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2020-01-24 09:55阅读:
“我们的约定是什么”?一句简简单单的问话,是提醒,是制约,更是规定,胜过妈妈磨破嘴皮的唠叨与教导,不但保住了兄弟俩的面子,而且赢得了小朋友们的配合,不得不说,这就是妈妈经常带兄弟俩外出,常胜不败的法宝之一。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在图书馆参加活动的兄弟俩)
任何事情,只要有了约定,就是一种规定,更是一种制约,对于7岁的哥哥和4岁的弟弟来说,亦是如此!带着兄弟俩外出,有时是和朋友一起出游,有时则是在朋友家做客,活泼好动又懵懂无知的兄弟俩,难免犯错误,或者就是毫无掩饰地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相信谁都有面子一说,小朋友们也不例外,如果此时,妈妈无情地指出,“你必须收拾玩具”,“你说阿姨准备的饭菜不好吃,是没有礼貌的”,“公共场合不可以大吵大叫”……又是在自己的好朋友面前,想必兄弟俩谁也不会开心,也许还会以牙还牙地“报复”妈妈。那么…
咱们就丑话说在前面,事先商量好咱们的“约定”,悄悄地提醒一句,“我们的约定是什么”?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夸张地说,这也是妈妈育儿,常胜不败的法宝之一。
约定一:玩完玩具,一定要收拾。
感恩节假期的时候,我们去小朋友A家做客,四位小男生,真是“落”在了乐高堆、汽车堆、各种玩具堆里,反正最后的“结局”,就是,满客厅全是玩具,说得不好听,阿姨从房间走到厨房,都要仔仔细细、小小心心地找寻自己的落脚点,否则…一脚踩在乐
高块上,那个疼呀!
可以想象,小朋友A家的客厅,遭受了四位小男生的“践踏”,有如战场一般,眼看着到了我们要回家的时间了,妈妈告诉兄弟俩,“我们一起来帮忙收拾吧”!好客的阿姨说,“不用收拾了,等下我们来收拾吧”!
哥哥倒也实在,径直走到大门口,穿鞋就准备走了,而且还大言不惭地说,“阿姨说不用收拾”。妈妈想坚持“一定要收拾好才可以回家”,但一来不想喧宾夺主,二来不想让哥哥觉得难堪,小同学的面子,还是需要照顾一下吧?
妈妈转而说道,“我们的约定是什么”?哥哥“哦”了一声,脱下鞋子,回客厅收拾玩具了。我们的“约定”就是:玩完的玩具,一定要收拾好,除非特殊情况,妈妈说“不用收拾”或者“晚一点再收拾”。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在朋友家玩象棋)
约定二:不喜欢的饭菜,也要感谢。
还是在小朋友A家做客的事情,阿姨知道四位小男生都喜欢吃Pizza,于是特意出门为我们买了一个大大的Pizza,而且还是多种蔬菜和肉类的,应该叫“综合Pizza”吧!但没想,我们家兄弟俩吃Pizza比较挑剔,不喜欢吃烤制的蔬菜,所以对于这个Pizza,兄弟俩都不是很喜欢。
说是“晚餐吃Pizza”,两个小朋友满心欢喜地坐到餐桌上,但发现是“综合Pizza”,口无遮拦地说,“我不喜欢这样的Pizza”;阿姨一脸尬尴地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而妈妈也有点无地自容,告诉兄弟俩,“那你们把不喜欢的蔬菜挑出来吧”!每人勉强吃完一片,妈妈也不好意思地直说“抱歉”。
回家的路上,妈妈告诉兄弟俩,“在别人家做客,即使遇到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也要感谢主人,尤其是主人精心为我们准备的食物;不喜欢的食物,可以少吃,但一定要尝一尝”。于是乎,这也成了我们家一条不成文的“约定”。
无独有偶地,第二天继续去朋友家做客,这次是美国家庭,主人准备了BBQ排骨、烤鸡、沙拉、土豆泥等丰富的晚餐,哥哥对肉类不感兴趣,弟弟不喜欢蔬菜,于是...兄弟俩看到满桌晚餐的第一反应,又是有点不开心地想说,“我不喜欢…”
知子莫若母,妈妈在第一时间觉察到了小朋友们的情绪变化,压低声音地提醒道,“我们的约定是什么”?这次兄弟俩都是棒棒的,哥哥带头说,“妈妈,可以只给我一点点排骨和烤鸡吗?但我要很多沙拉和土豆泥”;小弟弟紧随其后,“我只要吃一口沙拉和土豆泥”。
好吧,不管吃多吃少,我们都履行了“约定”,妈妈也赢得了兄弟俩的配合,必须给一个大大的赞!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朋友家的感恩大餐)
约定三:公共场合,不可以大声喧哗。
哥哥和小男生T是好朋友,我们经常约在一起出去玩,两位小男生“打”成一片,两位妈妈也聊得热火朝天,但…小男生T天性调皮好动,而且开心起来,那嗓门也很大。哥哥与调皮的小男生T在一起,公共场合的大声嬉笑与肆意打闹,感觉已是家常便饭,两位妈妈经常要紧随其后地叫停。
哥哥不但不开心,而且还觉得很失面子,告诉妈妈,“我不喜欢你总是叫我停下来”;妈妈说,“那你明知道不应该大声喧哗和肆意打闹,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哥哥倒也坦白,“有时候看到T这样,我也很兴奋,就控制不住自己了,下次,你可以提醒我吗”?
有了前车之鉴,后来每次与小男生T的“约会”,妈妈都会事先提醒哥哥,“我们的约定是,在公共场合,要小声说话,不可以大声喧哗,更不可以肆意打闹”。
试验了几次,妈妈发现哥哥开始小有兴奋,在第一时间就提醒小同学,“我们的约定是什么”?只需一遍,也只需悄悄地耳语,哥哥一定会立刻停下自己的不妥行为,而且还会主动提醒小男生T,“我们不要这样做了”。怎么样,效果是不是立竿见影的?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在博物馆做实验)
妈妈最后语: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这句无名之言,在我们家可以屡试不爽哦!妈妈和小朋友提前商量好“约定”,而且这条“约定”必须是大家彼此同意的,适时的时候,必要的时候,妈妈轻言轻语地提醒一句,此情此景,小朋友一定会想起“我们的约定是什么”?那么,我们的育儿初衷,是不是也无形中水到渠成啦?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妈咪育儿】“我们的约定是什么”?既保住面子,又赢得兄弟的配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