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年纪事:驰誉东北的梨城书院

2017-12-08 09:32阅读:
书院是封建社会官办或官绅集资、捐款兴办的学堂,除了教授儒学经典课程外,有的还传授某些专业技能或行使考试考场的功能。清代东北各地的书院就是这种形式的教育机构。奉化县地处东北边塞,经济落后,文化教育起步较晚。建县后,来此任职的一些思想开明官员十分重视教育事业。
梨城书院始建于光绪十六年(1890 年)。奉化知县张瑞三以“教化士民,开化地方风气”为目的,创办梨城书院,并倡导地方乡绅捐资,第二年书院落成。梨城书院是县内第一所教书育人的学校,它是省内最早的十家书院之一。
梨城书院位于县城文庙东院(今梨树二中东部),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在原学署基础上改建而成,二门外东西各 3 间青砖平房,二门内正北为明伦堂 3 间,东西厢房各 5 间。明伦堂正门上挂对联:“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书院四周为青砖瓦墙,正门外有 1 座照壁,院内植有林木。
光绪十七年(1891 年)二月,梨城书院聘名儒刘滋桂为山长(院长),主持讲学。入院学习者经县试合格,录取童生 20 人,为参加府试取得附生资格,学生先读《四书》《五经》,进而学诗习文,接受“举业”培训。书院每月举行县考一次,年终向督学汇报成绩。
光绪三十一年(1905 年),伴随科举制废除,梨城书院改为初、高两等小学堂。自书院建成后,梨城文化教育事业开始起步,十五年间,培养出参加乡试中举者 8人、贡生 14 人、附生 43 人。其中著名学生有官至龙江道尹、黑龙江省政府参议要职的常荫廷等


百年纪事:驰誉东北的梨城书院
魏晓光编著的《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