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大荒故事:庙貌巍峨的梨城财神庙

2017-11-15 07:30阅读: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七月,梨树财神庙建成,地址在梨树城东大街路北商务会西院,占地约800平方米,从外地聘请工匠修筑,采用无栋梁结构,自成一派。庙基高筑,殿式宏伟。正殿3间,西厢房5间。
  大殿塑像皆描金。正中供奉殷代宰相比干,比干无心,以示公正。左供药王,右供酒仙。财神庙住寺法号沦海,另有僧人和尼姑等。
  财神庙碑高1.6米,宽0.62米,厚0.2米,周边雕有半凸起的冬青图案。楷书碑文共9行,每行47字。
  财神庙碑背面刻写捐资的商号、当铺、肉铺、皮铺、染房、篓铺、烘炉、锡铺、丝房、油房、客栈、饭馆等130多个买卖字号和个人名字。
  1934年编修的《梨树县志》记载财神庙“正殿3间,庙门1座,厢房6间。中祀财神、左药王、右酒仙均塑像。檐庑三间,用木磊落钩心,门角无梁栋,自成一格,人叹奇巧。今尚新厢房六间,东西各三,县商会管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财神庙碑在梨树镇西北园艺八队院内发现,迁移年月及原因不详。正面碑文内容:
昌图迤北,古号梨城。既作买卖之寰区,复通商贾之道路。考设官开垦之初,实属僻壤穷乡之地。乃营求者源源而来,贸易者纷纷而往,不数年将弹丸之地,竟易为聚财之薮。人以地灵乎?地以人盛乎?夫不有九天上相增福财神者乎!财神者,督理财源,权衡国宝,凡我辈之夙夜经营,兴家立业,未有不仰仗神明而求为默佑者也。况我街人烟凑聚,日盛月增,建造神祷,亦分内之所当尽。胡为乎,数十年来,修关帝庙者有之,建地藏寺者有之,筑城搞祠者亦有之,而独于财源之主、福禄之神,竟未达启尔宇也。试思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神所凭依,将在德矣。某等谋食特土,敢不敬抒虔心,成此盛举乎!然工程易起而吉壤难求,若不加意选择,不特有渎于神明,亦且有关市井。以是迁延岁月,未敢造次。兹于街之东不过数十步,偶卜其地,地不高而朝阳,尘不染而居净
;虽无怪石长松之盛,而神宫法座,亦足为吾境之巨观矣。自分府而照厅,而远近村屯,皆勃勃然资财之乐助;由殿宇而廊庑,而门祠须额俱巍巍然。形势之初兴,从此神威奕奕,千秋肃毖祀之瞻;庙貌巍峨,百世获无疆之福。爱饰芜祠,用勒石碣,敬书蝇楷,永建神墀。
特授奉天昌图厅理事通判分防梨树城照磨三次边口保荐即升加四级纪录八次张长泰敬立
直隶永平府临榆县庠生穆承谋文
直隶永平府临榆县庠生高淳灏敬书
大清道光二十七年岁次末七月榖旦敬立。
北大荒故事:庙貌巍峨的梨城财神庙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