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听”字该如何读

2020-11-27 08:16阅读:
现在的学校讲授旧韵写的诗歌,无论是古代作品,还是当代作品,一般是只讲诗意不讲诗韵的。所以,学生学了这些用旧韵写的律诗,诗意是知晓的,但是诗的韵律就不清楚了。 可以举一个典型的例子。
“于无声处听惊雷”,这句著名的诗句是谁写的,上过中学的学生都知道。但是,如果问问这些学生,包括也问问讲授这首律诗的老师,“于无声处听惊雷”中的“听”字该怎么念,大抵有很多就不知道了。因为,按照当代的语音来念,“听”字是只有阴平一种读音的。所以你要问这句诗句里的“听”字该怎么念,就会引起惊讶不解,还能怎么念啊?
我们来看这首律诗的格律。
万家墨面没蒿莱,
敢有歌吟动地哀。
心事浩茫连广宇,
于无声处听惊雷。
这首七绝律
诗属于平起式首句入韵的格式。现在将对应的平仄关系标注上去:
万家墨面没蒿莱, (中平中仄仄平平)
敢有歌吟动地哀。 (中仄平平中仄平)
心事浩茫连广宇, (中仄中平中仄仄)
于无声处惊雷。 (中平中仄平平)
这就一目了然地提醒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听”字处在第五个字的位置,而这里是不能“一三五不论”可平可仄的,此处必须要用仄声字,否则就是与诗律不符。
因此,这里的“听”字也只能做仄声字用,读音就不能是阴平,而是去声,读若梃(ting的四声)。
“听”字在平水韵里有平去两种读音,字义不变,就可根据诗的格律要求变换读音,以便符合诗律。
我们来看另一首名诗里的“听”字用法。
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这首七绝律诗用的是仄起式首句入韵的格式。我们把格式标注出来:
僵卧孤村不自哀,(中仄平平中仄平)
尚思为国戍轮台。(中平中仄仄平平)
夜阑卧风吹雨,(中平中中平仄)
铁马冰河入梦来。(中仄平平中仄平)
同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第三句诗句里的“听”字,处在第四个字的位置,而这个字按照格律规定应该是仄声字,不能随意改换为平声字。因此,这里的“听”字,也必须读为去声,而不能读成平声。
文豪的律诗对诗律是相当讲究的。
例如,还有一句著名的诗句,也与一般人所想象的读音有所不同。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闹市,漏船载酒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其中,颔联的格式为:
中仄中平中仄仄
中平中仄仄平平
颔联出句“破帽遮颜过闹市”的第五个字“过”,按照诗律可平可仄。但是,因为颔联对句的第五个字是仄声字,因此出句的第五个字一般要用平声字,以便形成粘对关系。
例如,这一格式韩愈写的诗句“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计残年”,“除”字在旧韵中也是多音字,但是这里是作为平声字来用的。
所以,“破帽遮颜过闹市”的“过”字,也应读为平声。“过”字在平水韵里归入下平五歌,就是可以当作平声字来用的。
“过”字与“听”字一样,都是字义不变,而在律诗中可平可仄,根据诗律的要求可以灵活应用。
如果我们的学校在讲授用旧韵写成的格律诗歌的时候,不仅讲授诗意,而且讲授诗律,那么学生对律诗作品的内容与形式的理解就全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