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现代新诗话(之一)

2021-03-01 08:28阅读:
现代 新 诗 话 (之一)
苗雨时

[1] 创立中国本土的现代诗,在当今经济神话操弄一切的时代,置身于物质挤压精神、人文沦落、价值失范、人性异化、存在虚无的文化历史语境下,诗人的精神使命,首要是在人的生命存在的意涵上,从现实与心灵共振的“疼痛”里,确立起灵肉谐和的个人主体性,以及这一主体性的尊严与高贵。其次,才是诗歌技艺的革新和现代诗性话语的创造。

[2] 真正的现代诗人,对灵魂与肉体分裂的生命的时代灼伤,感觉极为锐敏和噬心,揳入当代,警醒人生,应该从这里开始。尽管不同的人群,他们的感受和体验,有这样那样、或深或浅的差异,但这种“疼痛”绝不是一个空洞无着的概念,而是确确实实的存在。对此麻木、忍受、无觉,是时下诗歌的悲哀,更是一个诗人的堕落!

[3] 当下的中国诗人,应该是一个承受时代之痛的幸运者,一个自我灵魂的拯救者。他在批判世界的同时,首先进行自我批判。他愿以自身的毁灭,唤醒人们的良知,以迎接神圣天堂的降临。就象鲁迅自比野草,渴望地火来烧那样……

[4] 在贫乏的时代,需要精神富足的诗人。这样的诗人,有冒险精神,有决绝的意志
。他不是人类的“祭祀”和“歌手”,代表人类歌哭的高度;而是一个“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义无反顾的沉潜者,他抗拒“罪孽”和“荒诞”,在歌咏中,“髙蹈着诗人所代表着的智性、忓悔、孤傲和自由的人类精神”(陈超语)。

[5] 诗歌的现代性,现代意识、现代精神,一句话,就是人文主义的理性主义。即人类生存的高度智慧。这种智慧,蕴生于现代人的生存境遇和生存思考。它冰冷而温热,表面波澜不惊而内里嶙峋、峭拔。缺乏理性的介入,现代诗歌必将跌入无方向、无思想、无深度的末路。


[6] 现代诗歌之树,应该深深扎根于现代人生命体验的泥土,经过适当的培育和灌溉,生出现代新感性之叶,开出现代情感之花,长出现代理念精神之枝干。这样,在世纪风的吹拂之下,在与世界诗歌的对话与交流之中,或许才能真正结出中国现代诗歌的丰硕果实。

[7] 任何时代若是只有众多的各式各样的诗,却没有重要的纯正的作品,这无论对于哪个时代,都意味着缺失。它警醒诗人:创作自由并不等于对自由的承担和能力。这里涉及到诗歌伦理、诗人的艺术责任。他的情感立场和写作姿态,应标举现代人文主义,并内化为自己的生命感觉,然后才能判定世间的善恶与美丑,高扬自己的价值尺度。

[8] 面对众多的诗人们,我想提请大家思考波兰诗人米沃什这句话:“如果不是我,会有另一个人来到这里,试图理解他的时代。”但愿你们中出现我们时代的重要诗人,创作出理解我们时代的重要诗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