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河北诗人品评:田间

2020-07-13 16:31阅读:
田间(1916-1985)现当代著名诗人。原名童天鉴,安徽无为人,建国后长期工作在河北。他是在抗战时期曾被一多誉为战斗“鼓手”的诗人。一首《假如我们不去打仗》的“街头诗”至今在人们心中流传。和平建设时期,他的诗的追寻突出表现在两个维度:诗史与史诗的创作,民歌谣曲资源的吸纳。不说他写少数民族生活和抗美援朝等题材的大量的短诗,这两点都集中体现在他的长篇叙事《赶车传》的写作上。全诗共七部。上卷四部1960年出版,下卷三部1961年出版。这是当时河北诗坛一个重要的诗歌事件。这部长诗,利用古今中外文学的原型母题,追寻理想的乐园,以农民赶车为象征线索,串连起了农村几十年社会变革,从而叙写了中国农民历史命运的史诗。虽然难免带有时代的局很和现实的错位,但其经典价值,却是把河北诗歌现代性的构成推向了极致:以民族民间话语,抒人民大众之情,叙中国本土变迁之事。尤其是他广泛借鉴和采用民歌的比喻、象征,民歌的想象、幻想,民歌的多种多样的韵律和形式,使它部史诗产生了一种瑰丽、神奇的色彩,并形成了诗人的个人风格。这无能不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诗史上的地位。
田间,1957年底,调来河北任河北省文联主席。从此,他成了河北诗歌的一面旗帜。田间对河北诗歌的贡献,不仅表现在他对河北青年诗人的组织、指导和扶持,使他们团结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个颇具实力的创作群体,而且他自身的艺术探索,也几乎代表了河北诗歌的整体走向。他对推进河北当代诗歌的发展与繁荣是功不可没的。河北诗人们应该永远记住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