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封面报道丨把惠农资金锚在大地上

2020-10-15 17:57阅读:
生产要素特别是资金要素下不到农村,是当前“三农”问题的核心。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破解资金下乡锚地难题尤为迫切。
当前,农村缺资金吗?农村金融商业化存在哪些问题?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应坚持什么方向?如何完善制约农村金融惠农、支农、为农体制机制?
2006年,浙江以瑞安为试点,率先提出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融合的“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成为合作经济组织创新的先行者。最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都要求各地推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民生周刊》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力求找到适合本地实际的健康多元的农村金融生态,但同时,农业贷款难、贷款贵,农村资金市场淤滞,农信社行政化色彩严重,农村金融两张皮等问题仍然突出。
如何冲破现有农村金融改革的商业化思维、真正把惠农资金锚在大地上,攸关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攸关“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攸关乡村振兴大局。这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打通农村金融流通血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