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千古谚语大观(4)|宿春礼

2023-03-15 21:49阅读:
【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臭(xiù):香味。谓听知心人谈话,就像闻到兰花香气一样舒服。《禅真后史》第五十二回:“自古说:‘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当夜,田氏一面代劳氏摩抚身臂,说说笑笑,不觉病势顿瘥,微微睡去。”
【以势交者,势尽则疏;以利合者,利尽则散】
为了追求权势而相结交,一旦权势失去就会疏远;为了追求财利而相投合,一旦财利完尽就会离散。清·赵士桢《车铳议》:“谚云:‘以势交者,势尽则疏;以利合者,利尽则散。’”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意谓有幸福共同享受,有灾难共同承担。《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回:“既然大家良心,索性让我到台衙门里去,拿这个缺仍旧还了制台,叫他另委别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又不是众人的灰孙子!”亦作“有福同享,有罪同受”。刘云若《恨不相逢未嫁时》第三回:“但经马寡妇这一引头儿,好似很懂‘有福同享,有罪同受’的道理,觉得不好自洁其身,就也奉陪哇哇地吐起来。”
【主雅客来勤】
主人文雅不俗,才会经常有客人来。《红楼梦》第三十二回:“‘主雅客来勤’,自然你有些他的好处,他才要会你。”方知今《西北王的败落》第二十五章:“张倩认真地点点头:所谓‘主雅客来勤’——奉命也罢,不奉命也罢,总之,我决不会比范小姐来得少。你不会请我吃闭门羹吧?秦进荣耸耸肩:‘我是来者欢迎,去者欢送。更何况你是一位女将军。’”
【救火须救灭,救人须救彻】
同“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俗语说的‘救火须救灭,救人须救彻’。……所以我才出去走那一趟,要把事情替你布置得周全停妥。”亦作“救人救到底,送人送到家”。梁斌《红旗谱》第二卷三十二:“救人救到底,送人送到家,你给俺搬进屋来吧!”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浮屠:一作“浮图”,佛塔。旧谓救人性命,比修造一座七层宝塔的功德还大。《杀狗记》第十二出:“自古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般大雪,这汉子多应要冻死了。我不免叫起邻舍来,救他则个。”
【君子周人之急】
周:周济,接济。有德行的人应在别人困急时给予周济、帮助。《金凤钗》第二折:“君子周人之急,你借与我罢。”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比喻见义勇为,打抱不平。《合欢衫》第四折:“幸得彼处上司,道我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义士,屡次看我捕盗,有功加授巡检之职。”《水浒传》第三十回:“我若路见不平,真乃拔刀相助,我便死也不怕!”
【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
求人帮助要求正直无私的人,接济人要接济处于困境中的人。《琵琶记》第十六出:“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好好,借得两杠三石七斗四升八合零二百一十五粒在这。”
【牡丹花虽好,还要绿叶扶持】
比喻即便能干,也需要别人的支持。《金瓶梅》第七十六回:“就是俺这姑娘,一时间一言半语,聒聒的,你每人家厮抬厮敬,尽让一句儿就罢了。常言牡丹花儿虽好,还要绿叶儿扶持。”《红楼梦》第一百十回:‘俗语说的,‘牡丹虽好,全仗绿叶扶持’,太太们不亏凤丫头,那些人还帮着吗?”亦作“牡丹虽好,全凭绿叶扶持”。《醒世姻缘传》第三十二回:“‘牡丹虽好,全凭绿叶扶持。’你如今已是七十多岁的老婆子,十来岁的孩子,只怕也还用着老七相帮,就使铁箍子箍住了头么?”
【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比喻有着共同不幸遭遇的人会相互怜悯,相互援助。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子不闻河上之歌乎?同病相怜,同忧相救。”亦作“同疾相怜,同忧相救”。《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四回:“吾之怨正与嚭同,谚云:‘同疾相怜,同忧相救。’”
【土帮土成墙,穷帮穷成王】
谓穷人团结互助就有力量。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十:“赵主任告诉咱们说:‘土帮土成墙,穷帮穷成王’。咱们团体抱得紧,啥也不怕呀。”亦作“穷帮穷成王”。周立波《山乡巨变》上集二十一:“穷帮穷成王,我所以定要来劝你。”
【惺惺惜惺惺,好汉惜好汉】
惺惺:聪明人。比喻同类的人互相爱惜、同情。《水浒传》第十八回:“晁盖道:‘头领如此错爱,俺弟兄皆感厚意。’吴用便道:‘头领为新弟兄面上倒与旧弟兄分颜。若是可容即容;不可容时,小生等登时告退。’林冲道:‘先生差矣;古人有言’,‘惺惺惜惺惺,好汉惜好汉。’”量这一个泼男女,腌畜生,终作何用!众豪杰且请宽心。”亦作“惺惺惜惺惺”。《红楼梦》第八十七回:“宝姐姐不寄与别人,单寄与我,也是‘惺惺惜惺惺’的意思。”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与别人方便,自己也会得到别人的照应。《幽闺记·皇华悲遇》:“自古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看你这两个妇人,也不是已下人家的。”《红楼梦》第六回:“‘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不过用我一句话,又不费着我什么事。”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旧谓出外要依靠朋友帮助。郭明伦《冀鲁春秋》第八章:“本来嘛,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个朋友一条路,一个冤家一堵墙;江湖上讲究的就是这种义气。”
【自古英雄惜好汉,从来才子惜佳人】
自古以来英雄人物爱惜有气概的好汉,才华横溢的男子爱美女。《青楼梦》第五十二回:“他可怜着我,我爱着他——爱人者,人恒爱之。谚语去:‘自古英雄惜好汉,从来才子惜佳人。’”
【自己贪杯惜醉人】
比喻同情与自己境遇相同的人。《救风尘》第三折:“第一来我则是可怜见无主娘亲,第二来是我惯曾为旅偏怜客,第三来也是我自己贪杯惜醉人。”《老乞大》:大哥说的是。俗话说。惯曾出外偏怜客。自己贪杯惜醉人。果然不错。你们外头还有火伴麽。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敌兵来了由大将去抵挡,洪水来了用土掩堵比喻,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对策。《金瓶梅》第四十八回:“常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事到其间,道在人为,少不的你我打点礼物,早差人上东京,央及老爷那里去。”亦作“水来土掩,将至兵迎”。亦作“兵来将挡,火来水淹”。《绿野仙踪》第十八回:“兵来将挡,火来水掩。他们有奇法,我们有妙计,为什么就说出个‘死’字来?”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比喻不是你制伏我,就是我制伏你。《红楼梦》第八十二回:“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毛zd最后一次出国的故事》:毛zd以高亢激越的声调发表激动人心的话语:“我认为现在国际形势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中国有句成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意谓势不两立。冯志《敌后武工队》第二十五章:“我们和你们是敌人,敌人之间找不到共同的感情,没有什么交道可打,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亦作“不是你,便是我”。《说岳全传》第二十七回:“兀术听了大怒,吼了一声:‘不是你,便是我!’提起金雀斧,望阮良头上砍来。”
【不是鱼死,便是网破】
比喻敌对双方势不两立。黎汝青《万山红遍》第三十八章:“不是鱼死就是网破,我总觉得固守是坐以待毙。他们会把我们困死的!”李英儒《还我河山》第九章:“不是鱼死,就是网破。你若有能耐,整个把我吞掉;我如有本事,踩着你的脊背走过去。”
【槽内无食猪拱猪】
比喻发利益分配出现问题时内部就争斗。克非《春潮急》三十四:“俗话说:槽内无食猪拱猪。在灾难面前,徐氏父子总喜欢互相揶揄、埋怨,用舌头打架。”
【大路通天,各走一边】
意谓各走各的路,互不干涉。刘波泳《秦川儿女》第三十七章:“大路通天,各走一边,他往东跑,咱往西进。”《人生》电影剧本、立本:“亲家,大路通天,各走一边。你掌你的权,我挣我的钱!”两个人说笑着走进了村子。亦作“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当场不让父,举手岂容情】
意谓打斗当中对父亲也不会相让,动起手来怎会留有情面。《绿牡丹全传》第二十二回:“我小的是不让人的!从来听得说:‘当场不让父,举手岂容情。’那时弄得歪盔斜甲,枉损了他素日之虚名,莫要后悔。”亦作“当场不让父,举手难容情”。《绿牡丹全传》第四十六回:“曾听说:‘当场不让父,举手难容情。’骆大爷若不动手,竟候着令侄打死罢,他的命竟一个钱也不值?”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比喻各说各的理。袁静等《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申家庄的代表讲申家庄的道理,孙家庄的代表讲孙家庄的道理。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两方面又争开了。”
【狗咬狗,两嘴毛】
比喻争斗的双方都不好,是一种货色。梁斌《红旗谱》第三卷四十三:“可是后来觉得这场官司,打来打去,不过是两家地主为个女人争风吃醋,不由得暗笑,心想:‘狗咬狗两嘴毛’罢了!”
【井水不犯河水】
比喻互不侵犯、互不干扰。《红楼梦》第六十九回:“理那些饿不死的杂种,混嚼舌根!我和他井水不犯河水,怎么就冲了他?”《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一回:“我同他井水不犯河水,他为什么要告我呢?”
【两虎相斗,必有一伤】
比喻两强相斗,定有一方伤亡。《三国演义》第六十二回:“我今提兵取川,全仗汝二人之力。今两虎相斗,必有一伤,须误了我大事。”亦作“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兰花梦奇传》第三十五回:“二虎相争,必有一伤,我看贼帅,只可智取,不可力敌,明日本帅必擒此人。”
【龙斗鱼损】
比喻有关的双方争斗,牵连到无辜的人受害。《拜月亭记》第二十六出:“只知国难识大臣,不提防万马千军犯京城。君去民逃,常言道龙斗鱼损。”
【面和心不和】
表面上和和气气,内心却彼此有意见。《西楼记》第十三出:“假做笑呵呵,满肚毒蛇巢。口善心不善,面和心不和。”亦作“面和意不和”。《醒世恒言》第八卷:“因他做主管时,得了些不义之财,手中有钱,所居与刘家基址相连,意欲强卖刘公房子。刘公不肯,为此两下面和意不和,巴不能刘家有些事故,幸灾乐祸。”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阳关大道:指交通大道。比喻各走各的路。《民国演义》第五十一回:“偏偏忠言逆耳,反碰了一鼻子灰,那时无可恋栈,不如掉转了头,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亦作“你走你的山东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琼瑶《月朦胧鸟朦胧》:“你越来越道学气!今晚咱们遇上了,彼此介绍一番,明天,就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谁也不再记得谁了。要介绍得一清二楚干什么?”
【棋逢敌手难回避】
比喻遇到劲敌不容躲避。《盛明杂剧·英雄成败》:“这一阵狠厮持,生扭定垓心里。恰便是棋逢敌手难回避。”
【棋逢对手,将遇良材】
比喻遇到本领不相上下的对手。《西游记》第四十六回:“左右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材’,贫道将终南山幼时学的武艺,索性与他赌一赌。”《侠烈群英记一》,如非亲眼所见简直无法相信天下间还有这样高超的柔功!两个人风格迥异正是敌手,打了个棋逢对手将遇良材。亦作“棋逢敌手,将遇良才”。
【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比喻你不伤害他,他却要伤害你。《连环记》第四折:“你有义,他无义;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
【人有害虎心,虎起伤人意】
比喻你想伤害他,他也就想伤害你。《宛如约》第十五回:“说不完,早一个天旋地转,跌倒轩中,不知人事。正是:人有害虎心,虎起伤人意。”
【水火不相容】
比喻对立的双方互不相容。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他绝不使自己的家业接近仇人姚士杰,那和他的‘政治性儿’水火不相容。”
【同行是冤家】
旧谓同行业之间由于互相竞争视若仇敌。姜树茂《渔港之春》第十八章:“过去同行是冤家,专讲什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今是新中国,时代不同了,人与人的关系也变了。”
【文来文对,武来武对】
比喻采取同样的手段对付对手。《水浒》第二十八回:“不怕!随他怎么奈何我,文来文对,武来武对!”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旧谓文人之间互相轻视鄙薄的情况,自古以来都是这样。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卧床旁边,岂能容忍外人呼呼大睡。比喻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决不允许他人侵犯。宋·岳珂《程史·徐铉入聘》:“江南亦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耶?”亦作“卧榻边岂容鼾睡”。《三宝太监西洋记》第五十七回:“张守成……铺着蓑衣,枕着斗篷,鼾鼾的就是一觉……自古道:‘卧榻边岂容鼾睡。’一个礼部衙门前岂当耍子。”
【一个巴掌拍不响】
比喻一个人闹不成。《红楼梦》第五十八回:“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
【一山不能存二虎】
比喻一个地方不能容纳两个互不相容的人。王少堂《武松》第一回:“一山不能存二虎,它一定不容,就要过来斗了。”
【针尖对麦芒】
比喻针锋相对。梁斌《红旗谱》四十九:“学生更不让,一定要抗日!针尖对麦芒,斗、斗、斗,像猫对爪儿,一直斗到今年春天。”
【百密总有一疏】
考虑得再周密,也有疏漏之处。《宋宫十八朝演义》第八十五回:“继思若然挨过三年进奉,百密总有一疏,哪里防得禁许多,还是从速进奉为妙。”
【不显山,不显水】
比喻不露声色。梁斌《红旗谱》第三卷四十一:“冯登龙以为这样可以不显山不显水的把事情办好,想不到严知孝不做主,妈妈一个人同意也办不成。”亦作“不显山,不露水”。李英儒《野火春风斗古城》第六章:“提防给苗太太听见呀。吵什么呢,背人的事,不显山不露水就行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