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评测:看孙俪如何演好升级版“还珠格格”

2017-09-01 13:59阅读:

由孙俪、陈晓、何润东等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已在830日登录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一共74集的长度,预计收官时正好在八月十五中秋节左右,分外应景。
这部剧首播便收视不俗,首日52城收视两台双双破1,上一部剧有这个好成绩的,还是暑期大火的《我的前半生》。

所有的电视剧在看过前两集后,就能能对一部电视剧的看点、风格、节奏有个总体的了解,只要后面不瞎乱拍,基本上品质是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的。但即使后面有些烂尾了(如今年的《楚乔传》《前半生》),或许会造成口碑变差,但是收视群体已经稳定下来了,对收视率的打击也并没有那么大。因此为什么我会写很多新剧首播评测的文章,也是因为现在电视剧的开头非常重要,哪怕编剧功力不支,只要把前5集写好,也能吸引不少观众。这方面提两个反面例子,就是同在暑期档的《醉玲珑》和《上古情歌》。
暑期档热播电视剧
一、开局人设看点:孙俪版的还珠格格,陈晓式的纨绔子弟


首先不得不说一句,孙俪真是敬业,生了两个娃而且
35岁了,还保养得真好,演这种二十出头的小丫头也一点不违和。幸亏她的颜值依然在线,和陈晓两人撑起了这部剧颜粉的一片天。
少女丫头的造型
咋看孙俪的周莹角色,出身是个街头卖艺的小混混,偷蒙拐骗,跟《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颇有几分相像。确实,这个角色也是大咧咧活泼类型的,但是难得的是,孙俪演出了与小燕子同质细分的区别,又加上了孙俪本人的形象特质,使得周莹这个角色更有特色。
演《还珠》时赵薇还是大学生,因此小燕子虽然底层,但是活泼可爱,青春洋溢,而且有点傻白甜。但是周莹多了几分东北大妞的憨和蛮,这从她走路的方式可以看出来,有点一愣一愣的。而且她骗术比小燕子更高明,懂得怎么样编一个不漏的谎言,也能急中生智,看见前面的人碰瓷不成,马上假装自己是那个人的妹妹,装可怜骗得吴少爷的同情。这一个人物特点也展示了周莹的聪明,跟她成为掌门大少奶不无关系。
另外一个出彩的人设就是陈晓饰演的沈星移了。早在《赏金猎人》里,陈晓饰演的纨绔子弟白少群便非常亮眼。只可惜他在那部剧里的戏份太少,这次终于可以痛快地看他演一回了。
大多数男演员剃光头演清装剧颜值都会有所下降,但是陈晓的光头反而是给他加分了,一是因为他的头型非常好看,额头也饱满,二是他浓眉大眼,五官亮眼,所以剃掉光头突出五官,更能给他加分。但是,虽然陈晓眉眼帅气,但是他的五官并不是端正对称的(非贬义),特别是他的眉毛,因此他特别适合演这种亦正亦邪的角色,更有底分加成。
陈晓的头型真好看
目前的人设看点是“刁蛮丫头”VS“纨绔少爷”的欢喜冤家模式,人设碰撞还是满有火花的。但是男二何润东的人设就有点中规中矩了,目前看来跟韩剧的备胎暖男男二有点相似。而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虽然演技比以前演流星雨时大有进步,跳脱了偶像剧演员的水平,但一些小动作仍有些造作不自然感。因此,造成了亮点都在男女主对手戏上,切换到其他配角时就有点弱了。
欢喜冤家的男女主
二、编剧功力:紧凑的节奏,意料之外的反转


现在电视剧市场总会提到大IP,但是《那年花开》这部剧是纯粹的编剧原创故事,包括今年火爆的《前半生》也是。其实从这两部剧便可看出编剧原创比改编IP的优势:在剧情的节奏把握上,专业编剧能掌控得更好。
说实话,剧情平淡和开头乏力是很多网络小说的毛病,《那年花开》和《前半生》从第一集起就非常抓人。《前半生》是靠制造丈夫外遇的悬念,而《那年花开》是设置了卖艺骗中骗的一个局,产生了一个小反转,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同时这一场戏也交代了周莹的性格和生活背景,算是一个不错的电视剧开场。

《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评测:看孙俪如何演好升级版“还珠格格”

殊不知是一个合伙的骗局
《那年花开月正圆》目前两集看来,剧情是顺畅的,而且剧情设置上也吸收了不少现在网络小说的优点:比如刁蛮心机的大女主设定,玛丽苏的一女对三男模式,以及女主一路开挂得到两男主帮助的情节。你可别说,虽然有人吐槽网文套路,但是这些套路也是最大的爽点。
《那年花开》里的各条情感线
三、后续发力:商战线的铺设,孙俪的人物升华


《那年花开》的服化道和整体色调风格还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色调,既不像正剧《大宅门》之类的那么黯淡,也不像那些偶像剧一样是明艳的阿宝色,和这部剧目前商战和言情的定位是十分契合的,不严肃也不幼稚。反倒是我一直搞不懂为何作为纯正玛丽苏古偶剧的《醉玲珑》和《秦时丽人》要用那么阴沉的色调,感觉好违和。
色调和服装
前面几集对商战线和言情线做了很好的铺垫,如果要后续发力的话,得期待一下商战线的发展了。如果这条线写得好,那么势必会吸引更多男性观众,以及更多年龄层次的观众,毕竟作为一部孙俪主演的大女主剧,女性观众是原本的基础收视群。如果能商业谋略和女主奋斗方面的剧情足够精彩,那么才能口碑和收视双丰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