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研究报告》的质疑

2019-11-12 23:50阅读:
出租汽车产业
1112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就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研究报告》致函应急管理部党组,提出质疑,以下为信函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党组:
近日,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对外发布《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于该报告在形式、内容上均存在严重缺陷,并得出“部分网约车企业比传统出租车具有更高安全性”等错误结论,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我们认为,适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提升治理能力之际,该报告的发布对社会舆论产生严重误导,有违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特致函提出质疑。
质疑一:该报告无视个别网约车企业正在接受整改的事实,片面宣扬其所谓的“安全措施”,有为特定企业背书的嫌疑。
《报告》中多次对滴滴的网约车安全功能作为亮点进行介绍,将滴滴自己对外宣称的在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和人员投入等内容,不加判断地作为调查依据,得出“从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三个环节,对比了国内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30多项安全功能。结果显示……滴滴相对更完善”的结论。在这张“国内外部分网约车平台安全功能对比表”进行对比的31项功能中,前30项均为滴滴具有而其他平台不完全具备的,给人感觉这份调查就是为滴滴平台量身定制而成的。
事实是,滴滴在2018年三个多月内连续发生两起
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的恶性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对于网约车安全性的严重关注和担忧。同年9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十部门成立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滴滴开展进驻式检查,公布滴滴公司存在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7个方面33项问题,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如今一年过去,滴滴的整改尚未通过验收。今年831日在北京召开的滴滴网约车顺风车安全管理整改工作专家评审会上,由各方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滴滴方面的整改汇报后,一致建议滴滴公司按照《整改要求清单》,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强司机和车辆的线下管理”、“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等。显然,专家组并不认可滴滴的安全整改已经达标。
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严重安全问题、尚处于整改阶段的平台,在《报告》中摇身一变车成为“网约车安全”典范,《报告》所引用的滴滴平台的各项“安全功能”实际上是其应对整改要求的措施,并未经过有关部门的验收,或时间检验是否有效。这样的论证过程和结论均有明显缺陷,难以令人信服。就在《报告》发布两天后,南京发生了滴滴司机持刀捅伤乘客的事件,与《报告》中对滴滴平台安全性的赞扬形成了鲜明的讽刺。
质疑二:网约车平台的安全评价竟没纳入依法合规的基本条件。
网络预约出租车属于客运服务行业,企业守法经营、提供具有合规资质的服务车辆和人员是乘客安全的基本前提和保障,这一点,前身为煤炭信息研究院的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十分清楚。作为一份全面研究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的《报告》,却未将这个关键因素纳入评判网约车平台是否安全的标准,让人大惑不解。
事实上,正是被该《报告》认为“安全功能完善”的滴滴平台,长期以来存在严重的非法营运问题,在多个地区违反当地网约车管理办法,向没有取得网约车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派单,组织非法营运,并在多个城市受到交通主管部门的约谈和处罚。非法营运问题是滴滴接受专项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滴滴始终消极拖延,在全面合规化方面进展迟缓,至今拒绝公布平台上不具备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数量,以及全面清退的时间表。
以上海为例,滴滴平台至今未获得在上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许可,却持续从事网约车营运。仅今年7月以来,上海的交通执法部门就针对违规派单行为,连续对滴滴开出100张罚单,累计罚金高达1000万元。然而,滴滴上海分公司不仅没有履行执法部门限期清理不合规车的要求,反而采取“外省注册、本市接单”等方法来逃避监管,继续违法。为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日前在提及网约车的监管问题时,表示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监督平台公司全面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
《报告》无视事实,竟将这样一个涉嫌严重违法的企业奉为网约车平台的“安全典范”,既是对依法治国理念的严重违背,也是对全国其他坚持依法合规营运的网约车平台的严重不公。
质疑三:该报告在缺乏充分依据的情况下贬低巡游出租车企业,对出行行业稳定性造成严重伤害。
《报告》中多次将网约车平台与巡游出租汽车进行比较,在缺乏合理依据的情况下,得出所谓“网约车比巡游出租车更安全”、“在乘客安全感层面,主要网约车企业同样优于出租车行业平均水平”等判断,严重违背事实。
比如,《报告》并非采用政府部门或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而是拿网约车企业自己的统计数据跟巡游出租车进行比较,得出“网约车有着更低的道路交通事故亿公里死亡率,更高的乘客安全感”等结论,严重违背了调查报告应具备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由于大部分网约车平台的营运数据未能充分准确地上传政府主管部门,缺乏完整的统计口径,所谓的“网约车交通事故率”或“网约车司机犯罪率”等数据均有较大程度漏报和低估,通过网约车平台自行统计的数据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严重不足采信。
此外,《报告》提出“在出行时,倾向选择网约车的受访者超过了巡游出租车,放心独自乘坐网约车出门的受访者超七成”等结论,也和社会一般认知严重不符,难道普通乘客中“放心独自乘坐巡游出租车出门”的还不到七成?
众所周知,近年来无序发展的网约车对于各地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从业者产生了严重冲击,造成企业经营压力增加、从业者收入大幅下降等问题,为此全国不少城市发生了出租汽车行业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大多数巡游出租企业和从业者在不利环境下忍辱负重,依然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以正规车、正规人、正规管理,最大程度确保了道路和乘客安全。如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各大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积极投入大量运能,为各国展商和观众提供了车辆保障服务,同时主管部门对非法网约车进行了严厉监管,从而确保进博会期间场馆运行安全有序、道路交通快捷顺畅。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鼓励各地认真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强力推动网约车规范发展。
然而,《报告》无视事实,刻意贬低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抬高个别网约车平台的言论,极大伤害了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者的感情,对行业和社会稳定产生隐患。
近年来,个别网约车平台借助资本的力量,虚构民意、左右舆情,甚至收买一些研究机构、学者官员为其站台,以“科技创新”“共享出行”为名,粉饰、鼓吹其实质上扰乱出行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和非法营运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抗议。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煤炭信息研究院)成立60年以来,为我国煤炭行业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做了大量重要的科研工作,具备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但是该《报告》采用错误的比较方法、错误的数据来源,得出了错误的分析结论,令社会公众十分错愕和疑惑。由于该研究院直属应急管理部,多家媒体在报道时,采用了“应急管理部:部分网约车比出租车更安全交通死亡率低26%”等标题,让读者误以为是应急管理部的官方表态,从而严重伤害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为此,我们恳请应急管理部党组关注并调查此事,了解《报告》出台的具体过程,以事实为依据,在党中央依法治国理念的引领下,及时消除因《报告》产生的社会负面影响,给予全国守法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和出租汽车行业公正的答复。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
2019.11.12
对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研究报告》的质疑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