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颂到大雅是《诗经》诗歌音韵规则逐渐严谨完善的转变

2021-01-10 15:32阅读:
在我们论述《诗经》的文字中多次提到,一般的读者习惯的是《诗经》的全部诗作由风雅颂三个部分所组成,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人却是将《诗经》的组成顺序视为颂雅风。其中,雅的部分也还可以再区分,就是颂的后面是大雅,大雅的后面是小雅,然后才是国风。大体来说,小雅和国风的风格非常相似,没有特别的区别标志,因此我们有时将小雅国风视为一个整体。这样,《诗经》的组成就是颂—大雅—小雅国风三个部分。 在2020年用了半年时间,深入细读了颂的部分的全部诗作。从内容上看,颂的作品不是特别难以解读,但是从音韵上看,这些作品的用韵是让学识深厚的著名学者都感到有些困惑不解的。而若想要证实我们大胆提出的《诗经》中所有的诗歌作品都是有韵的见解,就必须攻克颂的作品用韵的难关。从《诗经》音韵应用的角度看,颂的部分的诗作是解读难度最大的。在半年的时间里反复细读了颂的全部诗歌作品,就像破译密码一般,以多个方式对诗作的段落与诗句的长句子意群做出排列,试图解读其用韵的奥秘,终于得出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基本能够证明颂的诗歌全部都是有韵的。虽然这只是个人的见解,但是毕竟也是见解独特的一家之言,是对《诗经》作品用韵解读的一个大胆的尝试。
读完了颂的所有作品,写出相关的文字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就结束了这一部分诗歌作品的解读任务。然后,就像登泰山到了山顶一样,从最高的玉皇顶下行转向南天门,开始解读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
从诗歌的音韵规则看,颂的部分诗歌的用韵属于诗韵初创阶段。颂的部分中一些诗歌作品本来不是文学作品,而是宗庙祭祀的颂歌歌词,因此只是大致谐韵,显得不够规范也不很严谨。作为古代文献中最早出现的诗歌作品,颂的部分诗作尽管
在用韵上存在着这些缺陷,却是由此开创了建立诗歌音韵规则的路径,并且不断趋向完善,因此依然在中国韵文的历史上居功至伟。
而在颂的部分诗作之后创作出来的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因为时代更晚,就有了更为完善和严谨的诗歌音韵规则。而且,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就是专门创作的文学作品,文字字数普遍多于颂的部分的诗歌,在诗歌音韵的应用上更加娴熟,基本上没有用韵难以解读的诗篇与段落。
因此我们认为,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在《诗经》用韵上是承上启下的阶段,其承接了颂的部分诗歌初创的诗韵体系,然后将之不断完善,从而建立了更加严谨规范的诗歌用韵规则,使得整个诗歌音韵体系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得到了确认。自大雅之后,小雅国风的诗歌在用韵上就是普遍较为容易解读的,而且诗人用韵也更加顺畅娴熟。
大雅的诗歌有多篇是诗句数量较多的长篇叙事诗或者政论诗,但是从韵读的角度看,由于用韵已经较为规范,所以解读用韵的难度要明显地小于颂的部分的诗歌。
至于近几年来有的考古发现与出土竹简文字辨识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为先秦历史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文献依据,进而也对大雅部分一些叙事诗和政论诗的内容解读有所影响,那是属于诗歌内容的诗意解读范畴。本文仅是比较了从颂的部分到大雅部分,《诗经》的诗歌音韵体系逐渐趋向完善与规则,没有涉及大雅部分诗歌内容的诗意解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