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寒冬至,拥回忆取暖

2023-12-24 13:01阅读:
最寒冬至,拥回忆取暖
这个冬至,一开始说是十年来最冷的,我搜索一下记忆,应该是吧。毕竟就连潮州的凤凰山梅州丰顺的鸿图嶂上都有冰凌,引发一波赏雪热潮,记得16年凤凰山上下雪,去凤凰镇上的路塞车好几个小时,可见,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真不是我一个;对下雪有着强烈热情的也不只我一个;而至今也还没见过雪的,应该也不会只有我一个。

然后居然刷到的是四十年最冷的冬至,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潮汕地区真不应该跟这个热闹,别的时间我可能记忆有偏差,但偏偏是冬至,记忆清晰得仿如昨天,可以看到明晃晃月光底下的阴影。

本来这个冬至因为已经是祠堂统一祭祖,就不用家家户户都要过节,但老妈觉得大节日怎么着也要有些节日的样子,所以早早的还是搓圆,准备当下午茶点;弄了几样菜,好好过个节,我原先是没有心理准备的,一看,她老人家搞得这么隆重,赶紧在家庭群里嚷嚷:卤鹅翅,粟子鸡翅煲,草菇小葱煲,白果芋粒甜品,羊肚菌汤,谁要来吃饭?

小儿子回了句“心有余而力不足”俩孩子都在外地。其实问谁来吃饭,也就是先生而已。只见他回了句“看你表现”我故意不理他。

原本他也以为不用祭拜,没想到,还是弄了些节日的隆重感。所以本来没打算回来的冬至,因为美食的吸引,还是赶回家了,那一句“想要留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貌似也有些道理。
最寒冬至,拥回忆取暖

当吃上刚滚烫出炉的汤圆时,他一连串的夸“好吃,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汤圆”
老妈一脸的不相信:一样的糯米粉,一样的做法,有什么特别的?
“真的,又松又软又糯又韧还很有嚼劲。”先生大为赞赏。
看着老妈一脸的疑惑,我笑着说:“汤圆是经常吃,但刚刚出锅还冒着热气,膨胀起来的汤圆还没有缩回去的新鲜度,确实很多年没有吃到的。”

都说潮汕男人大男子主义,是因为潮汕男人习惯在外打拼,女人安守家庭,一个担起家庭重担,一个负责家庭安宁,男人受苦受累都不愿意说,只一句“你就听我的没错”他们不是专横独断,而是觉得一力承担是男人该负的责任;而女人哪怕她心里委屈,也不妨碍她理家顾家,爱人爱己,尊老爱幼,撑起该撑的场面。哪怕男人再顾家,但为生计奔波在外,不愿意流露半点想家的念头,总会一句“男人哪有什么节日?”来掩饰心里的软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生于尘世,也总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毕竟人生在世,很多时候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

细细算来,先生在家过传统节日的时候真的很少,那曾是我们刚开始步入婚姻生活时,总是让我气恼的原因之一。其实那就是年轻啊,对生活充满期望,对婚姻充满期待,对人生满怀热情,如今你想要生气估计都没那力气。
最寒冬至,拥回忆取暖
晚饭后聊天,说到冬至的冷:在我们这里,十年一遇可能是,但四十年一遇就未必。“你还记得二十四年前的冬至吗?”我问。
“我怎么会记得?”先生哑然一笑。
“如果我说,就是那一年你在香港四个月后回来的那个晚上呢?”我继续问。
“这个,有点印象,那一晚也是冬至?”
“是的,而且是刚好二十四年前的冬至,跟今年一样是兔年。我还记得那一天晚上我在做什么呢”我说。
“那你做什么呢?”本来意兴阑珊的先生,忽然也来兴趣。

“那一天月圆星闪,月光又白又亮,星星仿如沾上了霜一样亮晶晶,气温只有2度,是我印象里最低的温度,星光月色分外美。我们还在老房子住,一排的屋檐下,滴露成薄霜。

我在床上,贴着剪报,我忽然想起,我那几本剪报都已经二十多年了,当年花费好多精力,看报,剪报,贴报,然后再把它们分门别类,装订成册,细细收藏,只待以后需要可以好好翻阅,却是一旦装订好了,便不再拿出来看了。

虽然是窝在床上盖着棉袄在剪,但手脚依旧冰冷,七个月大的大小子在床上睡得很香,妈妈在厨房里熬粥,准备给你当宵夜。你从香港过关后,在深圳坐上最后一班大巴车回家。回家已经过了凌晨十二点,算是冬至的第二天了。那时,你已经离家四个,对于新婚夫妻,初为人母的我来说,那个四个月真是难熬。
最寒冬至,拥回忆取暖
那段时间,大概十天便会给你写一封,但你不会写,所以没有回信。而我靠着写信,你靠着读信,就这样挨过了四个月,最后,你终于决定,还是回家吧。所以,那一晚,尽管是我经历的最寒冷的一夜,又是最期待最欢喜最幸福的一晚,而在香港住了那么久的小房间,回到家的第一句话说‘家里怎么这么大’其实那时,我们不过是两房一厅的小平房而已。”

“你这样说,我便有了印象。”先生说。其实冬至在我心里,是除了春节,回忆最深的一个传统节日。包括我们认识那一年,也是冬至那一天,又冷又雨,先生买了一套音箱回家,让小小的客厅里有了些时尚的元素。如此想来,小儿子喜欢音乐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啊。当年我喜欢听歌,唱歌,抄歌,胎教时也天天听贝多芬,莫扎特的西方古典音乐(但说实话,后来一听古典音乐就有点怕,幸亏那时没有听中国的古典音乐,否则损失就大了,哈哈)先生其实也喜欢唱歌,只是唱得不好,所以都一直隐忍不表现。嘿嘿。

关于这四个月的分别,我们的记忆各有印象,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最冷却最温暖的冬至夜;而他对这四个月的印象最深的是王杰的歌,在那分别的日子里,你唯一的悠闲就是听王杰的歌,以至于现在一听王杰的老歌便想起在那段日子,可见那段日子真的是又苦又累。

而今年冬至的气温预报最低也不过是5摄氏度,四十年最冷?你问过二十四年前的冬至服不服了吗?难怪有人说,我们这一生也真够精彩,动不动就是百年一遇,五十年之最,如此一算,这辈子还真是“千载难逢”的见多识广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