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雅·崧高》的用韵浅析

2021-01-08 07:58阅读:
崧高維嶽,駿極於。維嶽降神,生甫及。維申及甫,維周之。四國於蕃。四方於
亹亹申伯,王纘之。於邑於謝,南國是。王命召,定申伯之
。登是南,世執其
王命申伯,式是南。因是謝人,以作爾。王命召伯,徹申伯土。王命傅禦,遷其私
申伯之功,召伯是。有俶其,寢廟既。既成藐,王錫申伯。四牡蹻,鉤膺濯
王遣申伯,路車乘。我圖爾,莫如南。錫爾介圭,以作爾。往䢋王,南土是
申伯信邁,王餞於。申伯還南,謝於誠。王命召伯,徹申伯土。以峙其,式遄其
申伯番,既入於謝,徒禦啴。周邦咸喜,戎有良。不顯申伯,王之元舅,文武是
申伯之德,柔惠且。揉此萬邦,聞於四。吉甫作誦,其詩孔。其風肆好,以贈申


《大雅·崧高》的全文分为八个段落,每个段落有八句诗句。从段落内的诗句数量看,《崧高》的八个段落是完全相同与对称的。
但是,《崧高》的用韵方式,在各个段落内却是不一样的。大部分的段落,都是韵字出现在偶数句的句尾,比较规则。但是有两个段落,韵字的出现位置却是与之不同。
先看其中一个段落的用韵情况。
申伯之功,
召伯是(耕部)
有俶其(耕部)
寢廟既(耕部)
既成藐(药部)
王錫申伯。(铎部)
四牡蹻(药部)
鉤膺濯(药部)
这一个段落,前面四句用韵规则,在偶数句的句尾用的是耕部的韵字“营、成”。第三句的句尾可谐韵亦可不谐韵,用的是谐韵的韵字“城”。
而后面的四句用韵就与前面四句不同了。
五到八句是用的药部的韵字,但是采用了首尾谐韵的押韵方式。第五句句尾的“藐”,与第八句句尾的“濯”,构成谐韵关系。但是,第五句句尾的“藐”,与第六句(偶数句)句尾的“伯”,却并不构成药铎合韵的谐韵关系。因此,这四句诗的用韵,应该理解为是首尾谐韵的方式。第七局句尾的“蹻”字也是药部的韵字,但是属于首尾句之间所用的韵字。
再来看另一个段落的用韵。
申伯番(元部)
既入於謝,
徒禦啴(元部)
周邦咸喜,
戎有良(元部)
不顯申伯,
王之元舅,
文武是(元部)
这一段诗句,用的全都是元部的韵字。但是,却不是在偶数句句尾使用韵字,而是奇数句和偶数句交替复合押韵,形成了3—2—3的结构形式。
申伯番(元部)
既入於謝,
徒禦啴(元部)


周邦咸喜,
戎有良(元部)


不顯申伯,
王之元舅,
文武是(元部)
一到三句,是首尾句谐韵的用韵方式,用的韵字是番、啴。
四到五句,是在第五句的句尾用了韵字翰。
六到八句,是在第八句(也是全段的末句)的句尾用了韵字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