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反复剥离中重生

2020-09-24 17:20阅读:
在反复剥离中重生
青山雪儿

当我写下《在反复剥离中重生》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在想:今年的秋天和去年的秋天有什么不同?
秋天来了,花还在。只是,一朵花与另一朵花不同了。在滨湖花园,一位正在锄草的老人告诉我,这些花,只要开一层,就会掉落一层,直到花心枯萎,整朵花就会自然消失
当我看见一朵没有花心的花,开得更像一朵花的时候,我差点掉泪。最先绽放的花,总是最先枯萎、凋谢。生命的尽头,都是一样的。花的一生,就是人的一生。
无论在哪一个时代,百合花就是百合花,紫罗兰就是紫罗兰,红巧梅就是红巧梅。我看到生命自身的一种存在。每个人如同每朵花一样,都是自我存在密码,是用文字记录时间的信息或者传达人类于意识与生命信息的隐形符号。
隐形符号本身,不是符号,而是符号的暗示。通过对不同的自我存在密码,及单一或者复合的各种艺术符号的解读,我发现,隐形符号不同于人。人不可能脱离自身的存在而存在。生活即是痛苦的自我。只有不断地从自身的世界里剥离出一个新我,才能不断地走出自我。这是一个炼狱般的过程,重要的不是到达,也不是完成,而是对生活、对生命的爱。这是一个自我反思自我提升的生命历程,标志着隐形程序的开始。
人能够活在一个“无我”的瞬间,是巨大的幸福。“无我”的世界,可以帮助我们摒弃自我存在的阻。存在即是幸福本身的存在。因此,存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的存在。人的自我的存在永远是渺小的。只有放弃自我的存在,才是生命本身的存在。“无我”的生命,即是真正的生命。“无我”的爱,可以
抵达真爱。真爱就是自然的呼吸,是生活。而生活又会变成命运。如果我们把诗意的写作当成呼吸,当成生命的存在,一切就不一样了。我们将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既不同于自我,也不同于生活。
我真正喜欢的诗歌,不是从已知的世界中呈现出一个生命体,而是在未知世界中去寻找新的发现。隐形符号,即是“无我”的另一种存在方式,或者说,是对生命自身的发现与探索。我忠于自己的私人音调、色彩和节奏,忠于自己一直在寻找的生命的力量。那是一种创造性的力量,能够赋予生命更深、更丰富的内涵。我偏爱一切隐形的事物。谁也不知道,谁也看不见,只隐身于寂静,高远且辽阔之处。因此,从一开始,我就隐去了我自己,把自己当成了另一种虚幻的现实。换句话说,隐去“我”,只保留另一种力量。我像个隐形人一样,秘密地穿着隐身外衣。我相信,这也是隐形符号另一种存在方式。它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只是默默地注视着一切。它使我更加偏爱写作,偏爱一切狂野、宽广而深的事物,深入语言背后,深入语言背后的背后,深入一切“有意义”与“无意义”,真实地关注社会,关注人类命运,不断地深入内在心灵域。
我时常让自己沉陷于诚的渴望之中,而又永远地置身世外。在决定性对抗的瞬间,我只是作为诗人独特身份的一种觉醒,且隐藏于真实又纯粹的无我之境中。真正的写作,就像真正的生活一样,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它们总是相互冲击,又相互融合。两者密不可分,少了哪一样,都是残缺的,不完美的。如果一切事物处于静止状态,那么其中的力量就没有被捕捉到。我想捕捉到的“真正的力量”,它应该是轻盈的,柔韧的,真实的,就像一朵自然绽放的花朵,只朝向内心的阳光。它如如不动的内力,可以压住空气的颤抖。诗人必须赋予整体以生命,这样诗人就能保持自身的完整性,具有不可复制的艺术符号特性。因为那是独属于诗人自己的感力、思解力和表达力,其他人没有同样的经历体验和创作过程。它可能会以非诗的形式存在,或者说,作为“无我”的一种存在,用不可知的隐形力量创造着不属于黑夜与白昼的另一个世界。这是一个非常灵妙又非常神奇的世界。有人用半边脑生活,有人失去了膝盖,有人用一只眼睛独放异彩,有人闻到声音,有人尝到色彩。灵感和诗意像世界存在本身一样,丰采多姿,变幻无尽。诗歌表现形式,即是艺术符号。艺术相通即是心性相通,诗性相通,通灵者通世间万物,不通则不达。
我时常想到六百年前的一棵古槐树。它身上布满了弹孔,弹孔虽小,即使用微弱的呼吸,也能感知到命运。它的树干仿佛就要长空了,空的让人心疼。我不想把这棵站立了六百年的古槐树,叫做空心树。因为它,空而不空。时间借助弹孔式的语言或者隐形的符号跟人说话。巨大的寂静就像一个熟睡的神,而我在“无我”之境中醒着。水在水的寂静中流动,风在风的吹刮之上咆哮。像流水中的浮游生物,冲破水的围墙 ,涌动原始的爱意,自由地歌唱和舞蹈。那些误以为存在或者诞生于时间内部的巨大的惊叹号,也不过是一个虚幻的梦境而已。不可改变的事实是没有任何符号的真理,而真实的存在,也不仅仅是作为存在的发现者存在着。真实的存在,不仅仅是我们脑海中感觉的世界,不仅仅是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也不仅仅是一种或者多种对存在本身的解读,而是将其全部的,整个的,一切的一切融为一体。它的意义历史的,文化的和社会的意义,只能建立在这种“无我”的艺术境地的基础上。事实上,不管是哪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不管是哪一种文化,只有转化成另一种延续性的存在,才会具有不可估的价值。





202092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