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颂·清庙》解析为有韵的思路和推论

2020-10-24 20:16阅读:
於穆清廟 肅雍顯相 濟濟多士
秉文之德
對越在天
駿奔走在廟
不顯不承
無射於人斯
《清庙》是周颂的第一首诗篇。
如果认可周颂部分的诗歌是《诗经》全部诗篇中最早创作的诗篇,那么《清庙》可以说就是“诗三百”中创作最早的诗篇之一。
《清庙》的全篇仅有八句诗句。但是,这八句诗句却让后世的语言学家感到了韵读的困惑。似乎怎么从语音上彼此联系,都不能让这八句诗句谐和声韵。于是,语言学家给出了这篇诗歌无韵的结论。
反复细读《清庙》之后,我们按照与众不同的句子结构划分重新划分了全篇的长句子,终于找到了当初创作诗篇句式结构的复原形式,从而对解释《清庙》究竟有没有韵提供了关键的线索。
按照我们对周颂诗篇的韵读理解,周颂的部分诗歌使用了与众不同的长句子或者段落的划分形式,就是不是按偶数句组成一个段落,而是以奇数句组成一个段落。而且,周颂的诗篇还使用了段落之内首句与末句谐韵的押韵方式。
按照上述的理解和分析,我们把《清庙》的八句诗句重新划分成了三个长句子:

於穆清(宵部)
肅雍顯相,
濟濟多


秉文之
對越在天,
駿奔走在(宵部)


不顯不(蒸部)
無射於斯。(真部)
现在我们对这三个长句子,做出是否能够谐韵的分析。

《周颂·清庙》解析为有韵的思路和推论

於穆清(宵部)
肅雍顯相,
濟濟多

秉文之
對越在天,
駿奔走在(宵部)
这两个长句子,是用的首句与尾句的尾字相协的方式押韵的。
第一个长句子的尾字为,是宵部的韵字。
而第二个长句子的尾字也是廟,构成了两个长句子首尾相协的谐韵关系。
第三个长句子
不顯不(蒸部)
無射於斯。(真部)
蒸部和真部,都是上古诗韵中阳声的韵部。
按照元音相同即可合韵的逻辑,蒸部应该与文部允许合韵。而真部与文部是存在真文合韵的关系的。
把这两层语音关系结合起来,我们推论蒸部与真部在上古诗歌音韵中也是允许合韵的。
我们要提醒说,要注意《清庙》是《诗经》当中最早创作的诗歌作品之一。在上古时代,诗歌音韵的规则也是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因此,颂的部分尤其是周颂的部分当中,有的诗歌的谐韵关系不像后来的诗歌那么完美和规范,这也合乎上古时代诗歌创作的实际与逐渐发展完善的情理。
我们一直认为,《诗经》的诗歌都是有韵的。只不过早期的一些诗歌,在谐韵关系上还欠完美和规范,但是不等于有的诗歌就没有构成基本谐韵的音韵关系。
只要不以沿袭千年之久的诗歌只能在偶数句末尾押韵的思维定势来限制对《诗经》作品用韵的认识和分析,就会走出一片新的天地,得出新的结论来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