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让孩子“要我学”为“我要学”

2019-12-10 18:44阅读:
让孩子“要我学”为“我要学”
王忠诚/文
王老师好!
如何给孩子养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的习惯?
你好!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生活当中如何让孩子变成要我学,成为我要学,这还是一个兴趣的引领。
我经常说,小学阶段注重的是学习兴趣的引导,初中阶段注重的是学习方法的指导。
那么对于孩子来说,想要让孩子变成要我学,为我要学?
第一,应该在兴趣当中做引领。有人说:兴趣最好的老师,但是我要做一些补充,其实兴趣是最好的伙伴。你要知道,把兴趣当做伙伴,他自然而然就会在兴趣当中去学习、去探究、去发现、去彰显,所以说兴趣引领为首。
第二,要学会表扬他。在表扬他的时候,那怕他做错了,都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去表扬,这样做孩子就会感觉到他的付出与努力得到父母的认同。
第三,多多鼓励,在时间上鼓励,在空间上鼓励,在知识掌握上做鼓励。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减少批评,指责与纠错。我们父母批评可以,指责可以,就怕纠错。什么叫纠错的,那就是你必须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你一定要按照我的方法去做,这样的纠错往往会把孩子的兴趣感和彰显敢给磨掉。
想要我学变,我要学另外一点,那就是及时发现,随时发现,实时发现他的优点。要跟进式的表扬,做到这一点,孩子的兴趣感就会越来越强,越来越浓,最后就会变成要我学,我要学,而且兴趣感会越来越浓。按照我的方法去尝试一下吧,好吗!
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父母要做好引导自主学习方式。如何让孩子产生“我要学”的内在需要,是值得深思的有价值的问题。有这样的现象。“我要学”,因为我有成功的喜悦。因为有较好的成绩,他们能感受到成功来给他们的快乐
,所以,“我要学”这样的孩子有学习的兴趣,学习活动对他们来说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孩子越学越愿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
父母要改变以往的评价,不以成绩为准,而是给孩子机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很少有孩子深入想过这么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而学习?甚至有些孩子觉得自己认真学习是为了家长的面子而学,是为了让老师不生气而学,而从来没有想过学习对自己的切实意义和作用。
一些孩子回家做完作业之后,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就拼命给孩子再额外布置其他的作业。如果是孩子自己要求加作业的,那么孩子的学习主动性自然就不会缺位;但是额外的作业如果是家长强加在孩子头上的,那么就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做完作业毫无盼头的感觉。做完作业之后孩子最想干嘛?当然是尽兴地玩耍,毕竟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做完作业后应该拥有的权力。如果家长在孩子的肩上不断加担子,那么孩子会因为很委屈而让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缩回肚子里
让孩子学习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开始就遭遇碰壁的尴尬,那么孩子还会对学习感兴趣吗?我们不排除那种越挫越勇的孩子,但那种孩子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大部分孩子还是更喜欢学习的时候少费点力气就能听懂、学会自己要学的知识。这就要求,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引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必须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来为孩子指点迷津。
家长想要让孩子因为学习的主动,变得更受欢迎,除了在表扬孩子的过程中不加尾巴之外,还要多肯定孩子的努力,少夸奖孩子的智商。类似于你真聪明你真棒你真厉害之类比较笼统的高帽子,家长可以将之变成你这次比上一次努力,果然进步了一大截之类的方式表扬孩子。
一些家长喜欢在孩子面前唠唠叨叨,总是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而从不反省别人家的家长是怎么做的,这不仅会降低家长在孩子心中的权威,也会在一种无形中让孩子否定自己,丢掉自信心。家长要管住嘴,少拿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别让孩子感觉到家长是在嫌弃他。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少一些空洞的说教和无休无止的唠叨,对孩子学习上的点滴闪光点多一些肯定和赞许,孩子就能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快乐,体验到学习上的进步不仅可以得到父母的赞许,也可以得到同学的尊重和老师的肯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