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浙江大银山偷埋病死猪,掩埋的是人心深处的坏

2017-09-11 09:31阅读:
在当地群众的持续举报下,中央环保督察组8月30日来到浙江省湖州大银山现场调查,当场挖出大量就地掩埋的死猪尸体。经过一周的山中作业,已挖出上万死猪尸体,约800吨,还有不少没有被挖出。
“不能往下再挖了,越挖越多,怎么处理?”一名知情人告诉媒体记者,在挖了一周约万头死猪后,由于担心无法及时处理,政府已经暂停了现场作业。
已挖出的腐肉在山头成堆放置,等待运走处理。山谷水潭呈现红黑色,散发着刺鼻、辣人的恶臭。
9日1日,湖州市公安局现场立案。据悉,通过核查涉案公司湖州市病死害动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台账,发现其从2013年起,开始收购死猪,且数量达47万头。
涉嫌此次偷埋死猪事件的湖州市病死害动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目前已被警方锁定。报道显示,该中心处置站站长许刚、总经理俞恺、副站长傅娟娟已被刑事拘留。其中,俞恺在2014年环境污染案中被判入狱,3个月前刚刚刑满释放。
几年前以环境污染罪入罪,刑满后居然依然当上了总经理。一些眼尖的网友注意到这点,连声问“谁提拔的”。这是误将病死害动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当成政府部门了。它只是一家企业。当然,此次事件的问题也可能并不在俞恺本人。
2014年湖州市吴兴区法院的一份判决书认定,2011年至2014年4月,时任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政指使、授意其下属经营管理人员,将收集来的危险废物交由没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处置,判刑六年三个月,处罚金25万元。总经理俞恺判刑三年,处罚金十万元。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40万元。该案被列入最高法公布的八起环境污染犯罪典型案例。
而这家公司,正是此次被警方锁定的湖州市病死害动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的惟一股东。看起来,2014年的那起典型案例,全然没有对这家公司有丝毫影响。即使是判了人罚了款,却并没有被行业禁入,对于病死猪还在继续偷埋。

此前有媒体宣称,湖州市建立起了“政府监管、企业运作、财政扶持、保险联动”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那政府监管何在?
据一位住在大银山偷埋区域附近的青草坞村村民称,近年来,掩埋的死猪对周边的水源和空气污染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在青草坞,目前约有五十人不同程度地得病或患癌,且主要集中于呼吸道、肠胃癌。附近的水库看门人员则称,“一个月前水库停掉了,村里早就不喝水库的水了。”
然而在今年5月,在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分局龙溪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公安局出示了一份环保局对大银山部分土层和水质的监测,检测报告显示合格,水质无色、微浑。
至今年8月27日,浙江省环保厅回复:星鸿公司后山并未发现倾倒污泥迹象。通过核查星鸿公司所有病死害动物收集及处置台账,未发现有掩埋方式处置情况。悟能公司湖州无实体项目,从未收集处置病死害动物,也未发现掩埋场地。村民所举报的电焊味废气,实质为企业浇注制模废气。
环保厅所说的星鸿公司和悟能公司,正是上述湖州市病死害动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和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业务合作伙伴。
直到中央环保督察组8月30日来到大银山现场调查,并挖出大量被偷埋的死猪尸体。从有环境犯罪前科的公司,到群众举报,再到当地公安局、环保部门对偷埋行为的“具保”之举。所谓的“政府监管、企业运作”,其实是“企业运作”偷埋死猪,“政府监管”保驾护航。
一条黑色的利益链条也就若隐若现。按相关规定,对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每一头病死猪中央财政补助60元,地方财政补助20元,合计80元。
另外据悉,浙江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经费为4000多万元。2014年发布的《浙江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考察报告》称,对湖州市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省补助360万元,市政府给予1500万元额度连续5年的财政贴息,并按全市年出栏生猪260万头的基数、每头每年补助一元的标准对处理中心补进行助。
既有无害化处理的收费,更有每头80元的无害化处理的补助。这是一个大生意。这么一大笔钱,就只是被相关的企业给“运作”走的吗,而其中有多少是被政府部门给“监管”走的?
可叹的是,湖州偷埋死猪这种“无害化”处理的做法,居然一度成为媒体正面宣传的典型。在2015年2月3日的《湖州日报》上,湖州市农业部门宣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去年以来,我市建立起‘政府监管、企业运作、财政扶持、保险联动’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按照‘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运行模式,逐步建立了养殖场主动报告、乡镇统一收集、处理中心集中处理的基本框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乡镇收集点23个,收集处理各类病死动物1680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实现了全覆盖。”
《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GB16548-2006)》规定,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经检验有危害的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等,应该通过焚毁、化制、掩埋或其他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法进行处理,以彻底消灭其所携带的病原体,达到消除病害因素,保障人畜健康安全的目的。
其中,掩埋的方法要求,掩埋前应实施焚烧处理,并在掩埋坑底铺2厘米厚生石灰,掩埋后需将掩埋土夯实,病害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上层应距地表1.5米以上。举报人和当地村民表示,大银山的死猪和其他病死动物的尸体都是随便掩埋,甚至曾经露天乱扔。
既拿了无害化处理的钱,却又没有真正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是一种坏。更坏的是,这么多年以来,当地监管部门对此视若无睹,令当地村民置身险地。
病猪不会害人,害人的永远都是人。不论是如何处理那些被挖出的猪,还是如何处理那些浮出水面的人,这一起骇人事件的后续处理都值得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