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见旧时光,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2024-03-15 12:42阅读:
再见旧时光,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图文 似水若烟
几十年的习惯,一下子说改就改了,没有一丝的犹豫与不舍,只有适应的期待与新鲜。我曾说过,我有多少岁,就有多少岁的茶龄,对茶的钟情钟意,是与生俱来,是带着前世今生的记忆而来的。

喝茶对于别的地方来说,或许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又或许是一种修心养性的修行,或对茶叶认真研究,或对茶艺精益求精,或对茶席分外珍重,或对茶道莫测高深,但对于我来说,喝茶就如一日三餐必不可少,就如空气与水无法割舍。茶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没有讲究,也没有研究,它又寻常又平凡,如鱼得水,如花喜阳。它不是锦上添花,也不是雪中送炭,它是生来如是,是“平生茶炉是故人,一日不见心生尘”它是离不开的空气与水。

我一直不知道为何我喝不了白开水,特别是晚上,哪怕只是把干涸的嘴唇沾湿,不一会,便觉得胃被绞得很难受,就如冲洗过一样的干净。我也曾怀疑大概是心理作用,也曾咨询过医生,医生也啧啧称奇。还跟我说,他也有两样东西过敏,一是梨,二是章鱼,有一次去吃席,没注意是梨,咬了一口,大概是一片的三分之一,尝到是梨后立即吐出来,但随之而来的便是胃特别的疼。

所以有些东西真的无法解释,至于对白开水过敏的,可谓闻所未闻。但我也并非一点也喝不了白开水,比如吃药片的时候,是需要水吞咽的,那个时候的白开水就没事。后来我有一次听到一位中医说:“水乃至阴至寒的东西,哪怕是温开水,也是阴寒之物,有些人一喝水便胃不舒服,可以加一些温的东西,比如姜片,但姜水喝多了上火,加些艾叶煮水,便可以中和水的阴寒之性。”

我忽然有些明白,体质偏寒的人,在夜晚更是阳收阴生的时候,这时候还喝阴寒的水,自然
胃便会更加的难受。这也是每次我胃不舒服,喝点姜糖水,打个嗝后,便会舒服很多的原因吧。而我平时不喝水,但一日三次茶却是必不可少,茶里有碱,只要不浸泡,便不会有茶酸,可以中和胃酸,而潮汕人的茶是工夫茶,讲究的是烫,冲出来的速度是快,自然没有酸性。

以前看别人说,中老年人的朋友圈全是养生,忽然发现,我虽没有养生的概念,但身体的原因,多多少少对这方面慢慢地有了关注,比如熬夜不只伤肝血还伤心;比如春天生发季节要吃些豆芽类的食物;比如冬天早睡晚起,夏天要晚睡早起……哈哈哈,这也算是人上了年纪的一种标志吧。

好似在十年前,我便把对茶的所有深情厚爱都写完了,以后慢慢地便绝口不提了,就如热恋时的男女,恨不得分分钟钟都腻在一起,一刻也不愿意分开;待到老夫老妻了,彼此携手走过大半生,就算不在眼前,生活里也处处充斥着对方的影子,哪哪都有共同生活的痕迹;不需要言语,无须要时刻在一起,眼里无你时,生活中有你;你在眼前时,心里还是你;这个人融入你的生命,成了习惯,不用说,不必说,也无须说了。后来看到别人写茶说茶,我都一笑而过,以前还存在比较之心,一旦较真,便惹来不开心;如今却是,人家说人家的,与我有什么关系。

我们家喝茶,烧水一直用的是酒精炉,虽然酒精炉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的更新换代,不断的推陈出新,但恋旧的人,总是喜欢复古,总是想要寻找一种记忆里的旧物件。在没用酒精之前,用的是“火水油灯”后来改成了酒精炉,再后来酒精炉用陶瓷为外观,玻璃为容器,就这样,虽然用的时间不短,但换的酒精炉确实不多,就像现在还在用的炉子,至今已有二十年。

但随着时代,用酒精烧水冲茶的人越来越少,酒精的含量也越来越渗水,这一次的酒精,烧着烧着便只剩下一点红红的火苗,生生的把一泡好茶都泡凉了,让人火冒三丈。这一次,我与我妈居然意见出奇的一致,不再用酒精炉了,改用电陶炉。

以前不喜欢用电器烧水,是因为水烧得过快,茶还没醒好,又要继续冲泡,茶就冲不出它最好的状态,也冲不出最佳的时间。好茶需要慢工夫,水在明火上煎煮,先是有声的“蟹目水“待到沸腾了,声音便渐小了。有时候你甚至都不用听声,只是拿起砂铫去感觉水在壶里沸腾的震动,你便知道水是太老了还是刚刚好。烧水需要时间,每一冲茶之间的时间也要把握好,相隔太密,茶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你又一冲下去,就好比人还没休息好又要开始工作,自然状态不是很好。而如果相隔太久,茶凉了,又发挥不了最佳状态。

冲茶之人,我们这戏称为“风炉县长”,因为掌握着一泡茶的火候与冲泡工夫,没有一定的经验,是当不了的,每一次大家喝茶,只要是我在场,就没人跟我抢这个“雅称“。“风炉“是对烧火炉子的统称,以前冲茶烧水红泥小火炉叫”风炉仔“烧的是木炭,需要一把蒲扇掌控火候。夏天我们在露台喝茶的时候,就用这最原始的”风炉“烧木炭喝的茶,但在去年也改成了电陶炉,一改之后,因其方便而摒弃了”红泥小火炉“。

如今的电陶炉,温度可调,要快要慢,尽在冲茶人的掌握之中。壶也不挑,紫砂,玻璃,或者铁壶都可以。当你对一件东西因为嫌麻烦开始舍弃而接纳那些原来你认为不够有仪式感的新生事物时,其实是对生活已经缺乏了那种讲究的热情。不再瞎折腾与穷讲究,是一颗原本热烈的心在慢慢的淡去,对生活的热爱也在悄然隐退。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而我们更多的是普通人,我以前以为这很容易做到,现在才知道始终”热爱生活“的人有多了不起。

本来只是为了记录一下,摒弃了几十年烧水用酒精炉的习惯,却不知不觉发了这么多牢骚。原以为习惯不容易改,却发现,居然对每天用新的烧水电器充满了期待。冲茶的时间自由控制,冲茶的快慢自如调节,时间充裕,慢慢煮;时间有限,快快冲。想要吃个银耳羹,按一下烧开水,想要泡个山药粉,也是几分钟的事情。因为方便,舍弃那些费时费力的旧物件,也不再留恋那些轻摇慢煮的旧时光。

想想,好像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没有什么是必须拥有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