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世纪大学日记(连载)40.不当古代文学科代表,战斗的星期天“父子情深”

2021-05-10 00:22阅读:
上世纪大学日记(连载)40.不当古代文学科代表,战斗的星期天“父子情深”
上世纪大学日记(连载)
40.不当古代文学科代表,战斗的星期天父子情深
1982217日(星期三)
今天很烦,上午跟学习委员吵了一架。原因如下:
也不知是哪位班干的主观意志,学习委员找到了我,要我当古代文学的科代表,我当即就回绝了。尽管我陈述自己不合适的种种理由,学习委员还是坚持她自己的意见。放学时,我还对她强调我不干,让他们另外找人。

这回学习委员发火了:“你也是班的一员,谁都不干,怎么办?是不是要我跪下来求你?”
我想,你不会把自己看得这么低贱吧,再说,我根本不需要别人为我下跪!
学习委员说:“你有负于全班同学。”

我想,我在这个班,并没有给班集体丢脸,相反,我倒替某些班干部的所作所为脸红,这个古代文学的科代,根本不是全班同学选出来的,我为什么会有负于全班同学?真是无稽之谈!
学习委员又说:“你去年是班里唯一的学习积极分子,你不当怎么说得过去呢?”

正因为去年我是学习积极分子,有些班干就老打我的主意,生怕别人说他们垄断班权,学习积极分子无一官半职,也没有担任科代,简直是没有理由的理由。

学习委员又说:“其实当科代也没什么事做。”
那么我反问一句,没什么事做你为什么不当?也许她会说,她已经当了学习委员,就不应该再兼任科代。那么我还要问:为什么我们班有位女同学担任了体育委员可以兼任生活委员,你为什么就不能兼任?

再说,根据我的经历来看,要当好科代,必须做许许多多的工作,并不像学习委员想象得这么简单,这点我是有发言权的,因为在中学我当过语文课代,工作挺多的,大学就更不用说了。

还有,古代文学的科代有人提议让班长兼任,为什么她说不当就可以,我说不当就给我扣帽子?欺人太甚了吧?要知道,古代文学要学两年半,而且最难学,别人当科代顶多当一年,而我却要比他们多当一年半,这是为什么?把最重的担子交给我,困难让给我,这本身就不是好行为。

另外,我确实不能胜任这个科代的工作,本人能力有限,加上是走读生,如果当了科代,有些同学有问题要问老师,而我这个科代连影子也见不到,那么就会有人说,这个科代真不负责任,那时我就有口难辩了。我曾提议,让他们找一个住读生来担任,这样对同学有利,对我本人也有利。可她如此主观,不听我的建议,那就休怪我无情了。

自从去年被评上学习积极分子以来,我没有尝到丝毫甜头,却尝到了不少苦头今年再也不能当了。
不知那些班干们是否回心转意,不然,还会有很多麻烦找到我的。
(笔者今日注:感觉当时我是个很清纯很蠢的女生,为什么经常和班干“干架”?)

1982220日(星期日)
爸爸是个容不得半点不整洁的人,做事细心认真极了,他的星期天,可谓是辛苦、战斗的星期天。

今天又是个星期天,一大早起床,洗漱完毕,就拿了把锄头到屋后的花园劳动去了。他先是松地,把园子旁边乱七八糟的东西清除掉,然后不知从哪里找来较粗的树木头钉了下去,再把用竹子围起的围栏整边拔了出来,往后移了移再固定,用铁丝把它们绑好,费的功夫可多了,一直干了八九钟头。如今这个花园看上去整洁了很多,也大了不少。

一个战斗的星期天就在他忙忙碌碌中过去了,明天他又将开始新一天的劳作,上班时,爸爸是名副其实的积极分子,别人上班时间聊天,他兢兢业业地干,我想,如果人人都像一样积极努力的工作,四化大厦一定能尽快建成。写到这,我真替像爸爸妈妈这样的中年一代鸣不平,他们肩上的担子最重,工作最积极肯干,但拿的工资却很少,20多年工龄只拿五、六十块钱,少得可怜,而那些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人却拿着上百块钱的国家工资,这公平吗?

1982223日(星期二)
今天的两节哲学课是最难上的,简直什么也听不进去,昏昏欲睡,每隔5分钟就看一次手表,一心一意盼望着早点下课。不知为什么,我很讨厌学哲学。我记得中学也有哲学课,很容易学。可上了大学,学哲学成了一种负担。唉,毕竟是大学呀!理论太抽象了!

1982225日(星期四)
意大利故事片《父子情深》,并没有复杂的情节,也没有众多的人物形象,只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普通的家庭生活、父子关系,但它却能打动人们的心。

影片中的卢卡是个十分可爱的小男孩,他有一颗稚嫩的童心。他很爱他的父亲,放假回来时还替爸爸挑选了一张自己喜爱的唱片送给爸爸,希望爸爸也喜欢它。但他又不能容忍爸爸的所作所为,比如,放暑假了不去接他,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愿意陪他去玩,更不能容忍的是,爸爸和他的女朋友亲搂在一块。为这事,他一直很难过,曾经穿戴整齐地来到父亲办公室,郑重地说想和父亲谈谈……卢卡是个十岁的孩子,因而他很喜欢玩,在他病危之际的夜晚,他还要爸爸带着他到游乐场玩,他坐在游乐场的电动汽车里,终于如愿以偿,最后死在父亲的怀抱。看到这,我的眼泪差点要流下来。

另外,影片的女主人公是一个不同于一般的继母形象,她善良,千方百计接近卢卡,消除他的误会,对卢卡关怀备至,使卢卡充分体会到母爱。卢卡死后,她也流下伤心的眼泪。
总之,影片的艺术感染力是强的,塑造的几个人物形象也是成功的。

1982227日(星期六)
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孤独,在孤独中拖着人生的锁链,那样子使我触目惊心。也许是因为我的大学生活过于单调,它给予我的恩赐实在太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每当我觉得孤独时,我会想起中学时的几位女友,我和她们的友情。这时,我稍微快乐了些。我很想多见见她们,但大家各自忙碌,只有到节假日,我才能如愿以偿。

痛苦,有时也会向我喜爱的诗集那样陪伴着我,可我并不希望痛苦的来临,我有时也不愿尽情倾吐痛苦,只让它们在我心中霉烂至死。虽然我知道,一个人的痛苦有两个人来分担,就会变成半份痛苦,一个人的幸福由两个人来分享,幸福就是双倍的,但我不想用自己的痛苦去打劫朋友们的心,让她们激动,为我打抱不平。我希望朋友们没有我这样的痛苦,我更希望我能为朋友们减轻痛苦。当朋友们把她们的痛苦写信告诉我时,我会为她们提出的问题去翻相关的书籍,并开动脑筋,把自己认为满意的答案回信告诉她们。我并不是是在夸耀自己,而是想尽到一个朋友的责任,不辜负我们的友情。我深深的感到,我对生活的理解远不及她们,但我愿尽微薄之力帮助她们,这时,我感到自己是快乐的,自己的痛苦也就烟消云散了。
2486 图片来自网络,顺致谢意
上世纪大学日记(连载)40.不当古代文学科代表,战斗的星期天“父子情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