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的几个问题

2019-11-19 09:28阅读:
入冬以来患流感的病人逐渐增多,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物奥司他韦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对流感治疗,不是所有的流感患者都需要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还有中药可选。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药物,安全性好,但是其也有不良反应应引起注意。
1、不是每个流感患者都需要奥司他韦
人们知道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物。但对流感治疗,不是所有的流感患者都需要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一般“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中药,如莲花清温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对轻型流感的治疗也是很好的选择。
严格来说,当考虑诊断流感的时候,具有重症流感危险因素的患者才需要尽快给以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如果发病时间已经超过48小时但症状没有改善甚至还有恶化倾向,抗病毒治疗仍然是有益处的。
什么是重症流感的危险因素呢?简单来说就是(≥65岁)(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儿童)(有基础疾病)(包括分娩后2周内的产妇)和免疫功能受损的(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HIV感染、恶性肿瘤等)人。还有一类人被列为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肥胖者,也就是体重指数(BMI)大于30的人。

2、奥司他韦是否适合儿童服用?有什么不良反应?
奥司他韦是治疗预防流感的特效药物。儿童口服奥司他韦是安全有效的,FDA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奥司他韦用于 1 岁儿童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在流感症状出现 48 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收到最佳效果,在发病 4 天后(即 96 小时后)使用也会有一定的疗效。成人剂量每次75毫克,每日2次。儿童根据体重给药。抗流感药物一般推荐5 天为一个疗程。也有学者认为,如果应用2天后热温下降正常,再应用1天,3天疗法亦可。预防用药,除非紧急情况,3个月内小儿不推荐使用预防。
奥司他韦用于预防时,同样,需要在接触病患48小时之内启用,一天一次,服用7-14天。
奥司他韦(达菲)属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通过抑制流感病毒包膜上的神经氨酸酶,阻断病毒颗粒从感染的人体细胞表面脱落,从而阻止子病毒在人体细胞的复制和释放,起到抗病毒作用。
不良反应 奥司他韦是个比较安全的药,但不能滥用。主要的不良反应显示为消化道的不适,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所以一般建议饭中或者饭后服用,可有效降低这类副作用的发生。其次是呼吸系统的不良反应,包括支气管炎、咳嗽等,此外还有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如眩晕、头痛、失眠、疲劳等。特别是要当心儿童引起精神错乱和幻觉等严重的副作用。奥司他韦的禁忌一是重症肾功能损伤患者禁用;二是注射过灭活类疫苗3天内禁用。
(文/尹振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