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2019-01-09 18:52阅读:
第一眼看到电影《大微商》这个名字,觉得新鲜,向来只听说过“大晋商”、“大徽商”,究竟是什么片子这么有魄力,敢给微商冠以一个“大”字?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故事开头就由功成名就的主人公梁田给众人分享创业经验:只见一名西装革履的俊朗男子款款登台,毫不遮掩地点明:“我是一名微商。”言语间不乏自豪骄傲,俨然是商界大佬般的气度风范——似乎和我们印象里的微商不太一样。
这毕竟是个诞生不久的职业,虽然一路迅猛发展,但也伴随争议不断。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频频现身,却被不少人简单粗暴地拉黑删除,时至今日,仍旧处于被大众误读的语境之中。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因此,当梁田作为微商领袖风光无限的出场,一下子就引发了我好奇——“大微商”是怎样炼成的?这时他开始在台上讲述自己的历史:
时间倒回10年前,梁田创业失败,债台高筑一文不名。家里还有生病的老母和嗷嗷待哺的妻儿,人生再低谷也不过如此。然而那时的他对微商仍一无所知,编剧并不给梁田开金手指,只是让他扎扎实实地找工作,冲业绩,像所有平凡的中国男人一样,为了家人的幸福拼尽全力向前冲。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电影一边描绘着梁田的坎坷生活,一边穿插着他成功后的演讲,看起来格外有真实感;《大微商》并不急于讲述微商创业,而是先树立起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主角——这是拍出好故事的不二法门,也是要拨云见日,把“微商”们从手机屏幕里的朋友圈提拉出来,变为一个个立体的人。
所以,故事里不光有梁田,还有一群微商,他们原本也都是形形色色的普通人,其中有家庭主妇,有商场导购,有公司白领……他们也不是凭空就想到要做微商,只是在互联网大潮的席卷下,微商可以让他们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比如微商可以让你足不出户办公,兼顾家庭事业;可以把你的产品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看到你的价值;可以联合亲友一起工作,带动父老乡亲创业致富……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看到最后才发现,这部电影表面上是在讲微商,实际上却是在说梦想。选择这个职业的人和其他创业者并无不同,他们只不过是站在这个时代的最风口浪尖处,如同从前许许多多的先驱者一样,在绝路中硬生生闯出一条新路来——等走的人多了,也慢慢变成老路。
就像梁田一开始选择的是电商,后来电商几乎成为主流,他才又转为微商,因为朋友圈更能让消费者产生信任。
《大微商》不管做什么商,永远心怀梦想才最重要
所以,对于任何新生事物,我们都应该先抱以开放的心态,再去评判它的价值;我记得我刚进入新媒体行业时,常常被周围人鄙夷,他们认为传统纸媒才是正经单位,更有深度;然而到现在各种大V兴起,多少报章杂志纷纷倒闭,也不过就是几年功夫。《大微商》的策划期,走访了千名微商,将他们的故事融为一体创作剧本,在影片片尾竟然还曝光了这些微商的画面,也算是一种见证吧。
当然,不论是微商也好,新媒体也好,都不会是我们的终点,科技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在《大微商》里看到的,是一众创业人锐意求新的精神,时刻拥抱变化,无论以后再出现这个商那个商,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抓住时代的机遇。哪怕会流血,哪怕会失败,也都绝不灰心,因为这群人永远心怀梦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