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等老公”阻挠高铁发车的女子:你“越轨”了

2018-01-09 22:34阅读:


出来耍泼,迟早是要还的,而让违法耍泼行为“还”的最好方式,就是循迹追责,以惩前毖后。
▲妇女带着孩子阻碍高铁发车。视频来自微博秒拍
文 | 侃人
高铁要发车了,一名带着女儿的女子,却用身体堵在高铁列车门口,工作人员让她上车或下车,她却一手死死抓住车门,称“我老公来我就走”,两名执法人员强行把她拖下车,可她又强力挣脱钻进车……日前,一段长约四分钟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涉事女子为“等老公”而阻挠高铁发车的做法,让不少网友表示“气炸”。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句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无论对错利弊,终归都得讲场合:“等老公”这事,如果在自个家里,爱等多久等多久,别人管不着。
可若是在高铁将发车之际,以强堵车门的方式等,那就是“打开方式有误”——你要等老公是你的事,凭什么拉着全车数百人陪你等?
依照火车票退改签规定,就算那列高铁开车了,该女子也可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改乘当日其他列车(如果有)。宁可成千夫指、被强行拖出,也不肯换下趟车,还是当着女儿的面耍泼,这是自私呢,自私呢,还是自私呢?又会给在旁边目睹了这一切的女儿留下多大的心理阴影面积?
乍看起来,该女子的撒泼耍横延误的,只是事发列车的发车时间,实则不然:要知道,列车或航班若晚点,极可能引发链式反应,因为轨道或航线资源有限,发车或起飞时间表都是前后缜密扣合的。
一车延误,没准整个线路调度都得重新安排。涉事视频有近4分钟,里面女子耍泼贯穿全程,足见其耽搁时间极可能不止4分钟,这殃
及的或许是一大拨人。
为“等老公”阻挠高铁发车的女子:你“越轨”了
​▲女当事人不愿下车。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本质上,其刁蛮做法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越轨”:公域讲权利也讲秩序,列车车厢本也是微型社会,群己权界当恪守。
将私人利益置于公共秩序之上,逾越了权利边界,也侵犯了他人权益。兴许涉事女子不知道其阻挠行为的后果之严重,其做法体现的,更多的也是市侩心态或悍妇习性与现代秩序的抵牾,而非旨在滋事闹事的恶意,但即便如此,错就是错,无法辩白。
强阻高铁发车,是目无规则意识,这已不只是损人利己的不道德之举,更涉嫌违法。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非法拦截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行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在乘警出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无效后,完全可依据《行政强制法》规定,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即为制止违法行为、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依法对违法者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
犹记得,前几年,动车D3258也曾发生过“两男子为等同伴强堵动车车门 致近200乘客改签”事件,虽然两男子态度蛮横,但民警赶到现场后,只是对两人进行批评教育,这引发舆论哗然。希望该事件最终能以依法处理收尾,切勿止于教育一番。
出来耍泼,迟早是要还的,而让违法耍泼行为“还”的最好方式,就是循迹追责,以惩前毖后。
□侃人(媒体人)



我们发布了一个“稿事”计划!如何投稿?请戳“阅读原文”。
编辑:与归 实习生:李瀚伟 李忠利 校对:王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