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2018-04-09 15:15阅读:
在开始健身之前,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徒手健身好,还是用器械进行训练好?在家里或者户外练习好,还是在健身房训练好?
我见过一些在健身房训练的人无法在家里训练,他们告知我,在家里总是找不到健身房训练的感觉。他们总是试图在家中还原健身房的训练环境。在我看来,健身房的环境帮助他们开始健身,但是健身房的环境也限制住了他们的「训练思维」。
一部分健身者的训练习惯是在健身房培养的,他们在家里训练,其实是用家里的环境去迁就和模拟健身房的环境,还是按照「健身房的训练体系」去训练,自然达不到好的效果。
我也见过一些训练者,以推崇自重训练、排斥杠铃哑铃等自重力量训练器械为荣。这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如果你完全放弃使用力量训练器械,只用自重的方式进行健身,意味着你很难量化地去制定训练计划和增加训练负荷,你很难为自己的动作增加一个像是1KG或者5KG的这样足够精确的强度负荷,你在训练动作的选择上,也比利用器械训练少了很多(你不能进行哑铃侧平举、杠铃推举、杠铃卧推、100kg以上的杠铃深蹲等动作),也就意味着你选择了一条更加困难的训练之路,而这种困难,其实是没有必要存在的。
在回答「该去健身房还是自己在家里练」「该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这些问题之前,我觉得可能你应该先想一想,自己的训练目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再想一想,想要实现这些目的,是否需要在一个固定的环境去完成这些练习?
我认为,健
身不应当拘泥于形式,也不应当局限于环境。通常情况下,健身房有着更多的训练器械、更标准化的训练配重,因此在健身房的训练也就更容易比其他环境取得想要的效果。但如果非健身房的环境就能够让你实现想要的效果,那么健身房就不是必要的选择。如今有些书籍和文章大肆吹嘘健身房的不可替代性,又或者告诉你健身房的训练都是错的,应该去练他们的「失传已久的技艺」。我认为,这两种思维都过于极端,如果你有条件去健身房,大可以考虑健身房的训练。如果你没有条件去健身房,亦可以开始你想要的锻炼。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我们要让训练动作为自己的训练目的服务,而不是相反,被训练动作或者环境限制了自己的训练。如果哪个健身者宣称徒手训练动作一定好于器械训练动作,或者器械训练动作一定好于徒手训练动作,那我觉得可能是他对于训练的理解有问题。
在我的训练体系中,训练中所使用的动作既要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运用,解决日常生活中肩颈腰背疼痛问题,又能够提高竞技体育中的基础力量、耐力、对抗能力,同时还能兼具挺拔身材、塑形的作用。
我的训练体系里,深蹲、剪蹲、俯卧撑、划船四个徒手训练动作会作为基础的训练动作练习。这四个动作也用于考察学习者的动作模式有没有问题。
杠铃深蹲,杠铃卧推,哑铃卧推,杠铃硬拉,杠铃划船,杠铃推举,哑铃推举等动作会作为基础的力量训练动作,和前面四个徒手动作相辅相成。确实只练徒手或者只练杠铃都会有效果,但是两个都练当然效果更好了。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关于训练动作的文章,之前已经写过很多了,大家可以在我的公众号后台回复「深蹲」「硬拉」「俯卧撑」「引体向上」等等关键词来获取这些信息。
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可能有的人还是想问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囚徒健身」这个体系到底如何。我的想法是:囚徒健身给那些没条件去健身房的人额外的选择,很多人使用囚徒健身的方法获得了不错的效果,这点非常棒,一些健身教练可能都还做不到这一点。但如果有更好的训练条件、更好的训练环境,其实没必要成为一个囚徒,你们可以成为警察、军人(这是个调侃)、甚至业余运动员(这是认真的)的。
作者简介:陈柏龄,健身科普作者,健身行业创业者。从2012年至今在互联网上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健身科普,帮助以千万计的中国人获取接地气的健身知识,在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累积有100万关注者,曾开设过的网络健身课程累积报名人数超过20000名,线下实际指导学员超过600名。2017年4月参加香港国际健力资格赛获得105kg级别第一。2017年10月带领馆内学员出战第三届大陆健力记录赛,取得3金2银2铜的成绩,并且创造中年女子组52kg级别赛事纪录。

种草时间
1.杠铃握把
手臂轰炸机,提高握力的秘密武器
淘宝搜索:陈教头的健身铺
或直接复制链接即可购买:v6GN0rRG0Eh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2.硬拉护小腿
防磨防滑神器,再也不担心小腿受伤
淘宝搜索:陈教头的健身铺
或直接复制链接即可购买:Fvdw0rRty1k
小白入门,选择徒手训练还是器械训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