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2024-01-30 19:11阅读: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图文 似水若烟
算起来,三年前最后一次去永福看樱花之后,便再也没有去超过两小时车程的地方了。当得知梅州观音宫梅花开了,那一颗为花而蠢蠢欲动的“花心”颇有复苏的架势,当天夜里,竟有些辗转反侧,犹如明日佳人有约的忐忑与期待。既怕来得太早,又怕相见恨晚。

虽然心有担忧,但好在没有出现任何不适,一路上最让我惊叹的是,有些山头栽满了银叶金合欢,恰逢开花期,满山青绿配金黄,美得让人惊叹,也让人有些迷失与忘乎所以,我竟然喃喃自语说:“你能帮我剪一枝吗?”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你那么喜欢啊?网上没有卖吗?”先生奇怪地问。
“有的,一扎几十块吧,可是它在山上美得清新淡雅,美得让我想破例,这漫山遍野的,好想把其中一枝占为己有。”
先生当然也知道我只是说说而已,但还是耐心地说:“你让我去帮你剪花几十块就能买到的花,我还真做不来,喜欢的东西用钱就能买到,偷它干嘛呢?又不是年少无知的年纪,偷着了还有些成就感,现在只有羞耻感,老了。”

从小的教育,再加上天生对万物的善待,特别是花草,喜欢寻花问柳,
却从来不曾拈花惹草,越是美好越喜欢的东西,便会越发的珍贵与爱护。哪怕是掉落地上的花朵,长在路边的野草,也从来不曾踩过或者摘过,只觉得它们生长的地方便是最好的归宿,我又何忍?那是刻在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念头,如果你真爱它,你会希望它生于天地,长于自然,自在花开花落,不为谁而绽放。我一直以为是我在爱护着植物,其实反过来,植物同样呵护着我,哪怕那些专门以花讹人的所在,我也不曾吃过亏或者上过当。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一路风景如画,心情自然放松愉悦。两个小时下了高速,见路边有家“腌面”人不少,想必肯定好吃,准备停车吃饭。老板娘问:“你们是要细面还是大面?”
我眼珠一转,指着掌勺的老板拿着一碗面,不停的搅拌,说:“我要这种面。”
“哦,那是腌面。”老板娘长得清瘦,笑容可亲:“汤就只有瘦肉了哦,枸杞菜已经卖完了,只剩下甜菜,就是一种清热解毒的野菜。”
我们走过去一看,指着里面的一种植物说:“就要这种真珠花菜。“
“啥?“老板娘很是新奇地问:”你说这叫什么名字?“
“真珠花菜啊。“我也有些奇怪地重复了一遍。
“哇,名字这么好听,看,我又学了一个名字“后面这句她是冲着她家先生说的,然后转过头对我说:”我们叫甜菜,但它不甜。“
后来吃的时候,确实是真珠花菜的味道,也确实长得像,可又跟我们家里不大一样。大概人家这里土好水好,比较大棵吧。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面果然筋道韧性有嚼劲,最主要是有面本来的香味。我们俩都大为赞赏,还想带些回去,老板娘说:“不行的哦,面是手工的,需要的话要先打电话预订。“
我们注意到店面有一块匾额写着获奖字样,怪不得面条如此好吃。老板娘又有些谦虚地说:“虽然得了些虚名,但有时候也会失了水准的,如果你们早上来吃,煮面的水还是清,面吃起来就更清爽了。“一句话,便强调了面是手工制作的手艺。没想到面做得地道,话也说得这么有艺术。

两碗腌面,两碗真珠花菜瘦肉汤,先生付钱的时候听到“20块“一时搞不定是每人20还是一共20?老板娘强调:”一人十块。“也不知是因为好吃,所以觉得便宜,还是实在便宜而觉得更加好吃。这一餐吃得又饱又实惠,以至于整个下午喝茶都不用配点心,回去的路上也不觉得饿。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出了面店,往观音宫的方向走,既然是宫殿,应该就是往山上走的。虽有导航,但先生说,现在与我一起走山路,他就会有心里阴影。还说跟我一起开车,特别有压力,我一听,心里不悦,说:“《繁花》里的爷叔说‘你仔细想想,你和谁在一起的时候,最放得开、最自然、最舒服,又毫无顾忌,可以做回最真实的自己,那个人才是你心里最特别、最重要的人’看来,我不是你心里最重要的人。“

“我跟别人一起开车,可以随便说话,想什么说什么,哪怕骂人爆粗口都无顾忌;可是跟你在一起,我要注意言行的,我就是一个俗人,要收起庸俗的一面,怕一个不小心就唐突了。“先生看我是真的有些生气,认真地说。
“不解释,越描越黑,谁不是俗人?我是俗人里最平凡的人,一不好看,二没有钱,三无背景,四百无一用。“好听的话谁不会说,我才不信呢。
先生依然不紧不慢地说“你哪里是俗人,你是那一片净土里,掉入凡尘的落叶,不管飘到哪里,都是干净剔透的。不是有句话说‘好看的皮囊千千万万,干净的灵魂万里挑一’这么干净的人若再加上好看,尘世里还有朋友吗? “
呵,还说自己没文化,时不时地蹦出一句,让人听了没来由就感动的话,这才高明呢。但是别说,不管是真是假的,反正气消了。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在路上看到路边有几棵桃树竟然都开花了。虽然也有停车暂拍摄,但总觉得应该直奔主题才好。远远地便看到山上一片粉红,原来梅花正是盛花期,忍不住一阵惊叹:原来,你真的在这里,而我,来得不早也不迟。

先生虔诚,他先去观音宫里拜拜,我一个人信步至桥头,遥望对面水边岸上的几树红梅,她们侧身弯腰,婀娜临水照身影,从未见过如此柔媚多情的梅枝,轻轻缓缓洒于流水上,清凉的冬风拂过,翩翩几瓣花瓣似留恋似向往扬扬洒落,似花还是飞花,点点付予流水,明明是寒冬腊月,明明是阴郁天气,竟让人感到几分春色付诸流水的惆怅。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这些年,寻过青梅,也算是不负青梅相约,但遇见如此古老苍劲的梅树,还是第一次,而且不是一棵,而是一片;不只在山上,更是在水边。梅树下游人流连,每个人都想把最美的自己许与梅花,一起留在相册里,留待以后枯燥的岁月里翻阅这梅花过往,让岁月留下这一笺暗香萦怀的梅香。

先生寻得一处所在,准备烧水喝茶,待我经他指引赶到,只见山路拾阶而上,迎面但见粉梅俯首相询:“你来了。“但见梅树旁有一石桌石椅,先生端坐椅上,再在忙碌的准备烧水冲茶。后面石阶往上,有一块长满青苔的石块上,刻着一个金光闪闪的”佛“字,而佛字之下,梅花之旁,石桌之右,石椅之上,一壶清泉烧起,一盏茶具洁白,他的眼里是茶烟,身边是梅香。就在这佛字之下,梅树身边,茶烟袅袅,良人在旁,此情此景,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我傻傻地对着他笑,只是喃喃的轻叹一声:”这神仙一样的日子啊。“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有一种何德何能方能拥有的受宠若惊。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他抬首看我,眼里满是笑意:“一处梅花,一套茶具,便让你如此满足。“待到水沸茶起,茶烟氤氲,雾气袅袅,面前的梅树下,不停有人拍照起身,身边的小路,不停有人来来往往,不见喧闹,唯有静境。《菜根谭》云:“人心有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想来梅心更有真境,于宫前殿后,不慕繁华,自带清冷,娴雅幽静,如今更添几分禅意。

想来梅花未开时,此处是““幽僻处可有人行,点苍苔白露泠泠。”如今一旦梅花盛放,网络时代,大家一旦得知,自是不远千里,只为见梅花一面。宋词有写梅句:“白璧青钱,欲买春无价。”世间珍贵,自是山山水水,明月清风。尘世中,有钱可使鬼推磨,无钱难倒英雄汉,物物皆有价,用银钱可买之。可那人间草木,性本天然,却无价可沽。那日与大儿子闲聊,我说我若有钱,也不知有什么想要的。孩子说:“应是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人说,知子莫若母,看来,知母也莫若子。这一句,竟令我瞬间宽怀,释然放下。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梅树树枝上放着一个喇叭,轻声慢语地告诉世间游人,莫牵梅村,莫摘梅花,梅花娇弱,梅村清脆,经不起你的一牵一引,一摘一折。我以为只要是爱梅之人,都皆懂得。但就算播音就在眼前,有人拍照时,依然会扯过梅花作半遮面状,这时,便听到不远处有人告诫:“莫扯梅枝”我只觉得那人该自觉惭愧,便也没向她注目礼。

这时,泉水已沸,先生提壶高冲入水,低筛出茶,就在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之际,一片梅花瓣飘飘洒洒,不偏不倚落入茶杯中。他抱歉说:“这还真意想不到。”我却很为惊喜对他说:“你莫动,待我拿好手机,你再冲茶”赶紧把花瓣在茶杯中沉浮起舞拍下,然后还很霸道地说:“我要喝有花瓣的这一杯。”先生含笑默许,我举杯啜饮,待到花瓣入口时,我轻轻的咀嚼一番,发现有些略涩微苦,唯独没有香气。大概花瓣香味太淡,而茶香浓郁之故吧。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我听旁人总在说“好香啊。”我问先生:“你可闻到梅香?”
“没有呢。”他有些抱歉地说。
“我也是。”我们相视而笑。一起起身,小心翼翼,齐齐凑到梅花跟前,生怕凑得近了,碰到梅花,自惭形秽;又怕离得远了,闻不到香气,心生遗憾。待到梅花就在鼻尖下,闭眼,深吸,一股淡淡的幽香经鼻尖入喉,凉凉幽幽,但觉清香沁脾,无限满足。闻过梅香,坐下来再品茶香,忍不住又感叹一句“这神仙一样的日子啊。”

“一样的茶,不同的地方,就能得一句神仙一样的日子,也不枉这跑了一百多公里的车程啊。”先生看我一副不知如何是好的满足样子,也是忍俊不禁。
“那天有人说,在恰好的时间,遇见恰好的一杯茶,无需怎样的茶艺,只是简单的冲泡,可是茶入喉时,眼泪哗的一下便流了下来,因为那茶中味,一层又一层,滔滔不绝地涌上来,一下便被击中,无话可说,无意可表,唯有眼泪止不住。其实此时,我也有这种感觉,梅意茶烟,俩人对酌,美好得无以言表,我们皆是凡人,可此时此刻,却胜过神仙。”我常常在美好的事物面前,不知所措,也常常在美好的感觉中,不胜惶恐。我不知道需要怎样的机缘巧合,怎样的累世修为,方能换来这一刻的愉悦美妙。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这时有一对夫妻,把东西放在石桌上,妻子说:“保温壶不保温了,这茶都不烫了。”
先生想起,我也是一个喝不了冷的人,便好意地说:“这水刚好开了,如果你们需要,尽管拿去。”俩人说了声“谢谢”便也坐下来闲聊。
“你们是哪里的?”男的问。
“我们是澄海的,来这要两个多小时,你们呢?”先生也回问一句。
“我们是揭阳的,比你们近,一个钟头出就到了。”对方回答。
“我们揭阳也有梅花,有上万亩,不过是白色的。”对方妻子说。
“是青梅吧?”我说:“是万梅谷吗?”
“是的,这粉色的比白色的梅花大了些。”对方妻子说。
“这是观赏梅,所以花比较好看,青梅要结果子,花便小了些。”我说。
“哦,这个是不结果子的。”
待他们离开,先生说:“瞧,我也学了一点,原来观赏梅就比结果的梅要好看呢。”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这一日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虽然缺少阳光,拍出的片子并不满意,但好在天气虽冷,却并无寒风,正合了先生怕风;我因戴了帽子,着了羽绒服,倒也不怕风,但摄影需要阳光,虽无绝佳光线,但遇见梅花,遇见这神仙一样的日子,已经充满感恩。可回想起来唯有一件小事,有些耿耿于怀。

喝茶时,恰好有蚊子飞到我眼前,一般在家里,看见蚊子自然是要打的,否则今晚会被吵得睡不着觉,可这在野外,好似无须打它?又觉得,怎么能够因为不一定咬的是我们就放任不管呢?可这,佛门胜地,是不是应该放蚊子一条生路呢?不就一只蚊子嘛,哪来这么多的心理交战呢?念头只是刹那,我还是两手一拍,把蚊子拍死了。
先生一看,说:“在这里,本来赶走就好,干嘛把它拍死了?”
我便知道,我之所思正是他之所想,心里也有些后悔。这也成了此行心里的一点小疙瘩。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好似看完观音宫的梅花,别处花开便黯然失色。
用先生的话说:“看过了梅花,便觉得永福的樱花也不过如此。”
我初见樱花时,心里暗暗吃惊:“这世上竟有如此好看的花?”
我见梅花,反复念叨一句“这神仙一样的日子。”

我觉得每一种花都有其可人之处,可赏之韵,对于美好的东西,我舍不得去评价,或者去给她们排个名次。樱花自然很美,但梅花是刻在骨子里的深爱。若有机会,与任何一种美好相遇,我都心存感恩。只愿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合适的人,做最幸福的事,看最好的草木,如先秦的兰草、晋时的霜菊、南北朝的莲荷、唐代的牡丹、宋朝的梅花,烧一壶山间的水,泡一盏凤凰单丛的茶,就这样一生一世一双人, 半梦半醒半浮生。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不负经年相思,我与梅花深情相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