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访落》的韵读解析

2020-10-25 15:04阅读:
訪予落止 率時昭考
於乎悠哉
朕未有艾
將予就之
繼猶判渙
維予小子
未堪家多難
紹庭上下
陟降厥家
休矣皇考
以保明其身
《访落》是《诗经》颂中的一首诗篇。
让人惊讶不解的是,《访落》的韵读本来并不复杂,却被认为是全篇的最后两句诗句“休矣皇考,以保明其身”无韵。
下面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对《访落》的押韵做出一些解读。
訪予落止,
率時昭考。
於乎悠哉,
朕未有(月部)


將予就之,
繼猶判渙。
維予小子,
未堪家多(元部)


紹庭上下,
陟降厥家。
休矣皇考,
以保明其(真部)
《访落》的全篇可以分为三个段落。
第一个段落的尾字是艾,这是上古诗韵月部的韵字。
第二个段落的尾字是难,这是上古诗韵元部的韵字。
第三个段落的尾字是身,这是上古诗韵真部的韵字。
我们以为,看待一篇诗歌是否押韵,最起码的要看这首诗歌的段落,尤其是全篇结尾的段落是否押韵。如果说全篇结尾的段落都不能押韵,那么这首诗歌无论中间的诗句如何押韵,从声韵上都是不够和谐的。因此,我们认为《访落》的全篇结尾段落的最后两句诗句,一定是有韵的。
那么,《访落》的押韵如何体现的呢?
《访落》全篇中间的诗句,有一些是彼此谐韵的。例如,第一段里,前两句为之幽合韵。第二段里,两个双数句的句尾都是用的元部韵字,第三段里,前两句都是用的鱼部韵字结尾。但是就全篇来看,我们不能因为各个段落当中有诗句彼此谐韵,就忽略了全篇的谐韵关系。
我们以为,《访落》全篇的押韵,体现在三个段落末尾韵字的声韵和谐上。
第一段,是月部。
第二段,是元部。
第三段,是真部。
这三个韵部有什么样的声韵关系呢?
第一、月部和元部,有元月通韵的关系。在《诗经韵读》一书中,专门举了《访落》的涣、难与艾谐韵的例子。
第二、元部与真部,有真元合韵的关系。例如,《大雅·生民》当中,就出现了民字(真部)与嫄字(元部)的谐韵。
因此,就《访落》的全篇来看,每个段落的段尾韵字,都能彼此谐韵,语音关系包括元月通韵和元真合韵。
据此,我们就对《访落》末尾两句诗句无韵的结论,表示了惊讶不解。如果换一下诗篇押韵的解读思路的话,这两句诗句明显地就是有韵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