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2017-01-22 20:33阅读: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桥本隆则/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这是日本经济评论员们最近都在说的一句口头禅。之前特朗普总统在社交媒体上攻击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在墨西哥投资工厂的时候,就公开威胁要对来自墨西哥的汽车加征国境税调整。笔者真的看不懂这样的内容,特地打电话去美国确认,不是国境税?怎么是国境税调整?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这个国境税调整的名词其实是在2016年下半年曾经出现过,但是当时美国总统选举如火如荼,这样很多人的注意力都不在这个上面,只有当下届总统人选确定以后,才又重新被人关注。第一个提出国境税调整是共和党的议员们,在讨论有关美国税制改革的提案中,就有“国境税调整”的内容。当时民主党放出风声,如果希拉里当选,这个将遭到民主党总统否决,选举结果是特朗普的当选,所以“国境税调整”不但不会被否决,而将成为美国与外国进行贸易战的重要武器。
简单介绍“国境税调整”的概念。就是美国政府对所有进口商品加征20%的国境税。而在美国国内的公司税收只有法人税,征收对象是在美国国内的销售金额,除去在美国国内发生的费用,剩余的国内利益部分的20%。并且,国境税只是针对进口商品,对于美国企业的出口却不用加征国境税。政治正确的美国没有给这个“国境税调整”列为关税,因为这样的做法不符合WTO的精神,却要干这样的事情。其目的很简单就是针对北京。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美国的法人税是采用全球性税制。而其他国家是采用领土税制,这样的税制就是只是针对当事国国内产生的利益征收税收,而企业在当事国之外的盈利是不在征收范围内。为了防止这样的漏洞,就有了增值税。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再从零部件到成品的过程中,都要征收增值税。但是多重征收增值税不利于竞争,这样就有了出口退税的制度。
美国的全球性税制对于美国商品出口很不利,但对于进口商品几乎不加任何税。并且,美国企业如果在美国以外地区获得利益,要把这个利益返回美国时,这个利益也要被征收高额的税收。这就有了美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获利以后,直接在海外再投资,或者把盈利放在美国之外。
原本美国企业对海外投资,但是这个投资的回报却要被美国税收被征收,不能在美国国内再投资,美国自身的问题,使得美国的制造业变得难以为继。甚至有的美国企业寻找税收比较低的国家,把自己总部迁到当地(如西班牙等),这就巧妙地避开了税收。
似乎特朗普的“国境税调整”治好了美国税收漏洞,却要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因为进口商品加税,出口商品不征税,这就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违反了WTO的基本原则。其中遭受打击最大的是北京,越南等对美国出口大的国家。如果美国实行这样的政策,势必会使这些国家采取反制措施。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国境税调整”还给美国国内的零售商带来了难题。外国便宜的商品进入美国,通过销售这些商品赚钱,是美国零售商的生存之道。而现在美国政府要对进口商品加征20%的税,这就等于直接要向顾客征收20%的税。最终造成美国的物价飞涨,甚至打击美国的国内消费。那些与北京,越南关系密切的零售商,如沃尔马只是薄利多销,这样的政策对这样的销售形式打击很大,这些企业将面临困境。
当然,特朗普的“国境税调整”政策,长远会对美国国内制造业是良好的促进,雇用人数会上升,工资也会上升,最终美国的消费还是会回到正常的状态,但是这个过程多长?谁也不知道,而且其他国家的报复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多大?谁也不知道。
现在美国股市,汇市都因为这个“国境税调整”在上升。美元坚挺对美国商品的出口并不是好消息。但是对进口商品来说或许是好消息。2017年,北京的纺织,计算机,汽车,消费电子,金属,塑料制品等都会遭到严重打击。山雨欲来风满楼,贸易战来了谁也不能阻止,就看谁能笑到最后。

原名:特朗普的“贸易战”会使那些行业遭殃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公众号有更多的内容
微信二维码:
特朗普来了,贸易战要开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