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戏看角儿

2021-12-01 14:47阅读:
看戏看角儿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女士带领安徽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再次来到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了新戏《不朽的骄杨》和老戏《女驸马》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感觉许多观众不是来看杨开慧和女驸马的,是来看韩再芬的,或者说是来看韩再芬怎么演的杨开慧和女驸马冯素珍的。
看戏看角儿,这是戏剧之所以存在的原因之一。
看戏看角儿,就是欣赏艺术。看戏受教育,那是政治活动,也可以,但是戏剧存在的意义是它独有的艺术欣赏价值。
杨开慧可能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但是了解杨开慧事迹的人可能并不多。大多数人应该只是知道她是毛泽东的夫人,带着三个孩子被关在国民党的监狱里,29岁就牺牲了。
韩再芬说,她以前没有演过这样的现代英雄人物,开始不太敢尝试,今年是建党百年,一个戏剧工作者总应该做点儿什么,她研究了不少革命女英雄,觉得杨开慧的性格和她有些接近,于是,尝试能不能演演杨开慧。
正好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有一个写杨开慧的剧本,他们就开始互相联系,经过反复打磨,改成了黄梅戏,又有上海戏剧学院老院长韩生教授加盟做舞美设计,韩再芬亲自导演,强强强联手,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就出来了。
看戏看角儿

写杨开慧写什么?杨开慧身上的什么最能打动人?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选择了杨开慧被处决前倒计时的四个时辰。
敌人逼迫杨开慧和毛泽东断绝关系,否则就杀了她,只给她四个时辰考虑。
杨开慧身边还有三个孩子,他不答应敌人的要求就要被杀,三个孩子就成了孤儿。
她答应敌人的要求就可以带着三个孩子出狱,可是她就背叛了丈夫毛泽东。
做贤妻不能做良母,做良母不能做贤妻,贤妻良母不能共存,遵循一个道德必须违背另一个道德,知书达理的道德楷模杨开慧此时做何决择?
这就是戏。观众要看的就是主人公在无法选择时的内心矛盾冲突,且看她最后的选择如何让观众信服。
这是一部心理戏,对主要演员的内心体验和外部表现是巨大的挑战。
韩在芬是优秀表演艺术家,曾经两度获得戏剧梅花奖,她在塑造戏剧人物上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功力的。但是她说,以前没有塑造过这样的现代的真实人物,其它一些剧种又多次塑造过杨开慧的形象。毛泽东有诗句:“我失骄杨”,在人们心目中,杨开慧是完美的。怎么能让唱黄梅戏的杨开慧被观众接受?
韩在芬下了很大的功夫。
《不朽的骄杨》的舞台上有14岁的杨开慧、19岁的杨开慧,韩再芬扮演的是29岁时的杨开慧。
在韩再芬心中,这时的杨开慧尽管还很年轻,但是她在心智上已经很成熟,她对毛泽东的崇拜可以用“无限”来形容。即使毛泽东当时组织的秋收起义失败了,即使毛泽东带着不多的人远在穷困的井岗山,但是杨开慧坚信毛泽东会成功的。事实证明,29岁的杨开慧是对的,是最有远见的。这是塑造好杨开慧的人物基石。
认准了这一点,韩再芬就找到了杨开慧的人物种子。她知道如果自己被杀,三个孩子将成为孤儿,这对一个年轻的母亲的内心折磨是巨大的。韩再芬塑造的杨开慧想到这些真是撕心裂肺。但是,她不能断绝和毛泽东的关系,因为她知道,敌人就是想利用她断绝了和毛泽东的关系来打击毛泽东,来阻止想跟着毛泽东干革命的人——连他的女人都离开了他,你们还跟着他吗?此时杨开慧想的是,绝不能让敌人的阴谋得逞。她用她的死,永远支持了丈夫毛泽东。她的死确是永垂不朽。
然而杨开慧内心是非常痛苦的,当韩再芬扮演的杨开慧向保姆托孤时,那感动人的大段唱腔,声声泣,句句泪,让我相信杨开慧是会唱黄梅戏的。
看戏看角儿
这就是角儿的魅力。
打动观众,让观众在艺术欣赏中明白人生道理,这就是角儿。
《女驸马》是一出人们太熟悉的戏了。这么熟悉的戏还有观众看,看戏时还不断欢笑、鼓掌。为什么?因为是韩再芬演的,观众来剧场就是看角儿来了。
看戏看角儿
韩再芬演的女驸马,有才华又单纯,有胆量又容易冲动,这就太可爱了。她为了救心爱的男人,竟然敢女扮男装进京赶考,想着考上个大官儿,就能救出未来的丈夫,没想到她就考上了,还被皇上钦点为状元。她认为,一个当朝状元回到地方救一个人就是小菜一碟儿,当她高高兴兴准备回到家乡救未婚丈夫时,她竟然又被皇上钦点为驸马,皇上的女儿公主要嫁给她,一切都乱套了。韩再芬扮演的女驸马活泼有趣,她冒充男人时有股冲劲儿,她被钦点为状元时得意洋洋。当他听说又被点为驸马时,一下子就傻眼了,这个局面是她没想到也收拾不了的。这时的爷驸马露出小女子冯素珍骄矜的原形,一时慌作一团,无计可施。当他失散多年的哥哥出现时,当朝状元在哥哥面前的小妹妹撒娇真是太可爱了。这时的观众,绝不计较这样的故事在真实中的合理性,而完全被演员的表演吸引了。这就是角儿的魅力。
看戏看角儿
有人说:“戏好看靠导演、戏卖票靠演员、戏留下靠编剧”。我觉得不太全面,好戏留下,只有好本子不行,还要靠一代代的角儿常演常好看才能留下,好戏没有好角儿在舞台上表演。一定留不下。
看戏看角儿,不是看角儿一个人,红花还靠绿叶扶。再芬黄梅戏大剧院的演员都很棒,舞台上“一棵菜”,这样的剧团演出才是赏心悦目。
好剧团,角儿当家(包括其它门类的艺术家当家),舞台上的整体气势就不一样,这是能看出来的。在剧团中,角儿(包括其它搞艺术的)没地位,时不时被整得灰溜溜的。这样的剧团,不容易出戏,出了戏也基本是垃圾戏。
因为,戏,是角儿的艺术。
有人不服?那是不懂。
我和他说不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