,并不是按偶数句押韵,而是首句与末句的语音谐韵。因此,第二句的句尾字“烈”字,不是韵字。第三句的句尾字“康”字,虽然也是阳部的韵字,但是要看全段的押韵,还是要看首句句尾的“王”字和末句句尾的“皇”字的谐韵关系。
同样,第四段也是如此,首句的句尾字“简”与末句的句尾字“反”,都是元部的韵字,构成了全段的押韵关系。而第二句的句尾字“反”尽管也是元部的韵字,但在全段中可以不视为韵字。因此,尽管第二句和第四句的句尾字都是“反”字,但是第四句句尾的“反”字才是全段押韵的韵字,所以就不构成重复用同一个韵字押韵的瑕疵。
由此看出,周颂的诗篇随着创作时间的延后,在用韵上就比早期的祭祀诗篇要更加严谨和规范。为此,后世的研究者要依时而论,不把所有的周颂诗篇全都一概而论地解读用韵情况。要看出周颂的诗歌用韵是在不断地趋于严谨规范,显示出当时的古代文人对诗歌押韵不断地加深认识,从而在用韵上不断求新,以达到更加和谐的音韵美感效果。
很多人都熟悉中古诗词格律中的词牌浣溪沙的格律形式,就是三句一段,有的段落句句押韵。仔细看看《执竞》的第二段和第三段诗句的段落形式和押韵形式,是否让人联想到后世的中古诗词格律是对上古诗歌段落划分以及用韵形式的继承和创新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