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级写作班的家长说了些什么?

2019-07-14 16:14阅读:
高级写作班的家长说了些什么?
张枥元家长感言:
每天挤出点时间打开微开讲看看孩子们展示的作业,学习他们的优点,在他们文章里总能看到非常功夫的影子,这些影子就像暗夜里的一束光芒,的确让我看到了希望。虽然我没有完全陪孩子坐下来一起听,但随着“孩子们,晚上好”这一声亲切的问候已感觉到老师是一位和蔼细心,最懂孩子的好老师,零星的话语中,也会感到老师的授课一绝,似乎每个孩子写作中的每一点蛛丝马迹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茫茫师海能遇到这样有真功夫的老师来带领孩子,今生太有幸!
以前我的孩子写作文总会一气呵成,知道有不足也不愿修改,现在能主动认真地修改两遍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她也想努力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非常弟子,写出满满的功夫作文来。

张子晗家长感言:
这节课讲了什么是顶针,顶针的句式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对小和尚说”。 其实也是“有什么干什么”的另一个角度的解释。
这节课依然是练习复
述,复述就是在整理文章的脉络,整理作者的写作思路,同时也是我们的写作思路的参考和模板。
拿到一篇文章,首先要找头身脚,然后每个段落在具体分析帽衣鞋,找里面有什么在干什么,要找到有几个要素,每个要素都在做什么。顶针呢,就是每个要素都是沿着一定顺序或者逻辑一个接一个往下罗列的。找到了要素,就是找到了脉络,这个方法很实用,也是思维导图的第一步。第一节课可能还有些懵懵懂懂,第二节课感觉有些豁然开朗了,有些开窍了。
孩子的作文,是他自己白天独立写的,没有口说就直接写出来了。很明显是仿写荷塘月色的脉络顺序的。各个要素也比较齐全,还想出了小蜻蜓,小青蛙,这是个亮点。

黄振赫家长感言:
这节课,更进一步的帮助我们捋清了“有什么,在干什么”这个逻辑关系。老师举了《大学》签名,《赏月》《中秋日》《美丽的小兴安岭》《珍珠鸟》这几个例子,手把手的教我们应用“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这个逻辑去复述。孩子应用这个“有什么,在干什么”复述的时候,结构特别清晰。
虽然复述做不到严丝合缝的对应,但是很完整,思路尤其清楚。这节课看似没有讲作文,但其实,老师就是在教我们去掌握文章的逻辑结构,让我们去寻找文章的骨架。反过来一想,作文其实就是在构思好逻辑结构,骨架之后,再去丰满肌肉。老师说的阅读和作文是一回事,奥秘原来就在这里。不得不对老师竖起大拇指称赞;'!'如果我们掌握了这个分析方法,再借由这个方法去做阅读理解,那我们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取到关键字,迅速把握文章的主旨且理解准确。
孩子学校期末要国测,学校老师每天布置大量的作业,每天回来一张试卷是少不了的。阅读理解题尤其多。孩子每天作业都做到很晚。我让孩子运用老师的方法,去提取关键字,效率果然提高了不少。嗯,真开心!

邱沐欣家长感言
女儿看到我写作业,她很开心,觉得每天都是叫她写作业,终于轮到妈妈也有作业要写了,瞬间平衡了。
这两节课上,邱沐欣在老师的带领下,理清文章的脉络,每次复述都能很好地完成,感觉背书都不像从前那么困难了,这算是意外的收获了。
她现在是三升四的阶段,之前的中级班里的很多技法她觉得比较难,有畏难情绪,本来报高级班时有犹豫的,想着中级班是不是先吃透在学高级班,又想着非常老师的熏陶论,所以打消顾虑,还是继续报高级班吧,说不定后面学到的内容对她前面所学起到融会贯通的作用呢。
两节课上下来,写作文的兴趣又回来了,这两篇作文完成的情况她自己还是挺满意的,也收获了一点点成就感,希望能继续保持这股势头,跟着老师,一路向前。

罗蕴哲家长感言:
孩子是第一次上直播课,比较兴奋,兴趣浓厚。口述容易,但写作时比较困难,尤其是用词。专门带孩子去距离乌鲁木齐100公里左右的五家渠观赏荷花,经过反复修改终于完成。对有的有的使用进步比较大。


鞠谨泽家长感言:
功夫作文课,每一期少则一百来人,多则几百人。常会有妈妈担心,这样的大课,老师是泛泛的讲,而没有针对自己孩子的问题。可我想说,学到现在,我竟好几次有了私人定制课的感受。当堂课的内容掌握了,紧跟着出现了新的问题,正犯愁呢,老师的新课来了,而且就是专门解决这个新问题的新课。我觉得,这是因为我和孩子的学习节奏与老师的讲课节奏同频了,步调一致了。当我意识到这点时,真得太开心了。因为我知道,同频了,才会吸收的更多,才会学的更轻松,才会更默契。同样是听课,文言文课和诗灵课,没有认真完成作业,没有认真复习,就没有找到节奏,更别说同频了。下的功夫还是不够,说明我们还有上升空间。
第一讲是在讲有什么,也就是找要素,找出这些要素及在干什么,像不像是应用题里找已知条件?第二讲,可以说是第一讲的续集,是说这些要素是有顺序的,是有内在逻辑的。是不是在理顺已知条件的相互关系?怪不得,老师说要理科思维学文科。当然,应用题里已知条件之间的关系千变万化、错综复杂,要用到好多公式,而文章里的要素之间的关系却常常只一种,叫做顶针。按照这个顺序写,文章看着就舒服。
这个顺序问题,其实也是逻辑问题,恰好是宝盆的弱项,第一讲的作业里还提到过。第二讲,老师就给出了解决方案,这不就是定制课吗?这一周,要多多复习这句“从前有座山”。
周一晚上,开始准备写作文。先分析了老舍先生的《荷花》,拉出个骨架,然后调整自己的骨架,确定要素。很快,导图出来了。又查看了荷花的图片和小视频,增加感性认识。没多久,初稿就完成了。虽然只有五百字,文辞也比较平淡,但应付考试应该是够用了。初稿写完,我让孩子按照老师课件里范文的样子,把作文按要素断成若干个小段落,为改作文做好准备。我们把这一个个要素当做诗灵班的小练笔,改起来感觉轻松了不少。
周四晚上,花了一个多小时改出第一稿。孩子又一次因改作文出现了比较兴奋的状态,自信心爆棚,用惊艳二字评价自己的小文。这样的状态,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精品班、中级班都出现过。完成作业之前,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完成之后,手舞足蹈、自夸自谈。我想,没有经过努力和付出,这样的快乐是怎么也体会不到的。
再来看作文,学到高级班,才真切得感受到孩子有了明显的对称和六根六尘的意识。也就是说,初级班的内容才开始消化吸收,向外输出。而写实和含蓄,这些中级班的技法,还没掌握。这个过程真得很漫长,尤其宝盆又是个慢热型孩子。多少家长和孩子,熬不住而放弃了。忘了曾经在哪里看到过:学习功夫作文,三年小成,五年大成。何止是作文,书法、乐器、体育……哪一样又不是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