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诗的短论五篇

2021-03-02 07:17阅读:
关于诗的短论五篇


生命的纯粹


诗是生命的纯然表现。在今天物质挤压精神的文化历史语境下,人的生存陷入了灵魂与肉体撕裂的生命之痛。生命的纯粹就是对这种疼痛的揭示和突围。然而,这种生存困境是不纯的。一般人也有感应,但多带有身份的假面与风度的装扮。唯其诗人能直面黑暗,摒弃表层的一切,楔入生命的深处,而在瞬间觉醒中将疼痛化为语言。这里需要的是求真意志:真实与真诚。它不是温情的抚摸,不是空洞的慰藉,也不是阿q式的胜利,而是直抵本真的冷峻与锋利。疼痛到见血!例如,王垄的《樱花的疼痛》;“邪风/裹胁着海水的利剑/把漫天的樱花击伤/剧烈的疼痛/让岛屿的悲鸣/惊天动地”,邪风、利剑、击伤、悲鸣等意象,也许都与樱花无关,但却借“樱花的疼痛”来说出自我内心的感受,至于在体验中如何体察社会现实,那就因人而异了。在此,生命与语言同构,生命之思带入语言,语言的纯粹敞亮生命的纯粹:人的存在真理之光!……

诗的发现
诗是发现的,还是创造的?既是发现的,也是创造的,是先发现而后创造的。陆游认为:“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强调的是发现;杜甫自称:“为人性僻耽隹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凸显的是创造。所谓发现诗,就是把人的生存/生活中本有的真、善、美找出来,发掘出来。人的现实生存,是有主观介入的,即思想中的现实、情感中的世界。因而,作为诗的源泉,可以是天
然的,也可以是心灵的。生活中决不缺少诗意,缺少的只是人的发现。那么,怎么发现诗呢?诗的构成要素是:情思、意象、语言。发现诗,就是从生存/生活中寻找和生成这些要素。诸如,意象的扑捉,情感的悸动,理念的凝结,隹句的浮现,等等。其实,发现就是诗的灵感。它要求生活的积累、学养的储备,同时,还应有天赋和活跃的心理能力。在此,需注意:1、训练敏锐的感觉、精微的观察;2、打破陈旧的思维定势;3、改变语言的自动行为;4、善于打开自我的潜意识。诗是由发现开始,进而在运思中加以创造,最终完成于话语定型。

诗的创造性
诗歌是创造性的,但诗创造了什么呢?显然,不是情感,也不是生活。它们都是先于诗而存在的,必须经由诗的审美而成为诗。这就要求艺术形式的创造。生活是真,情感是善,真与善还不是美。只有诗的艺术形式,才能把它们统一为美,上升为美。没有特殊的形式,诗歌就无法作为美的存在。诗是语言构成的,但单个词语还不是诗,即使它有语象。在这里,诗歌真正的创造性,则表现为把语言具象转化为审美的艺术符号,即使之融入主观意愿,而成为意象,并组合在特定的语境中,只有这样,它才具有表现性,和其他词语才共同构成有意味的形式。比如,单说“眼睛”一词,是生物性,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对诗来说,毫无意义。而到了顾城诗中:“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追求光明”,这“眼睛”的意象,就不再是中性的,而具有了种族性、社会性、时代感,乃至成了一代人精神状态的象征。诗歌所致力的就是此种有意味的形式的创造!

诗的艺术符号
诗是个体生命熔炉的瞬间显影。它的基本艺术符号是语言。生命与语言遭逢,有个重要的中介,那就是思。生命之思在语言之思中运行。而语言符号,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具象的。即使抽象的语言进入诗中,也必须具象化。在语言基础上,诗的实体艺术符号是意象,它依托语言,又不止于语言。它以感性和理性复合的姿态支架起诗的生命体。一首诗就是由若干意象按照一定的方式组接、运动、转换而成的有机系统。意象是诗的基本特质,有没有意象,是诗与非诗的分界。而一首诗对整个生命来说,又是他人生的一种象征,象征着人的生存状态。厨川白村说:“文艺是苦闷的象征”。所以,一首诗就是一个整体的象征符号。这样,语言、意象、象征构成了诗的艺术符号序列,它们共同扶持诗的艺术生命!……

诗与散文的分野
清代吴乔在《围炉诗话》中有诗酒之喻:“意喻之米,饭与酒所同出;文喻之炊而为饭,诗喻之酿而酒;饭不变米形,酒尽变米形”。从浓缩和凝聚上,划出了诗与散文的界限。
散文可以有诗意,但绝不是诗;诗可以散文人化,但绝不是散文。诗与散文的艺术仪轨是泾渭分明的。主要表现为:诗的叙述话语拒绝三种惯性----1、语言自动行为;2、“常识”自动行为;3、对世界图象认知自动行为。而散文则不排斥这些自动行为,甚或往往依靠这种习惯性进行写作。例如,说“花红叶绿”,是散文;说“绿肥红瘦”,就是诗歌。又如,说“月亮升在天上”,是散文;说“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则是诗歌。所以,一味地场景描摹,巨细无遗,不是诗,跟在生活后边亦步亦趋地爬行,也不是诗。当然,诗与散文的区别并不这么简单,除了表现生活的集中、想象的高度之外,还有独特的修辞和结构。但打破习惯的感知模式、习惯的思维模式和习惯的话语模式,而营造一个属于诗人自我的独立自足的艺术世界,却是它的个性和本质特征。诗比散文更多创造性。
如果说散文是鸟雀,那么诗就是鸟雀中的凤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