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身边的三位帅哥

2024-03-09 11:30阅读:
我身边的三位帅哥
文 似水若烟
年底俩孩子回家,我想看看孩子们对我剪了短发的反应。
小小子先回家,有一次我们在沙发上坐着喝茶聊天时,我忽然面对面,摆出一副很认真地样子问:“你说我是剪短发好还是长发好看?”
“都好看啊”小小子笑笑说。
“真的有长发时好看吗?”我继续追问。
“各有各的好看,不同风格,一样好看。”他继续说。
“可,为什么我留长发的时候,没人喊我阿姨,我一剪了短发,就有人叫我阿姨呢?”我又说。
“这倒是真的,哈”小小子毕竟还是个学生,很实诚地承认了:“以前你不像你这个年龄的人,现在不过是回到实际年龄而已啦,没有变老。”

我哈哈大笑,虽说还是学生,但毕竟已经长大,懂得说话要委婉,要照顾妈妈的情绪,不能让她不开心,但又实诚,也不能睁眼说瞎话,这情商已经很不错了。但笑完,心里有些失落,倒不是说现在变得成熟老气,而是孩子小的时候,有一天我说要去剪短头发,他一脸着急与认真地说:“不许剪短,我就喜欢你长头发的样子,长头发的妈妈最美。”当时看他认真且着急得几乎想哭的样子,忽然心里胀满一种叫幸福的感动。

在孩子的心目中,他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就是妈妈,而妈妈最美的样子就是他已经习惯了的长头发,他在乎妈妈身上的每一个变化,他不能接受一丁点的陌生,因为妈妈就是他的全世界。如今,他再也不执著于妈妈是否长发,他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恶,有喜欢的自由,一如长大的他,不愿意受别人左右与约束。

待到大小子回家,我又问他同样的一个问题:“你说我是短发好还是长发好看?”
“都好看啊”兄弟俩就连后面的语气都一模一
样。我听完,差点没忍住笑出声来。
“可是,我剪成短发,就有人叫我阿姨了。”我说了同样的话。
“那是别人思想固化,还停留在以长短论年龄的圈圈里,不同风格有不同的美,但都是一样的好看年轻。”大小子说得一本正经。
我听完哈哈大笑,把他们兄弟俩的反应说了一遍,不愧是已经走入社会上班的人,说话有理在据,又可信又让人舒服。这情商,我在心里暗暗赞叹。

待到先生回家,我把这两次对话原原本本复述了一遍,他一脸得意的成就感,然后笑笑说:“其实,当你剪了短发,别人的反应是好看啊,跟长发一样好看,那就证明不如长发。”
“为什么?不是说一样吗?”我不解。
“你想想,如果短发比长发好看,大家的反应一定是,原来你剪短发更好看,好看,好看,应该早点去剪。”先生说。
我想了一下,还真是颇有道理。

就像以前,如果人家生了个女孩,别人会说:“女孩亦好啊,只要平安健康,生男生女都一样。”
如果生了个男孩,那就啥也不用说,直接说:“欢喜,欢喜。”
这时,有四个轿夫抬着一位少奶奶经过,有人说“嗯,四个‘欢喜’抬一个‘亦好’”

回头一想,家中这三位大帅哥,情商都是一脉相承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